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laoe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1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三

已有 821 次阅读2019-3-14 23:26 分享到微信

说到这里,我们又要提到一个基本的常识,那就是,人如果没有受到什么教化,就会和动物没有什么不同,其生活,就只能停留在仅仅是依靠本能来驱动的状态。所以,人类社会化生活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尽可能地改变这种仅仅是依靠于动物本能来驱动的状态,让人和人之间,能够更好的相处,让人类的族群,能够更好的繁衍和存续。人类教育的目的来说,同样如此。这里就涉及到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们只有对自己所思所想所行的一切,即对自己的思想认识理解的越充分,越系统,我们对自己所思所想所行的一切才会越坚定,我们才能更好地摆脱人类与生俱来的仅仅是依靠于生物本能来生存的状态,然而,通过前面的这些讨论,我们已经可以发现,专制国家的教育以及生活环境,所导向的并不是让我们更好地摆脱这种人类与生俱来的仅仅是依靠于动物本能来生存的状态。

  事实上,就专制国家的教育来说,我们已经知道了,专制国家的教育,更多的只是统治者意志的体现,或者说必须在专制国家统治者所许可的范围之内,民众没有接受教育的自主权,选择权。自从历史上专制国家能够有效地控制国民教育开始,专制国家所施行的一直都是以标准答案为根本要求的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统治者把那些符合其统治需要的信息,精心筛选裁剪拼凑成标准答案,灌输进民众的脑海里,正如前面所说,在这过程中,民众只能被动地接受这些信息,而不能对这些信息进行质疑和反思,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教育的实质,更多的就是强调人的实用性和工具性。

  就实用性来说,专制国家的教育首先就把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学生的成绩绑定在一起,学生只有通过了各种名目繁多的考试,才能获得相关的各种资格,才能得到这种教育的认可,人们只有被动地相信这些内容告诉自己的这个世界的“真相”是什么,而不能质疑和反对为什么,不能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充分的讨论,所有的学习,都以通过这种专制教育为目的,当然,更多的实用性,则是指在专制国家这种“不服从从则不得食”的社会环境里对这些内容运用。

  就工具性来说,则是专制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要符合专制统治的需要,更多的只能是统治者实现其统治目标的工具。事实上,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向来也不讳言这一点,从专制国家的很多教育宣传,也可以发现这一点:即专制国家的学生,只是某种事业的接班人,专制国家教育的目的,培养的是某种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反对者。我们从专制国家社会生活里的口号也可以发现这一点,即专制国家的人们,更多的只是革命的螺丝钉;专制国家的人们,更多的只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从这些内容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环境里,人们的求知所学的内容更为强调实用性,而专制国家的人们在这种制度设计里更多的只具备工具性而没有主体性的特点就一览无遗。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环境里,因为人们更多的只具备工具性而不具备主体性,人们对于自己脑海里这些灌输洗脑来的思想认识更多的只是处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下,人们生活和求知的目的,事实上并不是为了有助于改变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仅仅是依靠于动物本能来生存的状态,或者说改变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仅仅是依靠动物本能来生存的状态的作用有限。

  事实上,通过前面的讨论我们已经知道,在专制国家所有一切都必须要受到权力的主导和支配的情况下,基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必然就会导致专制国家的人们对权力驱之若骛,必然导致权力本身成为专制国家所有人做价值判断道德判断的标准,基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人们会更多的服从于权力,而不是服从于“真理”,人们之所以做出所有这些选择的原因,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基于生存需要。事实上,通过前面的讨论,我们已经知道,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设计,驱使着人们必须要互相斗争,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尽可能地支配更多的社会资源,尽可能地摆脱这种受人代表,受人支配的命运,尽可能地实现专制国家特有的等级文化所代表的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人生价值。也就是说,驱使着专制国家的人们做出这些选择的原因,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基于生存的需要,从而唯利是图的结果,从而使的专制国家人们的生活内容,呈现出了更多的“唯利是图”的特征。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这种权力主导一切,权力本身又缺乏有效的制衡和监督的社会环境里,因为专制国家的司法缺少独立性,更多的只是统治者维持专制统治的工具,专制国家的法律,并不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工具,并不是民众抵挡不法侵害的挡箭牌,从而使的专制国家的人们和他人产生纠纷的时候,更多的只能依靠于“自己”来解决问题,这种“自己”就包括自己的各种关系,包括自己的智识,包括自己的力气,包括自己的各种努力,在这一切都没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专制国家的人们要么委屈求全地寻求妥协,要么就会挺而走险地付诸暴力,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环境里,人们的生存状态其实都是“原子状”的,专制国家的法律并不能给个人的生存提供真正切实的保障,并不能确保社会公平公正的底线,每一个人都必须要依靠个人的力量来解决问题。

  这种生活状态,也导致了专制国家的人们向来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从而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去践行“人不为已,天诛地灭”的原则,结合专制国家这种由制度设计所导致的等级文化等级思想,专制国家的人们向来不懂的互相尊重,不懂的互相理解,向来不懂的换位思考,向来喜欢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他人,结合专制国家人们的思想认识更多的只是“唯利是图”的结果,人们对于这些思想其实更多的只是处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这些思想认识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有效地改变人类与生俱来的仅仅依靠动物本能来生存的状态,从而让人更理性,更智慧,更宽容,更富有同情心,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在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导向之下,人们所思所想所行的思想认识的目的,更多地只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自己与生俱来的各种本能需求,从而导致专制国家的人们由此形成的“自我”认识,相比于民主国家的制度设计所导向的“自我”认识来说更原始,更童稚,更天真,更脆弱,更敏感,更不成熟,更容易受到冒犯,更缺乏同情心,更缺乏同理心,使的专制国家的人们更象是浑身长满了刺的刺猬,一旦受到什么刺激就会炸起来,导致专制国家的人们遇事更容易冲动易怒,更容易被他人所煽动,所导向。

  事实上,正是因为专制国家人们的思想认识,更多的只是在专制国家这种“不服众则不得食”的社会环境里,统治者千方百计地灌输导向的结果,专制国家人们的这些思想认识具有更多的“唯利是图”的特征,这种思想认识更多的只是为了满足于自己的本能需求,专制国家的人们对于这些思想认识的理解始终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状态,始终只知道把这些内容作为绝对真理作为标准教条僵化死板的死搬硬套,从而导致专制国家人们的思维,更多地呈现出了某种群体性的思维特征而不具备就事论事的思维能力,这也是前面我说专制国家的人们总是生活在由立场情绪所混和而成的某种打鸡血似的精神状态里的原因,事实上,这也是专制国家的人们为什么会呈现出明显的巨婴心态的原因。


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qq276479821;QQ:276479821
微信二维码: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三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