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权富不过三代,马邦将很快返贫

已有 1649 次阅读2019-7-25 05:5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特权富不过三代,马邦将很快返贫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颇有成果,但环境代价巨大,包括社会道德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都遭到了广泛深刻的破坏,而发展的成果绝大多数被特权阶级巧取豪夺,未能普惠于广大民众。

 

不卜可知,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所获得的经济成果将很快流失:国家会很快返贫,特权阶级贪腐所得也难以持久。因为“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以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财物很容易被人用不正当的手段拿去,胡乱弄来的钱财很容易胡乱花掉。贪污腐败,巧取豪夺,都是典型的悖入,很容易悖出。

 

这个观点出自《大学》,原文是: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这段话虽然是写给有权位者,但普适性很高,值得所有官民好好学习。若能明白“悖入悖出”这个道理,官员贪腐的冲动、民众谋求不义之财的冲动都会大大降低。东海《大学精义》一书对此有翻译和解读,特录于下。

 

新译:所以君主首先要谨慎于德行。有德行才能得人拥护,得人拥护才能拥有土地,拥有土地才能有财富,有财富才能供给用度,德行是根本,财富是枝叶。疏远根本,亲近枝叶,就会与民争利,劫民之财。所以聚敛财富,人民就会离散;散财于民,人民就会团聚。所以有逆命发出来,也会有逆辞送进耳朵;财货来路不正常,也会不正常地失去。

 

解读:这里的君子就位而言,同于君主。君主必须以德为本,以财为末,如此才能正确的运用财富,用来团结人民,凝聚民心,以维护政权的稳定持久。

 

孟子说:“诸侯之宝三:土地、人民、政事。宝珠玉者,殃必及身。”(《孟子·尽心下》)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德就有三宝,德为宝中之宝,所以下面接着说:“惟善以为宝”“仁亲以为宝”。

 

外本内末、争民施夺的政治是野蛮乃至邪恶的。野蛮导致衰败,其强大就意味着衰败的开始;邪恶必然灭亡,其兴起就埋伏着灭亡的因子。这是历史的因果和规律。换言之,野蛮的强大缺乏内在力量,其兴也勃其亡也速;邪恶的兴盛伴随内忧外患,货悖而入亦悖而出。任何野蛮势力和邪恶集团,都不可能摆脱这个历史律和因果律。

 

《易经》说“厚德载物”,《中庸》说“不诚无物”,把这两个物理解为财货,这两句圣经之言同样成立。货悖而入者,必悖而出,国家如此,家庭亦如此。野蛮之人,邪恶之家,纵然发了大财也留不住。水往低处流,人才和钱财则相反,都喜欢往文明和道义的高地流动。那些缺德的暴发户都会很快返贫,甚至赔掉性命和儿孙,这是财富悖出的时候所支付的高额利息。

 

财向高处流是符合人性之常、道德之常的一种自然流动。通过特权和抢劫坑骗手段,争民施夺,也能发财,而且往往发得特别快,爆炸式的大发。这反常态、暂时性的财富逆流,改变不了东海“财向高处流”规律。巨额的不义之财无异于灾难,仿佛不定时炸弹,若不炸毁自己,往往遗祸子孙,历史现实事例无数无量。2019-7-25余东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