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七月言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1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隔代教育(五)祖辈的教育理念就落后吗?

已有 772 次阅读2019-6-17 02:10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本文首发: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613/09/58445956_842132350.shtml,同时转到公众号:三余草堂,更多分享,个人观点,期待交流

谈到隔代教育,我们基本都会谈到一个共同的话题:祖辈的教育理是念落后的,不能适应当今新生代儿童的成长。

这个观点基本都被大家承认,这个观点的有其客观性:

一是:祖辈的童年经历的是动荡的年代,很多人是没有怎么读书,据我父亲说,他的那个年代还有初小毕业,高小毕业的。就是说小学毕业都分两段,第一段毕业已经很好了,高小毕业基本算是知识分子了,能读中学更加是稀有动物,那个时候读书的年龄也是普遍偏大,小学一年级可能已经9岁了,然后读两三年,能认字,算一些生活上的数,就可以应付生活了,然后就可以出来社会工作了,工作基本是体力活,不用什么所谓的文化。这代人成长到现在成了祖辈,现在,我们跟他谈现代教育理念,他们也真不懂,但是,我们也是不是好好想想,跟他们要求现代教育理念,这个要求似乎也是过分吧。

二是:现代父母不少是接受了大学扩招的政策红利,起码,很多是大专以上的层次,当然,不少也是高中或者初中学历,但无论怎么说,学历普遍都比我么祖辈的高一大截,更有的是,我们成长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智能化时代让我们获取想要的信息总没有难处,我们要想知道育儿的信息,网上一查,关注几个公众号,天天都能看到,什么人本主义,儿童为中心,根据孩子的天性而教育,一堆高大上的“理念”马上扑面而来,于是我们就感到我们是理念前卫了。

客观性分析之后,我们不禁又要问:祖辈的老一套教育理念就落后吗?我们的前卫理念就行得通吗?我这个当老师的,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也没有感到现代的孩子比十年前的就容易教很多啊,十年前我要教孩子,只有用心教,孩子成长才好;十年后的今天,如果我还是要用心去教,孩子也不会由于家长观念变得现代了就让我们老师省心,相反,现在的孩子似乎越来越不省心,因为家长更不省心。

一些从教30年的老教师反应的也是一样的感觉:现代孩子的心理问题比以前的似乎更多,那些现代的教育理念下成长的孩子,那种抗挫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主动学习能力等似乎有更加有问题。

在教育理念问题上,父辈在批评祖辈的过程中,自己的也更加要好好反思。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