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暗香浮动 //www.sinovision.net/?622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话说芭蕉

热度 8已有 6286 次阅读2017-1-9 01:22 |个人分类:博览|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话说芭蕉

芭蕉是热带多年生草木。

舒展的芭蕉大叶子,通常要有二米左右长,半米宽。足以躺下一个男子。它的长度是任何植物的叶子无法相比的。从前,农民在田里劳作,偶遇暴雨,便采一片芭蕉叶,这一片芭蕉叶就完全可以为三个农民遮住雨水。广西、广东地区,春节放烟花,如果不慎烫伤后背或肢体,采一片芭蕉叶,躺在叶子上面片刻,红肿的伤口便可以消失。芭蕉的叶子现在也用来消肿。

幼叶芽时呈卷筒状,卷缩着,长到一定时候,卷缩着的叶面继续逐渐舒展,以中间主叶脉为轴而展开 ,展开到左右叶面合拢,直至左右叶面彻底舒展开。唐代诗人钱某的一首咏物诗《未展芭蕉》“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一缄书札藏何事,会被东风暗拆看。 一缄书札,未展芭蕉叶即幼叶芽,形似未开封的信,用此比作情窦初开的少女的情感。

在泰国有种叫象牙蕉的,可谓个头够大,据报道,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森林中,一种芭蕉树高25米,和一般香蕉或芭蕉树相比,足足高出5倍,树干围度超过一个大人环抱,叶片巨大,可供野外求生人士作为临时庇护所屋顶。这种芭蕉一根大约有1.52公斤重,当地人要4人合食才能吃完一整根,是已知最大的芭蕉。

文人笔下的芭蕉,常常与孤独忧愁,特别是离情别绪相联系。李清照曾写过:"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舍情。"把伤心、愁闷一股脑儿倾吐出来,对芭蕉为怨悱。葛胜冲《点绛唇》:"闲愁几许,梦逐芭蕉雨"雨打芭蕉本来就够凄怆的,梦魂逐着芭蕉叶上的雨声追寻,更令人觉得凄恻。

芭蕉树高大,叶子硕大,螺旋状排列,造型美观。所以最适宜植于小型庭院的一角或窗前墙边,假山之畔。不宜成行栽植,宜散点或几株丛植,绿荫如盖,炎夏中令人顿生清凉之感。

芭蕉的味道虽甜,但回味带酸。其营养价值不及香蕉和米蕉。

【原创】话说芭蕉_图1-1

【原创】话说芭蕉_图1-2

新生芭蕉叶,卷着,逐渐展开。


 

 【原创】话说芭蕉_图1-3


【原创】话说芭蕉_图1-4

芭蕉花

芭蕉的尖是朝上的,底盘在下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aorunfang 2017-1-10 20:50
rosejyy2000: 叶子真润绿,
谢谢来访点评
回复 rosejyy2000 2017-1-10 10:53
叶子真润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