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jicao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2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善若水——《智慧篇》六十

已有 745 次阅读2018-10-19 23:54 分享到微信

上善若水——《智慧篇》六十
浑沌草


    水,滋润万物,却不与万物争;水,洗涤尘垢,净化万物,却不居高处;水,随形而形,不拒方圆,成人之美,从不喊冤;水,幻化气云,飞翔万里,不论山尖与沟壑,不分平原与戈壁,随处安家,无怨无悔;水,柔弱谦卑,能流则流,能停则停,能歌则歌,能寂则寂,万变不离其宗,动静不离其源。

    上善者,水。水,“几于道”,承载了道的品质。

    欲善者,学水;求道者,学水。

    生命源于道,归于道,既然道体是我体,道性是我性,那就充分地燃烧自己,把自己奉献给父母,奉献给子女,奉献给兄弟姐妹,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大自然,只讲奉献,却不与任何人争,用自己一颗真诚的心,美爱的心去帮助有缘人洗涤心灵的尘垢,好处全让给他人,自己敢居下风,不论是自己的恩人,还是仇人,不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只要是他人的好事,就成其美,不以自己的知见去平判他人的不是或过错,冤枉了就冤枉吧,老板分派我干啥就干啥,不挑三拣四,付出后不论能否获得相应的回报,不计较,因为我们相信道不亏人。

    水性清凉柔顺,虽然有时不得不与泥沙俱下,但自性是清的,任何泥沙污浊在动态中把水搅浑了,但不要紧,只要稍静,水即可回复自性,人在社会中也如此,有时候鱼龙混杂,难辨真伪,贤人被无端地被看作浑人俗人,不要紧,只要运动已过,只要我们对上帝心存感激,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的道,我们身上被污染的脏尘会很快洗清,我们高洁的品质很快会显现出来。

    物刚易折,物壮则老,杨柳嫩枝随风摇摆,却不失柔美,雪压冬枝,柔条不易折,利剑劈水,柔水不死,泰山可崩江海难断,柔能克刚,刚难克柔,筑坝可阻水,终究水毁坝,所以,经常地表现出柔顺,利他利己。

    谁能打死水?谁能奈何得了水?谁能离得了水?谁能不依赖水?

    上善若水,人能若水,则与道同体,即可享万古长流!


                                                          2006-9-19


欢乐企鹅:上善若水 上善者,水。水,"几于道",承载了道的品质。 欲善者,学水;求道者,学水。
https://youtu.be/-ioxNyR1M-Q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