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牛顿晚年为何会研究神学?(知乎问答)

已有 1033 次阅读2017-10-15 08:12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牛顿晚年为何会研究神学?(知乎问答)

(提问者:一个揭示客观世界规律的物理学家,在对他的理论做进一步思索时,竟用神学来解释。是老眼昏花,还是人类思维的局限性?

世界上这些前沿概念建立的先驱们,很多都敬畏神,还有一些,虽然没有明显的具体表现,但是他依然是教民。即使这其中有些自称是无神论者,但你仔细分析,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神论者,他只是对宗教中神的理解,有不同意见而已。也可以说,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去否定“神”的存在,只是“神”理解的不同意见者。

想清晰这个问题,首先要建立一个认识,我们的理解靠什么?靠得是我们的思维意识,我们的思维意识的具体是什么?是我们的主观概念。就是说,我们有了这个主观概念,我们才能够对事物做一个我们认为的自我理解,如果没有这个主观概念存在,我们拿什么去理解?我们拿什么去建立逻辑?这些问题,我们都能确定下来。继续追溯,我们就难以确定了,那就是我们的思维意识根源在什么地方?这个普遍认识是源自于自我的意识存在。在具体实践中,也就是在具体对立统一中,我们自我产生了理解和认识,其根本,就是说我们自己产生了思维意识。这种认识,如果在本质的逻辑中,它的逻辑显然是欠缺的。因为事物存在于对立统一,那么我们完全自我存在了意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思维意识这一事物的存在,明显脱离了对立统一。人们会说,“我们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思维意识,这就是对立统一的结果”,这是我们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认识的结果,而本质中是一个立体逻辑。我们的认识,是一个绝对独立物质之间的对立,而并非是本质中的立体泛义的对立,也就是说,我们所追究的思维来源,在我们主观概念中,已经先确定它为存在,再去追寻它的根源,这就是明显的逻辑倒置。因为我们追寻的是“他为什么存在?”而我们主观概念的理解是,他已经存在。所以,我们认为的对立结果,是已经存在的对立结果,并非是所追寻的根源。

那么,现在就确定一个新的认识:我们的思维意识,源自于物质存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存在的我们的共同意识,这一点,万物同样存在。直观地理解,万物存在,它都遵循着一个存在的轨迹。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种万物存在的共同意识存在。比如地球,它沿着它的轨迹运动,我们就是它的这种运动所产生的结果。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存在的,所必要的条件,就是它遵循运动轨迹的结果。人们会说,它的运动,是一种条件存在,现在普遍认为,是万有引力的结果,那么,万有引力又从何而来?如果追溯,它肯定有一个根源,泛义地去理解,它肯定有一个支配存在,否则它就是脱离对立统一原则的一面存在,这种事物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对立统一是事物存在的根本。所以,它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也就是万物存在的运动总的支配,在泛义对立统一中的结果。

说万物都存在共同意识,有我们的理解中,容易产生疑惑,其原因在于我们主观概念理解的误区,我们把意识存在,是做为自我理解去认识的,也就是,我们把自我主观概念做为意识来认识的,没有清晰地将意识和主观概念区别开来。意识,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所支配的结果,它不是我们主观概念的具体,便于理解,形象的比喻,它就是一种无限讯号,它不是一种具体,只有接受了这个讯号,经过主观概念的对立统一,才能产生新的主观概念。也就是说,这种讯号是一个方向,进入这个方向,在对立统一中,我们才能够出现具体的反映,也就是建立新的主观概念。万物同样遵循这种过程,只是万物之间存在的差异所表现是不同的。但这并不能说,我们可以以自我为中心,去凌驾于万物,这样,我们就成了万物的创造者,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和我们最为类似的就是动物,它的概念,和我们不同,无论我们怎样的认为自我智慧的自信,但我们依然没有改变它的概念方向,如果改变了,那么,它就成了人了,同样,它们也没有改变我们,这就说明,意识并不是我们独有的,是万物共同存在的,只是表现形式不同。我们会认为,我们是万物中最智慧的,所以,我们的认识就是最全面的,也可以说,就是唯一真理,这个问题,不在这详细论述,因为篇幅很大。只想在这确定一下,我们在万物的存在中,与万物的不同,只是物质存在运动差异性的结果。从泛义的万物存在,从本质存在中的遵循来看,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智慧存在,可以说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中,并不比一个石头更智慧!因为它没有那么复杂,相对直接遵循万物存在总的支配方向,而你却是绕着大圈子在遵循,并且,人类最终会回归到类似石头,因为我们的存在就是遵循这样一个运动。就是说,我们现在,觉得无比的智慧,就是为了走向类似的石头。

这样说,人们更难理解了,那么就要确立一个新的认识,就是我们对物质的认识,是主观概念的结果,也就是说,是你自我的认识,而非本质,你随万物的存在而存在,你不可能重合或超越本质去认识。所以,我们的认识是主观概念的结果,我们对物质的认定,是一个绝对独立,相对静止的最终物质的认定,而本质中的物质存在(当然包括我们),是运动的结果。这里的运动要注意,指的是物质存在于运动,不是我们主观概念认为的存在了物质再运动,是运动和意识在对立统一中运动存在了物质。这也是我们容易混淆的地方,因为我们的理解只能建立在主观概念中,我们所有的自我认识,都是建立在已经存在的追寻存在中,所以,这是一个本质逻辑倒置,我们的逻辑是个主观概念直线逻辑,而本质逻辑是个立体逻辑,更清晰地说,是一个类似圆不重合的泛义循环的无限运动的逻辑,而我们把这种逻辑看成是点、线、面,相对静止。在这个认识中,解决的办法,不是以我们主观概念的顽固去解决本质的逻辑问题,而是要脱离主观概念的顽固,贴近本质,在本质的立体逻辑中解决我们主观概念顽固的问题。

物质存在于运动,运动是无限永恒的,为了保证运动的继续,运动就要保持无限泛义永恒,这就造就了运动无限泛义可能的运动表现。我们认定的物质是物质运动的表现,这里面包括我们主观概念中不存在的、我们认为不存在,而本质存在的运动表现。我们自身就是这个无限可能的运动表现。在这还要强调,物质的存在是物质运动的表现,并非我们主观概念认为的存在了再运动,它是运动存在的表现,它的表现是无限泛义可能。便于我们主观概念的直线逻辑习惯去理解,也可以说,我们运动表现是人,在运动中,我们同样存在泛义运动表现的可能,我们也可以成为石头,可以成为任何一物,这都是物质存在运动,遵循类似性、差异性、多样性的结果。

这就是说,我们在泛义存在中,和任何物,没有我们主观概念所认为的本质差异,因为我们和万物的根本是物质存在的运动,我们的差异在于,运动无限泛义表现的可能,并且这种表现可能,并没有停止,形成固有,它在继续无限泛义地运动,也就是说,万物存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无限泛义运动中表现着任何可能。这一点,其实我们主观概念的科技范畴也已经证实了,我们的本体涵盖了所有我们认定的物质,没有的那是我们还没有确定。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对有机物和无机物的认定,然而我们本体就存在大量的无机物,我们这个有机物存在不是绝对的,如果你将我们身上的无机物绝对剔除掉,那我们这个有机物将无法存在,所以它是泛义的无限可能存在。

对于这些问题的确定,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因万物的存在而存在,我们同样是物质存在运动的运动表现,我们的相对唯一,只是物质存在运动表现的无限泛义可能。在物质存在的运动中,我们和任何物质存在,没有根本的区别,都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我们所认定的自我唯一,那是我们自我主观概念的确定,这一点要清晰,我们没有去进入动物意识来理解,其实它也是这样确定的。在动物眼中,人并不比它智慧,如果,拟人化的来认识这个问题,你对它的训养,它会理解为它对你的利用,否则,不会出现你要的结果,其根本就是运动表现的不同,一切都是相对认定的,当然这只是个比喻,为了便于我们的理解。本质中所有的物质,都是在遵循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总的支配,在无限泛义运动中。这里强调一点,遵循不是谁决定于谁,谁绝对支配于谁,一切是在对立统一中,也可以理解为,万物总的支配,就是万物共同意识的集中反映,这类似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共同意识也是通过集中反映来建立主观概念的。

这些问题,都做了确定,那么我们就可以确定,我们的思维意识,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存在于我们的共同意识,也可以说是潜意识。这里面没有我们的主观具体,它通过某个点,也就是某个人或某个区域,集中反映并表达,形成最初的主观具体概念,这个最初的在对立统一中临界的概念,就是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有了这个概念方向,我们的思维才能够沿着贴近或类似平行万物总的支配的方向,继续运动,也就是说,我们在不断地继续运动中,是沿着万物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的方向不断地在运动着,我们的思维才能保证不断地继续。在不断地哲学授予概念方向引领下,我们才不断地建立新的主观概念,才有了我们的理解。

人类的思维意识存在,是物质存在泛义对立统一的结果,也就是说我们的任何瞬间的表现,比如行为、想像,它都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在运动中,它并非是我们认为的绝对匀速进行的,它会随着万物的共同运动,为了规避发生泛义运动的重合,我们万物共同意识的集中反映——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不断地在调整避免重合,所以是,时快时慢的。这就反映出一个类似运动周期的存在,所以在我们的理解中,存在一个明显类似周期的哲学授予表现。

那么人类发展至今,经历了四次明显的周期性哲学授予的出现。第一次人类最初所产生的主观概念的哲学授予方向引领,它存在的时间比较长,从人的意识存在一直到建立完整的主观概念,它的形成过程可能会让很多人大感意外。他先建立初始的主观概念,这个主观概念反映的就是人的自我认识,这是人类迈出的跨界的一步,使人类从生物界脱颖而出,因为动物到现在也没有自我认识。当然,这是运动表现不同所对立的共同意识不同而已。随后,人们产生了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来认识万物的存在,到现在这个主观概念一直在主导着我们,我们的主观概念顽固,就源自于这个最初的原始主观概念的支配。再往后,人类就产生了自我追寻的目标,就是“要成为最强大的人”,其根本就是试图以自我为中心,来支配万物的存在。所以,这一系列过程,都确立下来,就出现了以“拜物”为表现的拜物教形式的主观概念具体。这个新的主观概念建立并延伸,人类就在具体现实的生存中得到了一个极大的提高,人们会延续这个概念方向,继续在具体现实中走很长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的保证,就是人类已经提高的思维意识,保证了有效共给的人类生存需要,到一定程度,有效供给就会在这种思维意识条件下,出现了供给危机。这种原始主观概念所表现的另一种现象,就让人类自身产生了危机,因为最初这个原始主观概念,是人类从动物界走向人类文明的一个跨越点,人类还表现出很多动物的属性,也就是说,此时的人类,处于一个人兽状态,危机的存在,它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也就是说相对万物都到了一个周期性调整,所以就又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哲学授予调整周期。这个明显的哲学授予,它的表现,又会让我们大感意外,它是以佛教形式为表现的,严格地说,佛教为表现的主观概念建立,是在修复拜物教所表现的人兽状态。随后人类又出现了一次相对跨越式的哲学授予所引领的概念建立,就是以圣经为表现形式的主观概念的建立。第四次就是以伊斯兰教为表现的主观概念的建立,这一次,它和佛都的出现有类似性,是在修复圣经出现后的一次回归原始主观概念的问题,它的核心提出了一个“认识的唯一,而不能自我刻画”,也就是说,对于圣经的概念追寻,人们开始回归老的主观概念,又以自我主观概念去理解所确立的神的概念。

人类类似周期所表现的最为明显的哲学授予概念方向引领,所形成的初始主观概念确定,是以宗教形式为表现的,这一点,要被我们理解,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在这不要去猜疑是在宣扬宗教。人类建立了主观概念,从自我认识开始,就有了我们的思维意识,也就有了我们的追寻,人类在追寻中,确立了最高目的,就是“我及万物从何而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未知的, 人类将这个未知确定为“神”的概念,神的概念确定,是非常有意义的。他是在哲学授予概念方向引领下,在对最初自我认识的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做脱离,这就使人类的认识,进入了最初的对立统一逻辑中。这样以来,“我”就不是唯一了,“我”是因神的存在和万物的存在而存在。

前面说了,人类的任何确定,都是主观概念范畴,所以宗教也不例外,这就是我们对宗教既信又疑惑的问题所在,因为它其中覆盖了大量的旧的主观概念。这里面最让人疑惑的,是那些历朝历代的既得利益者,为了保持他们的利益继续,唯心地覆盖了很多内容进去(旧的主观概念覆盖),但这并不能否定,宗教之初源自于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引领。

对于宗教的疑惑,以及人们对宗教的态度,从具体现实中,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宗教信仰者,还是自称无神论者,其实每个人都有神的追寻概念,这一点,所有人自己是清晰的。在这个问题上,信仰者和无信仰者没有本质的区别,这就说明共同意识的存在,也可说是潜意识的存在。对于宗教信仰,人们的理解和接受不同,其表现也不同。并不是说遵守了宗教,你就真正意义的进入了哲学授予概念方向,因为,这其中有很大部分,他是宗教概念自我主观概念化的结果,也可以说,他是自我唯心的在追寻神的概念,他依然是在自我唯心中做了一个人神置换而已。这种问题,在主观概念的科技范畴中同样出现,当时的地心学说,其实就是自我为中心的结果,他只是将自我置换为地球,其根本,就是太阳围着我转。有人曾问过,在太阳系的其它区域,怎样辨别方向?道理很简单,你在地球上怎么辩别,你在那也怎么辨别,因为你是以自我为中心决定的方向,所以你在哪都一样。这就是说,有宗教信仰和无宗教信仰,其实都有神的追寻概念,只是说,有宗教信仰,对于神的追寻概念的普遍性和巩固性要好得多。这就跟我们学习经验知识一样,掌握知识多的,相对思维基础要好一些,但这不是绝对的。到一定程度,往往是掌握知识多的,出现的主观概念也最顽固。地心、日心学说就是一个例子,宗教到最后也出现了这个问题。概括来说,都是神的追寻概念所延伸的主观概念确立,随着主观概念的不断完善、确立,就形成了一个主观顽固,反而,扛着神的追寻大旗,却走入了主观概念的顽固,背离了神的追寻概念方向。

解决了这些问题,那么再看正题所问,这些人类的先驱们(指的是,那些真正意义上的想像力,新的主观概念的确立者,不是那些所谓的科学家,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概念组合,他们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想像力)都存在着对神的概念追寻所表达的理解和认识。就以牛顿为代表,牛顿的万有引力,它不是哲学授予所引领的最初主观概念的建立,但他又不同于完全主观概念的概念组合,他是在新的主观概念中和本质存在对立统一的结果。地心、日心和万有引力是有一定关联的。就牛顿所代表的人类这场工业文明来说,最初的主观概念建立,是《圣经》。在具体中,我们去理解。在圣经之前,已经有了佛教对自我为中心的绝对进行了修复,但是他只是相对脱离了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这里面有明显的人神置换问题,然而到了圣经,就相对彻底地脱离了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坚定地确立了神的追寻概念,就是“我及万物是被创造的”,这才让人类第一次进入对立统一的逻辑。使人们对于物质的认识,从自我为中心对应认识,到对立统一中相对认识,这个概念方向是非常巨大的一次人类进步。在以前人们以自我对应物质的认识,在对于物的利用上,他会永远沿着这个概念方向做以自我作用于物质的利用,或者是利用动物以自我作用于物质的利用,然而圣经所确立的“人及万物是被创造的”,人们就在相对认识物质中,认识到了物质本身所具有的相对存在性,这样,人们就理解到了物质作用物质的存在,这就是工业文明的最初概念方向。这样你就能看清楚了,人的思维意识,不是自我主观概念的创造,反倒是我们的主观概念的建立是在神的追寻中,也就是在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引领下建立起来的。

对于这些先驱们神的概念追寻的具体表现,我做为哲学授予概念的表达者,在对立统一中来阐述这种概念的领悟和建立。这些先驱们,不论他们是否是宗教的信仰者,前面已经说了,宗教是人类神的概念追寻的主观概念表现。也就是哲学授予概念方向引领的最初主观概念化的表现是神的追寻概念,继续完善主观概念的确立,就是宗教的表现。

他们都必须具备神的追寻概念,在这要说,在具体现实中思维的反映,对于神的追寻概念的信服,人类很早就说出了“神是智慧的,人顶多是爱智慧的”。对这句话不要轻易地下结论,它是神的的概念追寻,不源自主观概念化的宗教神的理解,它是和哲学一词相关联出现的,是美好想像力的认识,其实他已经触摸到万物存在总的支配,只是还没有更多的主观概念建立去理解清晰。

这些新主观概念的建立者,他们是坚定的神的概念追寻的信服者。因为他们所建立的新的概念,在旧的主观概念中并不存在,以我们主观概念顽固去理解,就是“凭空”想像。是表达者自己具备这种自我创造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一点可以清晰地说出来,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当然这是主观概念范畴内的思考。做为自我思考,没有谁能超越主观概念范畴,否则,你就是神了。在所有主观概念思考中,没有了任何答案,贴切地说,没有了任何回应。这时会出现奇妙地一幕,一切的问题都不存在了,自我不存在,一切都不存在,比睡着了还要静,出现了一种存在断隔。渐渐有一个自我回归,这种回归可以感受到,和那种苏醒不同,苏醒是记忆模糊,这种存在感是有的,但这种意识回归没有那种存在感。在逐渐回归中,一种神奇的现象出现了,以前没有想过的东西(当然这个“没想过”是主观概念没有反映过的,但潜意识是存在的。)却出现了,一个主观概念中不存在的概念存在了。如果,以自我主观概念的理解,去表述,那就是,思维意识完全脱离了自我主观、万物的存在的主观,没有空间、时间和速度,意识融入到万物的存在中,可以理解为,是在对立统一中最为接近万物总的支配的方向。

这样表述,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认为是编故事,这跟当时耶稣表述的结果是一样的。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哲学授予的领悟,他是对立统一的结果。你不进入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你就永远会在主观概念中去认为,这是你的智慧还是我的智慧,或是你编的故事还是我编的故事。当时的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他们起初都受到了猜疑和不解,他们都表述了概念授予的感悟,称自己是神的使者。其实他们并不是你所自我猜疑的那样,在编一个神奇的故事。他当时所处的主观概念理解,他的表述是真实的。不能说,和本质重合的真实,而是建立这个主观概念的表述是真实的。

哲学授予的领悟,并不是一个横空出世,它是对立统一的结果,它有它的必然,那就是领悟者,会一直坚定神的追寻概念,所以,他在追寻(思考)中,一直存在类似于和神对话的情景。在这,不要去猜疑,他是一种自言自语,因为坚信神的概念追寻,他就坚信万物总的支配无所不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万物总的支配的结果,所以他在追寻(思考)中,在问自己也在问万物总的支配,这一点是清晰的。如果回到我们的主观概念具体中去理解,那么就是,他在对立统一中最贴近于本质,在本质方向的对立统一中,对立并统一,一个新的主观概念存在了。

当然,这种反映不会被普遍理解,这也是事物存在的必然。事物存在的运动,它要遵循类似性原则,在遵循类似性原则中,它就存在一个类似核心,也就是共同意识的集中反映,这一点,不要去自我主观概念理解为是某一个人的结果,因为万物的存在是运动的表现,也就是你非你,我非我,他非他,我们都是运动的表现,所以,谁表达的确定,是我们主观概念的理解,并非本质,本质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这就好比火山,它已存在了这种运动,它通过一个点,爆发出来。我们看这个火山,往往是看火山口,其实应该总体地来看,它是一个火山整体运动,火山口只是让你注意到了一个表现而已。

在这还要说,主观概念的建立,一个哲学授予通过某一个点,也就是某个人,领悟并表达,因为这个表达是全人类共同意识的集中反映,人们会在共同意识中,也就是潜意识,逐渐普遍理解并接受,形成并确立新的主观概念。这就是,后来布鲁诺、牛顿等人在圣经之后,在普遍理解和接受中,逐渐建立了新的具体主观概念,当然,他们的建立,依然是在神追寻中的对立统一的结果。

进入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是难的,难,难在你的主观概念,不在本质的存在中,是你主观概念顽固而背离了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这就是人类说出的“神是智慧的,人顶多爱智慧”的初衷,因为说这句话的人,被定位为哲学家和数学家。

人类不智慧,就是因为他不懂得爱智慧,就是因为主观概念的顽固,否则,智慧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当然这就是事物存在的对立统一必要,如果万物完全去重合总的支配的方向,那么这个世界,就是我们主观概念直线逻辑所认为的点、线、面的组成,而没有对立统一,这样的运动将无法永恒继续,这就是我们造不出永动机的原因。因为,物质的存在,就是在无限、永恒、泛义的运动中,地球就是个永动机,而我们主观概念试图脱离对立统一,去建造一个永动机,恰恰是背离了本质永动机的“原理”。

在哲学授予的接受中,透过宗教的形式,也能看到,一个新概念的存在,是一种概念方向的进入。宗教的仪式,他的表述,他的语气都是非常严格的,他就是在对这些猜疑者、自我主观概念顽固者,不断地强调,“跟着神的追寻走,你不能刻画,你不能自我思考去进入神的追寻概念方向”其实,就是在让所有的人,再次进入哲学授予的领悟表达者,在对立统一中产生概念的那一过程的领悟,让你真正进入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一切是在对立统一中,人们进入,但很多,他又会回归到老的主观概念中,就形成了一个宗教表现的神的追寻。所以,对于神的追寻概念,不能以宗教去完全衡量。宗教的信仰者,就是在追寻神的概念。但很多宗教信仰者,并没有完全进入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甚至有些完全走入了一种宗教的极端,其本质他依然没有进入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他是自我主观概念的一个替换,是在自我中试图重合万物总的支配方向,这依然是偏离了事物存在的对立统一原则。

这样再去理解,这些先驱们,神的概念追寻表现,并不是偶然。

2017.10.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