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其死穴(续)——24孝批判之八

已有 1512 次阅读2019-6-17 19:59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7、恣蚊饱血晋朝吴猛 

原文:“晋,吴猛,年八岁,事亲至孝,家贫,榻无帷帐,每夏夜,蚊多潜肤,恣取膏,虽多不驱之,恐其去以而噬亲也,爱亲之心至矣,有诗为颂。” 

点穴:在一个封闭空间中,或者有效,但在开放空间中,吴猛是个愚蠢的献血者,盖雄蚊不吸血,雌蚊必须吸血后始能繁殖后代,吴猛贡献的血越多,则蚊子家族越兴旺,他实在是蚊族的孝子贤孙。

 

8、搤虎救父晋朝杨香 

原文:“晋,杨香年十四,常随父丰往田间获粟,父为虎曳去,时杨香手无寸铁,惟知有父而不知有身,踊跃向前, 搤持虎颈,虎亦靡然而逝,父方得免于害。”

点穴:老虎真乖,死得及时,愚狐亲眼在哈尔滨虎园目睹过老虎捕食的情况,老虎对猎物先表现出丝毫没有兴趣的样子,好像非常和蔼可亲,然后发动突然袭击。这段记载纯粹是没有见过老虎的人在瞎掰。

9、弃官寻母宋朝朱寿昌 

原文:“宋,朱寿昌七岁,生母刘氏,为嫡母所妒,复出嫁,母子不相见者五十年,神宗朝弃官入秦,与家人诀,谓不寻见母,誓不复还,后行次同州得之,时母年已七十有余。” 

点穴:朱寿昌当了这么多年官怎不去找老娘,何以快退休时才想起来找自己的生母,朱寿昌五十七岁。而其生母才七十有余,年龄差距才13岁多一点,古代就是早婚,也未必如此早育,13岁左右的孩子就生儿育女。 下那么大,誓言那么坚决,找到的那么容易,可见有钱人当孝子就是容易。

10、尝粪忧心南齐庚黔娄 

原文:“南齐,庚黔娄为孱陵令,到县未旬日,忽心惊流汗,及弃官归,时父疾始二日,医曰,欲知愈剧,但尝粪,苦则佳,黔娄尝之,甜,心甚忧之,至夕,稽颡北辰,求以身代父死。”

点穴:没有下文,神仙没出台,不知道“北辰”是否受到了感动,使父子平安或子代父死。没听说医学有记载,什么病的排便会是甜的。人的血糖超过阀值,葡萄糖由尿中排出,同肠道无关。

11、戏彩娱亲周朝老莱子 

原文:“周,老莱子至性孝,奉养二亲,备极甘脆,行年七十,言不称老,常着五彩斑斓之衣,为婴儿戏于亲侧,又常取水上堂,诈跌卧地,作婴儿啼以娱亲。” 

点穴:引用鲁迅先生的评论:(24孝)中最使我不解,甚至于发生反感的,是“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件事。“摇咕咚”这东西是不该拿在老莱子手里的,他应该扶一枝拐杖。现在这模样,简直是装佯,侮辱了孩子。招我反感的便是“诈跌”,无论忤逆,无论孝顺,小孩子多不愿意“诈”作,听故事也不喜欢是谣言,这是凡有稍稍留心儿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12、拾桑供母汉朝蔡顺 

原文:“汉,蔡顺少孤,事母至孝,遭王莽乱,岁荒不给拾桑,以异器盛之,赤眉贼见而问之,顺曰,黑者奉母,赤者食,贼悯其孝,以白米三斗,牛蹄一只与之。” 

点穴,看来穷人行孝还得靠革命,看看那“ 赤眉贼”,多么地有同情心,官府剥夺了蔡顺的一切,造成他只能“岁荒不给拾桑”,而农民起义军周济给他们起码的生活资料,“白米三斗,牛蹄一只”,全是美食,还成全了他孝子之名。想让孝子脱离阶级斗争吗?连24孝的倡导者都不同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