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阿姨 //www.sinovision.net/?6155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曾名正言顺的听敌台广播

热度 5已有 5734 次阅读2012-7-1 00:57 |系统分类:杂谈| 广播, 分享到微信

    1976年四人帮倒台前后,经老同学推荐,我和老伴被派往非洲,参加援建坦赞铁路完工以后的交接工作。老伴先去,我因回上海向父母告别、安排孩子晚点去。

…………………………………………………………………………………………………………………………………………
   下面转帖是坦赞铁路的简介:

    坦赞铁路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该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公里,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考察、设计并帮助坦、赞两国政府组织施工。该铁路穿越坦赞部分高山、峡谷、湍急的河流、茂密的原始森林,有的路基、桥梁和隧道地基土质为淤泥、流沙,沿线许多地区荒无人烟,野兽群居出没,全线工程浩大,技术复杂,施工条件异常困难。全线建桥梁320座,总延长米为16520米;遂道22座,总延长米8898米;兴建车站93个;建设房屋总面积37.6万平方米。该项目于1968年5月开始进行勘测设计,1970年10月正式开工,1976年7月全部建成移交。


    中国政府为修建这条铁路付出了沉重代价,经济困难的中国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实际造价一增再增,从勘探到竣工整整花了10个年头里,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高峰时期在现场施工的中国员工队伍多达1.6万人,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地形复杂,给施工造成许多困难,中方有65人为之献出宝贵生命。铁路建成后,为保障铁路的正常运营,中国继续提供无息贷款,并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管理或提供咨询。


………………………………………………………………………………………………………………………………………………………………………………

    当时中国派去的人员有来自交通部、铁道部、工程兵的……我和老伴也加入了这浩浩荡荡的援建大军。老伴主要跑外勤,给我的任务是了解非洲各国形势,每天收听BBC、VOA、南非及坦桑尼亚、赞比亚……的新闻广播,给有关领导介绍情况,还要看几份英文大报,怕发生政变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我老伴一听就说:“刚来就给你这么重的工作,不行,我得去说说减减工作量。”  我拦住了他:“领导这么安排,说明看重我,认为我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水平,我试试看。” 没想到我一试听,真吓傻了,根本听不懂。非洲人的发音不标准,他们把thirty读成“得体”,把country读成“看特力”,把film读成“费拉姆”……我人名地名也不了解,加上还有些斯瓦西里语的单词。这样的困难是我怎么也预料不到的,只好拼命了。我从别的办公室借来了几台带录音的收音机,每一部收音机固定在一个电台,到时间就按下录音键,录好后反复听,听懂一句写一句,听不懂的反复听,还要不断的查找字典、人名资料 …………一直到天亮,一分钟都没敢睡。该上班了,自己觉得样子很狼狈,喝了杯浓咖啡,就硬着头皮去给领导们讲新闻去了。

    那一段时间,我没好好吃过一顿安稳饭、没睡过一个好觉,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完全靠浓咖啡挺了下来。拼了一个月才渡过难关,老伴高兴地说:“想不到你那么快就适应工作了。”

   我在那里工作了近三年,听新闻的工作一天都没停过,就是周末大家都休息时,我也得去办公室听听:非洲有没有哪国发生政变。后来轻松了,我就开始乱听了,很多敌台的广播就是那时候听到的,由于领导早就给我规定了纪律,一直自觉地遵守,没犯过错误。

  回国后被安排在大学里教英语听力,有专门的教室和高级收音设备。听美国之音、BBC……就方便、自由多了,可以大胆、名正言顺的听敌台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nanalin 2020-4-1 01:44
老阿姨好了不得呀。
回复 lilin304 2012-11-4 02:32
周末愉快!祝你键康长寿!
回复 liushaodongliuq 2012-8-19 02:10
您的经历好丰富!祝您健康长寿!
回复 laoayi 2012-7-15 01:44
白露为霜: 当时出国就是美差。到非洲也是。
   周末好,谢谢关注。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7-6 01:11
当时出国就是美差。到非洲也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