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科学思考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3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谐文化2——思想路线

已有 1556 次阅读2019-5-11 05:52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文化, 和谐, 理论, 科学, 真理 分享到微信

二、思想路线

依据辩证法分析生物进化发展的路线,可以归纳为两条路线。

生物进化有两种途径,自由发展的途径是自由竞争、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竞争关系,这是自然法则——优胜原理和谐发展的途径相同相成、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互促互补、互助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和谐关系,这是社会法则——共生原理。生物与生态由遵循自然法则的自然存在,向遵循社会法则的社会存在转化,由以竞争为主向以合作为主转化,更有利于生存发展,是进化,是由自然进化向社会进化提升。这种进化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是生物的个体与群体行为由自发到自觉、由盲目到理智的转化过程。

普遍实现这种转化的必要条件是:一、通过哲学与社会科学理论的研究,普遍接受和谐发展的共生原理,明确人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与指导思想,这是精神条件。二、通过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的发展,创造出物质生活条件的基本保证,在经济上首先要消灭贫穷与垄断这两极分化,普遍建立生活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物质条件。三、通过深化社会改革,建立个体与群体行为的和谐制约与激励机制,就是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风俗礼仪与行为准则,这是社会运行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三个条件,才能使社会遵循社会法则运行,向高度和谐发展的理想目标靠近。事物的存在与变化受条件制约,规律的运行同样要受相应的条件制约。条件可能是自然形成的,也可以是人为创造的。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于能认识客观事物及其存在与变化的规律,能创造条件驾驭客观规律的运行,驾驭客观事物的变化。

群体之间的竞争,依赖内部的合作提高对外竞争能力,依赖对外的竞争促进内部合作水平。没有纯粹的竞争,也没有纯粹的合作,孤阴不生,独阳不长,竞争之中有合作,合作之中有竞争,只是竞争与合作之间的关系在动态变化中会改变主次地位。人类提高自身的合作水平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主要标志——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减少内斗、内耗、暴力冲突,才能提高人类驾驭自然的能力,开拓人类生存的广阔空间,提高人类生存的价值。

合作不是要取消竞争,是要求化解有我没你的相残竞争为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和谐竞争——争激励、争促进、争学习、争帮助。用批评斗争来限制不和谐,用强制手段制止破坏和谐,永远需要和谐发展是正反馈的发展关系,为相关事物创造与提供发展条件,会最大限度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因为这既是发展的标志,又能获得更有利的发展条件。社会与世界的和谐程度,既是人类整体发展水平的标志,又为人的发展提供更充分的有利条件。和谐不是取消对立和斗争,对立和斗争是不能完全取消的,只能努力化对立为统一、化斗争为和睦、化相克为相生

竞争与合作是一组对立面,遵循辩证法的一般规律,即对立面相互依赖、相互包含、相互转化、相互对立、相互统一、相互生克,具体的内容和形式、程度与变化,要依具体事物的自身结构环境条件具体分析。对立面相互包含,即竞争之中有合作,合作之中有竞争,但是,一般情况下总是有主次之分,有时是竞争占主导地位,有时是合作占主导地位。哪一方面占主导地位,是由各方面自身状况与环境条件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在人类的个体与群体行为中,决策的选择倾向起主导作用。倾向于合作,形成合作文化:倾向于竞争,形成竞争文化用不同的文化指导育人、社会实践、社会管理、治理国家、内政外交,形成不同的治国安邦路线。这就是两种思想、两种文化、两条路线。

竞争文化深化、完善、提升为自由文化。它的治国理政、社会发展路线选择是强调自由竞争、唯利是图、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强者称霸。它的理论基点是假设每个主体的一切行为都是只为自身的生存发展,自由竞争、优胜劣汰才能促进主体的发展。这是资本主义道路、帝国主义的目标、霸权世界的理论基础。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理论基础与体系,都属于这个范畴。

合作文化深化、完善、提升为和谐文化。它的治国理政、社会发展路线选择是强调互助合作、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和谐发展、大家都赢。它的理论基点是承认个体与群体的生存发展有相互依赖的关系,互助合作、和谐发展更有利于各个主体的发展。这是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的目标、和谐世界的理论基础。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理论基础与体系,都属于这个范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