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难道真的“世风日下”了吗?

已有 566 次阅读2019-6-19 19:57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定位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却是一个正在高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会给上层建筑带来什么影响呢?当然是推动上层建筑的改革,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之快是举世瞩目的,上层建筑的改革也是举世瞩目的,道德观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前进了,还是后退了?毫无疑问,是前进了。辉山兰狐虽然不算老态龙钟了,但也饱经风霜,所以高兴地看到新一代的青年充满着活力、充满着爱国主义、也充满着对全社会的关爱。即以风轻扬网友关心孝道这个现象看,即使其思想方法是不对的,但其出发点还是关心社会而不是麻木不仁,从某种意义上看,也反映了中国青少年一代在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成就。

    就目前中国的道德风尚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我不同意家有宝贝的如下观点:

    “现在已经没有五四运动那时的精、气、神,世风日下,孝道尽失。请看:一百零三岁老人死在状告儿孙的法庭。兄弟:几十位儿孙,哪怕其中的一个人有二十四孝之一的精神,那位历经百年后孤独死去的老人也不会成为此类新闻的焦点啊。”

    现在就来分析这段话,我国的青少年一代无论是从文化水平、道德修养都比之过去任何时候高出许多是毫无疑问的,用“现在已经没有五四运动那时的精、气、神”来概括现阶段青少年的道德水平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当然是错误的。即使以家有宝贝所举出的极端例子也说明不了目前“世风日下,孝道尽失”。一个贫困的老人活到了103岁,这本身就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如果没有国家对人民生存权付出的努力,这样一个老人怎会如此高寿?其次,这一老人有几十位儿孙,却感受不到“孝”字,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他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子女的?自己不响应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养了许多子女,却没有精力或没有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以至于培养出几十个忤逆的子孙,这同“世风”没有关系,只是一个局部的家庭问题。第三,百岁老汉以多病之身求助于法律,正好说明社会的进步。在我国,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是写在法律上的,这是自三皇五帝以来,直到孙中山创建的旧中国都没有办到的事,新中国办到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受到社会主义法律保护的。如果这一老人的几十个不孝子孙连社会主义法律都敢于藐视,那个骗人的24孝能感动他们吗?他们会相信天上赐给他们仙女、地上能刨出黄金、每天有两条鲤鱼准时跳出来的愚人样板吗?

    另一方面,必须承认,目前报刊在宣传方面存在着若干误区,其中之一就是少数职业道德低下的记者不去宣传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美德,而千方百计地挖掘杀人、放火及家有宝贝举出的社会阴暗面,并把他们作为社会道德的主流加以宣传,以至于连家有宝贝这样在东新网很有影响的版主都被其迷惑,产生“世风日下”的感慨,所以这个问题,必须予以重视。而东新网作为辽宁省委宣传部领导下的舆论阵地,有责任去纠正这种不正之风。

    我们看待目前社会的问题。首先要分清什么是主流,什么是支流,辉山兰狐承认我们的社会并不是完美无缺,存在着许多丑恶现象,甚至出现级别越来越高的高官陷入腐败的现象,但这仍然是局部的问题,代表不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下国家日益强大的大趋势,所以并不能以这些局部的丑恶现象来证明我们的社会“世风日下”。

    就说东北新闻网这个《好摄之图》吧,当红柳林把辉山兰狐的老底揭发出来后,听到了许多发自内心的呼喊“叔叔”、“伯伯”和“前辈”的声音,让人很感动,而他们同辉山兰狐素不相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在尊重年长者方面有着良好的社会风气,完全没有“世风日下”的凄凉景象。现在全国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坐公交都免费,进公园都不收门票,这都是亘古以来没有的敬老风尚。对于高龄老人,国家还有特殊的津贴,这不是24孝中神仙一类的赐福,而是社会进步对孝道的发展,只有社会进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孝道的问题,靠所谓宣传24孝这种愚人活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甚至把人的认识引入歧途。

    我们国家不但在经济建设方面蒸蒸日上,在“世风”上也是天天向上,希望朋友们都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观察社会、观察网络及观察我们周围的一切事物,这将增强我们的工作信心,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是有益处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