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玉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已有 2456 次阅读2019-1-11 04:20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马玉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下面请看

马玉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1936年2月生于山西宝德。1950年参加解放军绥远军区文工团任演员。1955年调北京军区任独唱演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艺术指导。历任绥远军区文工团演员,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独唱演员、合唱队教导员、歌舞团副团长、声乐艺术指导,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音协第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演唱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曲、歌剧《刘胡兰》选曲,演唱《马儿呀你慢些走》 《献给敬爱的周总理》 ,分别获1964年、1977年第三、第四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汇演演员奖。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艺术指导,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一级演员,中将军衔。主要代表作《马儿啊,你慢些走》、《见了你们格外亲》等。

养马小战士

提起马玉涛,很多人立刻就会想起那首让人听不够的《马儿啊,你慢些走》。至今,马玉涛仍然没有离开"马儿"的歌声。因为"马儿"的歌声,她得到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也得到了人们的喜爱。"马儿"的歌声,也让她唱出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成为闻名全国的歌唱家。而她和马的最早结缘,却是在50多年前的内蒙古骑兵部队……

马玉涛回忆说,她13岁参军后来到当时的解放军绥远军区文工团后不久,因为环境和工作的需要,被派到了位于包头的骑兵部队负责喂养管理马。大概那个时候这个文工团小战士也没有想到,日后在她50多年的军旅歌唱生涯中,竟会和马结下了那么深厚的不解情缘。现在想起来,养马和唱歌,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而且当时部队条件很艰苦,小小年纪的马玉涛也从来没有饲养过马。但是她热爱部队,从来都是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她踏踏实实地开始了为骑兵战士养马的工作。除了把几匹战马管理喂养得井井有条,她还要担任战士们的文化教员,教他们识字和唱歌。这一段当年在骑兵部队紧张而又艰苦的养马生活,马玉涛始终没有忘记,也成了她和"马"最早结下的情缘。

凭借天然圆润的歌喉,把一个英雄战士的妻子以自己的丈夫英勇杀敌、保家卫国为荣的骄傲自豪,用歌声尽情地表达出来。

15岁的独唱演员

  1951年,文工团里一个老同志创作了一首歌曲《我的丈夫是英雄》,团长把演唱这首歌的任务交给了文工团员马玉涛。在这以前,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和部队的特殊环境,文工团对每个战士的要求是"一专三会八能"。所以自从来到文工团后,马玉涛也是什么都会什么都能。她能唱能跳,也跟着跑过龙套,演过"刘胡兰",也演过"小二黑结婚"。她为战士表演打扬琴,也曾为文工团管理过道具、服装。为了演出《白毛女》,她一趟一趟跑到附近村子里去借服装,因为战士们爱听戏,她也曾为他们演唱过河北梆子《大登殿》。

马玉涛回忆当年演唱《我的丈夫是英雄》时说,虽然年纪小,也没有感情经历,更没有经过科班学习,但是她敢上台敢唱。她当时脑子里只想着这是领导交给的任务,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什么思想负担都没有。在团长的指导下进行了排练,15岁的马玉涛登台独唱了《我的丈夫是英雄》。

凭借她独特的天然圆润的歌喉,把一个英雄战士的妻子以自己的丈夫英勇杀敌、保家卫国为荣的骄傲自豪,用歌声尽情地表达出来。她的独唱受到了战士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当她带着《我的丈夫是英雄》来到抗美援朝的前沿阵地时,她纵情的歌唱让战士们备受鼓舞,增强了斗志。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马玉涛演唱《我的丈夫是英雄》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随着第一首独唱歌曲在朝鲜战场获得的成功,15岁的马玉涛开始显露出艺术才华的锋芒,她的演唱从此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

著名歌唱家王昆发现了马玉涛的好嗓子,"骏马"终于被"伯乐"慧眼识中。

骏马与伯乐

  我的"伯乐"是王昆!这是马玉涛在回忆自己成长道路时说的第一句话。从一个没有进过艺术院校的文工团歌唱演员,成长为蜚声国内外乐坛的著名歌唱家,"伯乐"王昆引领和培养马玉涛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

从朝鲜慰问演出归来后,马玉涛开始受到各界的邀请,经常参加独唱演出。特别是当时在文化部任领导的周巍峙,更是"认可"马玉涛的独唱,经常把马玉涛借调到一些有名的文艺团体参加演出。在一次文化部举办选拔独唱演员的演唱会上,我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发现了马玉涛天然独特的好嗓子。"骏马"终于被"伯乐"慧眼识中。

一向爱才的王昆立刻找到马玉涛,对她说:你跟我走,咱们去上海。我要把你的声音再培训一下。从此"伯乐"开始了对"骏马"的精雕细琢。十几岁的马玉涛,跟着歌唱家王昆,开始进行系统的专业声乐学习。在王昆的指导下,马玉涛先后受教于多位国内知名的声乐教授。她曾3次去上海向著名声乐教授林俊卿学习声乐。在北京,她拜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沈湘、王福增为师,她还在天津向有名的河北梆子老艺人"小金刚钻"学习河北梆子……这一切,为马玉涛日后演唱道路上的突破与开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回忆当年自己专业声乐的学习,马玉涛的总结是:非常刻苦。她说,自己没有进过专业科班院校,当时是边演出边向教授学习,所以就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除了每天都要站在钢琴前反复练习发声,她还从收腹、挺胸开始每天练习唱歌的姿势。长时间的刻苦练习,她舞台上唱歌的姿势无可挑剔,连走路和坐着的姿势都是收起小腹,挺胸抬头。(一直到今天,她走路仍然如此。)她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并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完成计划中规定每天要完成的几条任务。为这马玉涛还想出了每天在自己的床头划"正"字的办法。她每天训练后作总结,每完成一条就划一笔,每月都要做统计,用这种方法督促自己完成学习计划。靠着这种不懈的勤奋和刻苦,马玉涛终于形成自己独特的,既有专业,又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的演唱风格。

马玉涛说,我是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她靠的是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时间。所以有人说:从马玉涛的歌声中,你可以感觉到她不是一个生活的旁观者,她沾着硝烟……从不间断地刻苦练习,是她成功的秘诀……

这首歌让她从26岁一直唱到今天的71岁。

《马儿啊,你慢些走》

  1962年,由李鉴尧作词,生茂作曲的《马儿啊,你慢些走》,经马玉涛首唱后即一炮打响,迅速唱红了祖国的山河大地。马玉涛以她独特浑厚、奔放的歌声,唱出了《马儿啊,你慢些走》的悠扬洒脱、豪迈和欢快,抒发出了对祖国秀丽山河的热爱,对祖国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歌颂。这一唱,就唱了45年。至今当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马儿啊,你慢些走》时,耳畔就会响起马玉涛那动听的歌声。马玉涛说:当年这首歌,是为她"量身定做"的。曲子作得非常优秀,可以说是一流的作曲,一流的作词,当年能够首唱这首歌,自己很幸运,并从26岁一直唱到今天的71岁。她至今感谢李鉴尧、生茂二位词曲作家,因为这首歌获得的赞誉,离不开这么优秀的词曲。

马玉涛在演唱这首歌曲时,不仅糅合进了戏曲演唱的风格,而且在歌曲的3个部分中,分别准确地把握了不同的感情、速度和风格,所以把歌曲演绎得更加完美、自然,充满了新时代的生活气息。

歌曲的第一句"马儿啊,你慢些走",马玉涛以自豪欢快的感情及句尾拖腔的运用,唱出了歌曲的奔放和跌宕起伏,也为歌曲增添了鲜亮的色彩,先声夺人。第二部分从第一句"没见过青山滴翠美如画"开始,马玉涛用更加抒情叙事般的感情,准确地把握了每一句开头切分音的节奏,把歌中一连5个"没见过"的排比句中祖国一片新面貌的美丽景色,用歌声献给大家。婉转悠扬的歌声和美如画的迷人风景融为一体,让人们更加陶醉。歌曲的第三部分也是结尾,马玉涛用更加激昂、豪放的感情唱出了长长的衬句,把歌曲引向了结尾的高潮,更让人回味无穷。

这首歌,她在舞台上究竟演唱了多少回,连马玉涛自己都数不过来。曾经有人为她计算过,如果按每月平均演出4场计算,那么45年来马玉涛已经演唱了不下两千场。

几十年来,马玉涛和她的歌声一直没有离开舞台。

"骏马"不息的艺术生命

  带着《马儿啊,你慢些走》的歌声一路走来,马玉涛又接连首唱了为她量身定做的《见了你们格外亲》、《老房东》和《众手浇开幸福花》等,多次获奖。

几十年来,马玉涛和她的歌声一直没有离开舞台。1999年,在知名艺术家组成的"华人音乐小组",已过花甲之年的马玉涛把她的歌声带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并获得了极大成功。她每年还要赴各地考察、演出,担任各类音乐大奖赛的评委……

接受采访时,马玉涛刚刚为"鸟巢"演唱回来,她说,马上就要去山西演出,回来后还有北京地区的演出。她的演出一场接着一场。

马玉涛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唱歌的人,我没有进过艺术院校,我不是"海参燕窝",是老百姓喜欢的"窝头咸菜"。我有我的"上帝"只要有人请我,我就会去唱。我现在身体很好,仍然可以把我的歌声献给我的"上帝"……

还是舞台上一身整洁的绿军装,一副腰杆挺直,精干潇洒的军人姿态。"骏马"犹酣的歌声,唱出了"骏马"不息的艺术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9-1-11 05:05
【博客中国】马玉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2019-01-11 16:12:45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815819810.html#article
回复 普评制 2019-1-11 05:02
【新加坡前卫政治《普评制》】马玉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普评制 发表于 2019-01-10
http://www.lee-philosophy.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402&fromuid=1763
(出处: 两极哲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