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辉山兰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74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媒称俄潜艇战力“今非昔比”:北约老套路已难奏效

已有 565 次阅读2019-10-11 03:51 |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8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俄罗斯海军正在建造新型核动力潜艇,北约该如何应对?老一套冷战战术会奏效吗?》,摘编如下:

俄罗斯海军正在建造新型核动力潜艇并积极部署,似乎要复活冷战时期的海军作战策略。

但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家安德鲁·梅特里克发出警告:要想对抗俄罗斯的潜艇,美国和北约应避免退回到冷战模式。

梅特里克建议,具体而言,这个西方联盟不应强化防卫格陵兰岛、冰岛与英国之间的咽喉水道。以所谓“格冰英缺口”(GIUK Gap)为核心的应对措施“可能搞错未来军力投入的优先顺序”。

梅特里克写到:“过去数年间,俄罗斯潜艇活动成了美国和北约计划者的关注焦点。”

“几位军事领导人已经注意到俄罗斯在海底领域的活动已达20年来最高水平,而这种加速行动已拉响了从英国到芬兰的警钟。”

冷战时期,苏联潜艇需穿过“格冰英缺口”才能到达公海,并占据能打击北约港口和舰艇的阵位。随着俄罗斯新型潜艇可以携带远程武器,情况已今非昔比。

梅特里克写到:“俄罗斯潜艇已无需穿过这个缺口就能对欧洲军事力量平衡产生重大影响。相反,它可以在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相对安全的‘堡垒区’作战,打击北欧和中欧的目标。”

假定预算维持目前水平,到本世纪20年代俄罗斯潜艇部队规模可能扩大到包含10艘白蜡树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外加改进后的基洛级、鲨鱼级、奥斯卡级和塞拉级攻击潜艇,总数或达50艘左右。

其中多艘潜艇将携带俄罗斯海军新型“口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能够打到远在1500英里(约合2400公里)以外的目标。梅特里克写到:“(‘口径’导弹)赋予俄罗斯海军前所未有的远程打击能力。”

白蜡树级潜艇可从“格冰英缺口”的俄罗斯一方发射40枚“口径”导弹,打击位于西欧的北约战略港口,比如不来梅港。梅特里克警告:“聚焦‘格冰英缺口’无法解决这个新的问题。”

要想适当应对,美国和北约必须超越过时的屏障防御概念,全面接受公海反潜作战理论,更加重视北极圈北部边远区域的争议水域。美国和北约必须放弃静态的反潜作战屏障,转而采取机动反潜作战网模式。这种新的模式能迅速构建,并聚焦可能作战区域。

这就需要发展新一代反潜作战能力。最重要就是拥有相当长就位待命时间的大型无人潜航器,为其他反潜作战武器装备提供初步信息。此外,美国海军还需要一批一次性新型声学反潜作战装备。

这些新型能力只有同时辅以新型网络概念才能行之有效,即结合空中、水面和水下武器平台,了解水下战场情况。这是一个可怕的技术挑战,只有在水下平台具备相当程度的自主处理和分析能力并得到持续通信节点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俄罗斯新型潜艇威胁需要北约制定新的防御战略。梅特里克认为这个西方联盟不应绝望,“从过去的思维模式中自我解放出来,结合新的及现有能力,美国与北约盟友就能够迎接俄罗斯潜艇部队构成的不断变化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