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理论(概念)从无到有怎样形成的,有多困难?

已有 885 次阅读2018-3-5 09:40 |个人分类:哲学授予 新概念 方向|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一个理论(概念)从无到有怎样形成的,有多困难?(知乎)

(受邀回答)

这个世界的本质很简单,是运动让世界存在,一切抽象和复杂就是为了运动的永恒和无限,困难在于哪?在于物质存在自我的运动惰性,包括我们人也是一样。然而,简单和困难是相对存在的,都是必要的,因为物质存在于运动的根本保证法则就是对立统一。如果,都是简单,那么物质存在的运动将会失去对立统一根本,而消失,物质将不存在;如果都是困难,同样失去了对立统一的根本,困难将使运动消失。

一个概念的产生,远不是我们认为的具体存在这样一个结果,也就是说,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认识,所产生的具体理解,要经过一个很漫长的时期。对于这个漫长时期,我们的主观概念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到,我们只认识到概念具体存在的这个过程,并没有认识到这个概念出现的时期。也可以说,我们没有把一个事物的认识过程完整的关联起来,甚至我们会认为前因后果毫无关系,这种认识本身就反映了物质存在运动的运动惰性,也就是说物质的自我运动方向。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理解“物质存在于运动”,运动是在对立统一中,运动需要统一而不是杂乱无章、毫无原则,但保证和支撑运动的继续就是在对立统一中运动的多样样,否则运动就会进入单一性,而消失。所以,物质运动的统一是在对立中成立的,这就是说既有统一的总的运动方向,又有万物存在的各自自我的运动方向,这个看似矛盾,但恰好是这个矛盾保证了泛义运动的最终统一。

人类的思维,就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而非我们认为的自我必然存在。这个问题现在人类还没有确定,一直认为是自我存在,是以自我对立万物存在而自我产生的一种客观存在,其本质是:运动对立统一存在意识支配,意识支配在对立统一中支配着运动的方向,这就是万物存在的根本,我们人类的思维就源自于这个意识支配。在这个问题上,理解比较抽象,我们同样会认为意识是我们自我的,然而也可以认为意识是存在于万物存在的泛义对立统一运动,这是泛义对立统一的结果,并非自我必然存在的结果,也就是说,是自我创造了思维,还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可以认为,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创造了我们及思维。我们及万物的不同,其本质就是运动在对立统一中泛义的对立运动多样性的结果,但都源自于一个根本——运动。

对于这个问题,人类早就开始触摸了,但至今没有完全清晰的认识到,那么现在能够被我们主观概念的直线逻辑习惯所能接受的表达,就是,我们本体及我们的思维,是被创造的结果。也就是说,不是因为我们的客观存在的存在使我们的一切存在了,而是万物存在的运动在泛义对立统一中,使我们存在了。我们是物质存在运动的一部分,这就好比我们身上的细胞一样,可以说我们和万物是一体的,我们是组成物质的物质,我们和万物一样源自于一个根本——运动。所以,我们的存在,也可以认为是物质存在运动表现的一个现象,最终属于物质存在的根本——运动,而非自我客观存在,我们的自我客观存在,是相对的,他是保证运动无限泛义,遵循对立统一原则,为统一而对立所存在的必要。我们的思维意识,就源自于万物存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而非自我的客观存在。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是万物存在中最智能的,这样,相对于本质来说就是大错特错,因为我们所有的存在,只是万物存在中的一个现象,一切属于万物存在的运动,如果理解了这个问题,你就认识到了,我们的思维意识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也可以理解为源自于万物总的运动——授予,这个我们可以根据当前的认识去理解为一个讯息波的影响,最终这个问题能够找到:当前人们认识的引力波和量子纠缠问题。

确定了思维的前提,那么就可以认识到我们的概念产生在于这个前提,也就是一个概念方向引领。再来看我们思维中所有做出理解的这种意识存在,它就是在这个概念方向引领中所产生的具体的概念,这个概念属于物质存在运动的自我惰性方向,也就是说,我们所产生的这些概念是在对立中遵循总的运动统一的方向,而产生的自我的运动惰性方向,而非我们自我创造的方向。这个问题容易混淆,原因就是物质存在于对立统一运动,我们主观概念是一个自我惰性的方向,并不是完全重合总的运动方向,我们是在对立统一中去遵循总的运动方向,这样以来,我们的理解所建立的概念,就是我们的主观概念范畴。相对于万物本质的存在,我们在自我为惰性的方向中,所建立的认识逻辑是一个直线的逻辑,而本质存在是一个立体的逻辑,所以我们的认识和理解,无法超越本质的立体逻辑, 我们只能是看到逻辑的平面直线而非运动的立体逻辑,所以我们认识事物,只能是一条线一条线地去认识,慢慢建立一个立体逻辑。这种认识永远在运动中无限永恒存在,因为我们在一线一线的接近于本质,建立起立体逻辑,然而物质存在于运动,不会因为我们的主观概念建立而停留,它会继续运动,所以我们就要追寻着运动继续再一线一线地跟着它建立。在这种关系中,要注意的问题是,这一切存在于对立统一中,也就是是相互作用的,我们的认识本身也是产生于运动这个根本,否则你不可能存在任何认识,因为我们所认为的自我客观存在,是脱离运动而存在的,是没有存在于物质存在的总的根本运动,你就不可能有相互影响作用的根本运动存在,你拿什么去理解?

认识了这些问题,你就可以认识到,我们人类所有的认识和理解属于物质存在自我的惰性运动,但是它源自于对立统一的总的运动方向,我们运动惰性的根本目标,就是在维护总的运动方向永恒。这个问题人类早也触摸到,包括中国也存在,就是那个“道”,不同的道就有不同的万物,说的就是物质存在的惰性运动。然而,并不能以此来认为,“道”是万能的,也不能认为“道”已经结束,这样认为都是不对的,因为人类去认识本质,就是一线一线地实现的,你不能说有了第一线,第二线就没有意义了,你也不能说,有了第三线,第一线就不存在了,它是一个完整的运动过程。

所以,我们的一个具体概念,也就是我们的主观概念范畴的建立,是从一个授予的概念方向开始建立的,这样说,可能抽象和空洞,那么就从人类的进程中,从我们的主观概念范畴的经验积累中来认识这个过程。人类从最初的自我认识的主观概念开始,一直在追寻一个神的概念,在这不要认为是在说宗教或迷信,而是在说人类最伟大的一个启蒙概念,它就是神的追寻概念。之所以出现宗教或认为的迷信这种疑惑,那是主观概念的表现,这就是我们接近一个本质所要走的一线一线那个过程。就象中国的“道”一样,由最初的认识,又回归到主观概念中,也可以认为,他最初的认识是超越最终所形成的经验知识表现。这就是那个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有个类似的回归,这个问题一句话讲不清楚,就以一个现象来说明,我们看一个事物起初你认为它是这样,继续认识,它又成那样,再走,它又是这样,反反复复,最终才能确立它是这、那样,一个综合体,也就是接近于本质的立体逻辑。

人类神的概念确立,它的伟大意义在哪?就在于,人类起初是以自我为中心来认识事物的,神的追寻概念就是在脱离这个自我为中心,要贴近以万物本质为中心去认识事物。当然,这个过程看得很清楚,它是一线一线慢慢接近的,这中间表现出以宗教形式,我们认为的迷信让我们疑惑了,但是不能忽视的一点,这一切就是一线一线的过程。起初,那个神的概念产生,就是一个概念方向,它的意义在于从自我为中心去看待事物,要走向以万物本质为中心来看待事物和自己,现在看得很清楚,这个神的追寻概念,指引着人们更清晰的认识到物质的本质存在和自己的存在,如果没有这个中心的转移,人类以自我为中心去放射认识事物,那么人类对自身的这些理解,都将不存在。

如果你理解了这些,你就可以认识到,难,难在自我的主观概念上,一个概念的建立,存在一个概念方向的引领,然而这个概念方向的存在又需要主观概念去理解,主观概念对于一个新的概念方向理解又是没有条件基础的,因为我们的理解就是我们建立的主观概念,然而我们的主观概念建立,就是概念方向的引领,我们又不能把所有的主观概念都剔除掉,去理解一个新的概念方向,这样的问题在于你拿什么去理解?所以,这就矛盾了。这个矛盾就是对立统一原则的体现,它就是在对立统一中,在无限的对立中,一线一线走向统一。难就难在这,这种难,体现在每时每刻。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这是人类主观概念顽固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对立统一必要的问题。表达到这儿,会有很多人可以说是绝大不部分,认为这是在说一个宗教神的问题,是一种迷信的误区,这就是那个——难!

2018.02.0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