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证明地球是“平”的?(知乎问答)

已有 834 次阅读2017-10-19 09:00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如何证明地球是“平”的?(知乎问答)

提问者:嗯,前两天看到有人在这里问为什么地球是圆的?其实我的更像反过来问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如何证明地球是平的(我在煎蛋网上看到有人讨论过这个话题的视频),你们想不想挑战一下……
(特别提醒一下,一定不要与现行的的物理现象和生活中的现象(比如说,海平面上的船帆之类的),发生矛盾。)

 

(受邀问答)

这是个奇数问题。

人类在很长时间一直认为,地球是平的,天圆地方,就是这种表述。虽然我们认识地球是以星球的形式存在的,然而我们的主观概念意识中,依然存在着平的概念,当然,是我们的主观概念和本质出现了偏差,但我们的主观概念并没有彻底否定平的认识。你拿一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标准的直尺,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标准的黑板上,画一条线,毫无疑问被认为是一条最标准的直线,然而,它却不是,因为地球是圆的,你不可能画出一条绝对意义的直线,你也找不到一个绝对意义标准的黑板。所以,我们确立的“平”,是以自我为中心所确立的相对平。为什么我们会把一个圆的轨迹认为是平面呢?那是因为,光也从来没有走过绝对意义的直线。爱因斯坦说过,“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光是可以弯曲的”,其实他说错了,应该反过来说,“我们是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认为光是直线的”,本质中,它从来就没直线过,世界上所有的运动,都是类似圆不重合的轨迹。我们的认识,是由于我们自身也是遵循类似圆不重合的轨迹运动的结果,我们的眼球也是圆的,所以我们的主观概念确定了一个相对平面,是运动轨迹的类似平行造成的,所以,在我们的相对认识中,我们就证明了,地球是“平”的。这个平,源自于类似圆的运动轨迹,相对类似平行。所以,也可以说,是相对平的。如果,我们在建筑行业,及工业生产中去反向思维,追寻圆的轨迹,那么反倒出现了问题,那是我们在试图真正意义的直线,因为这种直线不存在,所以我们认为的直线,它恰好是类似平行所做出的确定,它符合类似圆的轨迹,只是我们主观概念认为它是直线而已。

这里还要说,我们主观概念对事物的认识,也是一个直线逻辑,所以我们认识事物是从点、线、面开始的,这是我们对事物存在的运动轨迹类似平行,所做出的直线确立所决定的,在本质中,它是类似圆的轨迹,它是一个立体逻辑,所以,我们认识本质,只有在贴近本质的立体逻辑中,才能建立对本质的认识。也就是,我们的逻辑,和本质逻辑,类似平行的时候,才会有新的主观概念确立。

这里要强调,我们和本质的类似平行,并非是绝对自我的结果,它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的结果。

2017.10.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