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你的价值在哪里?(二)

已有 614 次阅读2018-7-18 03:29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接上篇)

有人说,我怎么会和猪一样呢?我的一天,是什么样,它的一天又是什么样?猪也曾经问过同样的问题,“我怎么能和野兽一样呢?它们是风餐露宿,居无定所,而我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安居乐业。当然,我们的结局有点惨,被人宰杀了。但对比的看,这些野兽,有几个是寿终正寝的?谁无死,我就认为,同样是死,但我活得比它们有价值,我得到了他们要追求的东西——最大程度的自我满足。”猪的这个想法,和很多人是一样的。不要认为它没有这种想法,没有这个想法,你一天也养不住它。

当然,你还会认为,我付出了比猪更多的奋斗,我拥有比猪更多的智慧,实现了我的目标,如果你真是这样认为,那么你所体现的价值还不如猪。你和猪实现的目标根本是一致的,只是目标的表现或高或低,或圆或方,没有本质的区别。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很多目标,并不是它想要的,但它的目标几乎都是你想要的。所以,不要去怀疑你们目标的共同性,关键在于,你费了半天劲才实现的,它轻而易举地就实现了。你不要忘掉,你的目标追求里,还有一个隐含的最高追求,就是以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收获。从这个问题上,就可以看出,你还没有猪体现得价值大。

当然你会说出一个“我拥有科技而猪没有”,凡事可以追溯到根,在根本中,你和猪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手段不一样而已,一个根本,两种表现。你对猪有这个自信,猪对蛆也有这个自信。这个不容易让你接受,那么,你的科技从何而来?科技是你体现价值总和的结果,也就是,所有人的价值汇成社会价值,从这个社会价值的结果,就可以看到,如果你建立的是自我满足需要,也就是和猪一样的价值目标追求,那它的结果,怎么可能出现你的科技?如果你坚定的认为,就是这个自我满足的价值目标的结果,出现了科技,(这种想法,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甚至形成了社会主流),那么你行,猪也行,它也能创造科技,但是它没有,这就说明你的科技,不是这种价值目标带来的。

你和猪本质的区别,在于你有美好想像力,它没有。这个美好想像力,源自于什么?源自于你的最高价值体现,也就是你的最高追寻,这个最高追寻给你带来了美好想像力,是美好想像力给你带来了科技。

这样可以看到,自我满足是你的一个最基础的目标追求,也可以说,是一个底层的目标追求。再进一步,就是你的占有和支配,其实就是自我强大,然而这些做为人的价值体现,并不存在,唯有最高追寻,才能真正体现人的价值,起初却很少有人能追寻到这个价值体现。

追寻并不难,难在于你的主观概念顽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贴近于神的支配,这是对立统一的结果,你不要以原始主观概念的自我为中心去认识,这样只能让你远离神,远离最高追寻的价值体现,你不克服自我为中心的认识,你就永远贴近不了神。不要去质疑贴近神的人,不要去想“怎么不是我?”。贴近神的人,他是泛义对立统一的结果,无论在传承中还是在现实中,都追寻着。这个问题,不容易理解,那就在具体中说。贴近神的人,长远看,他的基因传承一直保持着追寻,在现实中看,他所经历的对立统一,是你所不及的。即便是你所及,你也不一定能够承受。所以你不要去争,你不是在和人争,而是在和神争,这是神在对立统一中的结果。

其实贴近神,非常简单,神已经(通过)表达了,你只需要找到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道理很简单,你真正理解却很难。

现在让你贴近本质去理解,不可能,因为你还没有建立类似平行的立体结构逻辑,那就让你在具体中去认识。在历史记载中,哲学授予的表达者苏格拉底、耶稣,当然还有释迦摩尼,这些以宗教为主观概念表现的表达者,他们是为现有主观概念找到方向的人。工业文明的成果,可以说源自于他们所表达的概念方向,在这不详细解释,只是定义一下。因为他们所表达的概念方向,让人类由原始主观概念自我为中心去认识世界转移到以(近于)神为中心去认识世界,也就是以贴近万物为中心去认识,后来的科技就是这个中心转移的结果,让人类认识到了物与物的作用,而不是我与物的作用。这就是工业文明的概念奠基石,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简单得连一个幼儿都能想通的问题。从来没有说它复杂过,复杂在于你的主观概念,当初的你就是不接受这个方向。难,难在于你的主观概念,当时的你,是坚定你自我为中心的认识。当人们逐渐走入这个方向,才发现,再简单不过了,所以难,难在你不进入,简单,简单在你进入了。

你一直认为你是智慧的,你却不知道,你一直是在远离智慧。当初的苏格拉底,为了表达一个爱智慧而失去了性命。当时所谓的智慧者大有人在,甚至可以掌管苏格拉底的性命。不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都认为自己有智慧,没人去听信苏格拉底的爱智慧的表达。这也是他丢掉性命的原因,但不是所有的人,柏拉图就相信了他的爱智慧,人们记住了他。紧接着,耶稣把这个概念方向以宗教形式表达出来,这样相对更符合人的主观直线逻辑习惯,也可以说,宗教就是在不同角度,让人们建立类似平行的立体结构逻辑。耶稣的表达遇到了和苏格拉底同样的现实,所谓的智慧者大有人在,最后这些“智慧者”们决定了耶稣的生死,只有约翰、彼得、腓力等,当时被认为不可能拥有智慧的底层劳动者接受了爱智慧。这个问题,很多人是疑惑的。当时的这些人,的确不符合社会对智慧的评价,那怎么他们却被记载了下来,而那些当时超出他们千百倍的智慧者们,甚至是掌管他们性命的智者,却没有像他们一样被记录下来,而是落了一个和智慧者不相符的结果(下场),问题出在哪?问题就在智慧源自爱智慧,不爱智慧,你只能远离智慧。那些所谓的智慧者,是前人爱智慧而建立主观概念的固守者,他们毫无智慧可言,这不是一个过程问题,这就是一个对立统一的结果。错的在自以为对中,坚定地错下去,对的,在被认为是错的却坚定地对了下来,谁对谁错,神(泛义对立统一)来决定。(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