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七月言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1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隔代教育问题(二)谈谈隔代教育的必然性

已有 380 次阅读2019-6-3 04:42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本文首发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528/09/58445956_838692218.shtml,一起分享,共同探讨

在第一次谈论隔代教育问题是,我已经列举了一些隔代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当然不是全部,或许更多,但我列举的基本都是共性,可以供参考。 

但同时,第一次讨论中,我也举了一个例子:孩子还没有起床,父母已经上班了,孩子睡下了,父母才回来,这个是很多隔代教育存在的家庭缩影。事实上,在我了解到的事实中,有更加严重的情况。 
先举两个隔代教育无关的例子: 有一次,有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被公安送回到学校,了解的情况是:他独个上公交车回学校,这次他上错车了。一年级的孩子,六岁,一个人乘坐公交车上学,天天如是。不是因此上错车的事情学校还不清楚,于是找他家长了解情况,情况比想象中更糟:她是单亲母亲,母子两人生活,在镇上租房子,母亲在镇工业园区上班,在镇的东面,她没有摩托车,开电动车,家庭条件不好,上班时间约30分钟,孩子学校在镇的西面,孩子上学大概也是30分钟,上班和上学时间基本重叠,无奈之下,只能教会孩子乘坐公交车上学,上学也是自行坐公交车回家,母子白天的联系就是一个智能手表。 为人父母的你,愿意让自己六岁的孩子自行乘坐公交车上学吗?还是天天如是。 
第二个例子,有一天上学,已经上课了,有一个孩子还没有回来,一年级的孩子,于是马上打电话给她母亲,但母亲说早就上学啦,于是都心急了,学校老师找人,母亲也马上回来找人,结果是虚惊一场,原来孩子回家睡觉了。于是马上跟孩子的妈妈了解情况,事实也是很无奈:孩子早上6点多就被送到学校附近的市场吃早餐,母亲已经做了,留着孩子一个人吃完早餐上学,天天如是,如果不是这次“失踪”事件我们也不清楚,我了解她母亲的情况,原来,她母亲是摆地摊卖衣服的,所以必须很早到地摊上摆卖,早上五六点就要赶过去开档,晚了,市场人来人往的时候,摆卖的车辆是无法进入的,这样她这一天就没啦;晚上也要摆到10多才回家,其实大家都知道,夜市摊一般就晚上八点到十点最好,人都吃过饭,逛逛夜市消磨时间。因此,他的孩子晚上不是回家,而是去他叔叔的家,到十点多才接回家 ,洗洗就睡了,早上一早叫醒他,5点多6点左右就要让他起来,早餐也来不及跟他卖,让他自己吃,然后走上学,她自己马上赶去市场了,他们家住离学校不远,走路也可以,所以也只能放心。家里还有一个父亲,身体原因瘫痪在家。这次孩子确实眼困了,所以吃完早餐就回家睡觉。 
这两个例子与隔代教育无关,但我想说,比起他们,可以隔代教育已经是非常幸运了,由于工作生活的关系,父母真的无法照料孩子的上学,尤其在农村,哪怕是珠三角这些所谓城市,你留意以下你就发现,这些孩子不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公公婆婆,就成了野孩子了。 我是一位老师,我的孩子也只能交给他的祖辈接送上学和放学,幸运的是,我还可以晚上辅导他的作业,但接送过程中,孩子总会找理由要求买吃的,玩的,上商场等等,爷爷奶奶很多时候都能满足,这个我也只能回家之后说不是,但爷爷奶奶到没有觉得怎么严重事情,这就是我面对的。
 能够隔代教育还是幸运的,幸运在于有祖辈帮你教育,但问题还是摆在面前,我们又怎么办呢?隔代教育既然有其必然性,就不能一棒子打死,下一节我继续谈我的观点,一起商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