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慧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08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慧宇解老】——第七章

热度 1已有 1000 次阅读2019-8-15 03:45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慧宇解老】——第七章
老子学说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人类文明的顶峰。
    (2014年3月19日)

【原文】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慧宇解评】
    “天长地久”,相比于人,天地是一个永恒的存在。于是人们都幻想像天地一样的长生不老,寿比南山,永远健康,战天斗地,万寿无疆,永垂不朽,日月同光。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自生”,生什么?生真气,释放能量。天地要是释放能量的话,结果就是天崩地裂。天地长存,是因为不乱用自己的真气,不胡乱释放自己的能量,所以能够长存。《心经》说:“不生不灭”,有生就有灭,有灭就有生,要想不灭只有不生,只有不生才能不灭。这是生灭的辩证关系。“人法地,地法天”,效法的是其不自生。所谓的“不生”,就是《金刚经》中的“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世间的一切事物,包括自身都是虚假的表象。所有这一切,如真如假,似真似假,不真不假,亦真亦假。只要你不动,心不动,气不动,一切都是真的。只要你一动,一切都是假的,在流转变化中被有限性所否定。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圣人校法天地,涵养自己的真气,在世俗社会里谦让不争,守中抱一。是世人的领袖,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而是让自己成为众生中的普通一员。“知其白,守其辱”,“功遂身退”,圣人带领世人完成社会生活的飞越,不是居功自傲,而是退隐山林。因为圣人知道,自己是众生中的一份子而不是无所不能的掌控人类生死的上帝。也能更长久的生存于天地之间。
    “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这个私应该怎么讲?前一个私可以理解成私心、私利、私欲。后一个私可以理解成我或者自我,因为无私无我,才能成就自己这个超凡入圣的真我,即《金刚经》所说的“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圣人无私,“即以为人己愈有,即以与人己愈多”。圣人无私,包容天地,才能成就天地一样的宏图大业。
     圣人的见地、学识、能力要远远高于普通人。圣人若是入世,是无可争议处于王者的地位。居于世俗社会中,要低调、谨慎、少说空话,以身作则。才能“居上而民不重,居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 外其身而身存”,用老子的另一句话说就是“没身不殆”。
    这是老子提倡的圣人与众生的关系。圣人不是高高在上,穷奢极侈,飞扬跋扈,草菅人命。而是利用自己的智慧, 能力,远见和号召力服务于众生,圣人本身具足,对人对事对物无所求。圣人不需要用欺骗和谎言来维持自己的尊严,不需要用恐吓和杀戮来保持自己的权威。老子的这个“私”,是包容天下的大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