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雨伴云归 //www.sinovision.net/?691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https://user.sinovision.net//?6917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

热度 1已有 5991 次阅读2014-9-27 04:05 |个人分类:云归原创|系统分类:杂谈| 性都 分享到微信

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1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2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3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4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5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_图1-6


  由性都到圣堂演绎出的什么逻辑

文//雨伴云归


    清.康熙皇帝曾说道:“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意思是说:女子是世界的源头,治国之跟;齐家之本。故弘扬女学,推广女德,本无可非厚,但是蒙正国学馆却打着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五伦八德,净化社会人心,祈盼人类和谐的幌子。对妇女进行一场反智的文化催眠,是不可取的。

   《礼记》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因此,东莞市蒙正国学馆推出女德教育,弥补一下当今女学教育之缺,帮助女子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过幸福人生;做贤妻良母,建美满家庭的出发点很好。但是学习国学,要根据当今的社会环境,对其取之精华,去之糟粕,然而“女德”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四项基本原则。对女权崛起的今天,若大张旗鼓地宣扬三从四德,必将会有倒行逆施之嫌。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16字原则,除了赤裸裸地鼓吹“女性服从”主义的同时,未免给人以时空错乱之感。须知,在男女平等已成主流价值的当下,任何强调女性“退避隐忍”的观点,注定都要面临“道德不正确”的诘难。那么既然如此,为何还有女德学堂的兴盛发达呢?或者这只能说明,民众所接受的逻辑思辨训练依然有限,所以极易被极具煽动性的“女学教育”所说服。时至今日,太多人还会为那种“玄而又玄的宣教方式”着迷,而不习惯基于理性精神和方法论的思考判断。

    女德学堂、女学教育,本质上仍属“经验学”范畴。一方面,自我感极强,高度依赖受众的体验与感悟;另一方面,缺乏内在秩序、统一标准,往往花样百出、各说各话。这样一种极不完善的学说体系,居然获得拥趸无数,当然与听众自我甄别力匮乏有关———新闻所述,“学员大部分40岁以下,文化程度可能都不太高”,恰说明此。而除此以外,此一不合理的流行浪潮,或许还与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家庭危机不无关系。

    夫妻关系、家庭结构的脆弱化,让一部分女性迫切寻找应对策略。恰好此时,女德学堂等机构,用无比坚定的口吻,兜售了最便捷的解决方案。此类课堂的高明之处有二,一者提供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错觉,暗示“逆来顺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再者,给了女性群体一个自我麻痹的理由,让其错以为“服从是一种道德优势”并可转化为最终的胜利……一言以蔽之,扼杀女性的正常诉求,并通过自我的“心灵按摩”使之合理化,这正是女性心理的摧残。

    女德学堂遍地开花,折射出某些现代女性,在家庭危机面前彷徨无助、无所适从的窘境。她们无法化解真实的威胁,所以转而寻求女德等洗脑说教来自我催眠。就此意义而言,所谓女德学堂与复兴国学全无关系,注定要招来漫天非议。但此事的核心信息,显然不在于办学者的古板僵化,而在于这样一种严重倒退的课堂,居然供求两旺、一派繁荣。此番诡异图景,当真叫人困惑不解……而只是某些人一笔精明生意而已。

    尤其是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种种怪相,更让人错愕不已;原本以情色之都“莞式服务”闻名天下的东莞,历经扫黄之后,一夜之间有如蒙太奇一般又冒出了培养淑女的“女德班”,莫非要把广大失足妇女们转变成阳春白雪式的贤淑仕女?根据东莞女德班的逻辑,德行好的人才能拥有健康和财富。将“德行”解释为三道: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每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更可笑的是国学馆长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这真他妈的扯蛋吧,“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倒也罢了,反正这社会不缺少傻逼,但鼓吹明显性别歧视的理论,这似乎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了。就算东莞扫黄彻底,也不必将女人们逐个儿开膛破腹,摘出她们一切女性特征吧,此观点难道要把东莞变成女性的屠宰场不成,想想真的让人不寒而栗。

    从国学被当封建残余丢弃多年到如今纷纷捧为圣典,动辄办班“之乎者也”、古装加身、装模作样,以为一夜之间得到传统国学之精髓,实在可笑。而打着国学幌子漫延各地的所谓“女德班”,却让人看不出是在培养有素质的淑女还是“三从四德”的小脚女人。

    据说目前各地女德班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传统私塾,也有公益学院,运营资金也大多来自基金会、企业、高校。一些女德学院,甚至还有政府背景。办班的目的当然是赚钱,毕竟政府提倡、社会有需求,就好比现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各种培训班如出一辙,国学班、女德班、淑女班应运而生、粉墨登场。至于那些办班的“教师”到底懂不懂国学,或者有没有资质,恐怕值得怀疑,恐怕在天有灵的孔老夫子也要茫然无措吧。


    再比如所谓的传统仪式也是女德班必不可少的程序,即第一天拜师要磕头,每天都要鞠躬是每天需要做的。一鞠躬三叩首后,学员正式入门,也就相当于获得了“贤淑女人”的入场券。其实并非所有的传统都值得发扬,如果这类三从四德式的糟粕文化也值得女人效仿,那如果恢复小脚女人的裹脚布或许也符合他们的逻辑,“女子无才便是德”也可以成为他们的圣典,如果把所有的女人都培养成“贱内、奴婢”,这样岂不更符合男权社会的需要。

    东莞女德班显然脱离了以科学、创新为基础的现代社会文明规范,不加选择的一昧照搬古人驯养女人的“经典”,即使能从国学经典上找到出处,也只是糟粕。对女人进行礼仪培训或贤淑教育固然有其正面的社会意义,但真正的目标更应该是提升女性的素质,或者说更应倾向于语言、音乐、艺术欣赏等各方面的素养教育。仅仅只是单纯的学会几个传统的礼仪动作,或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无异于为社会增加一群傻乎乎的女奴,这样的小脚女人招牌,恐怕比失足女们“莞式服务”的招术也好不到哪里去。

    无疑在各种培训班泛滥成灾的今天,形形色色的国学班、女德班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在缺乏有效监管的状况下,相当一部分也沦为了文化怪胎,甚至成为公众的笑柄。长此以往,我们不难想象这哪里是培养社会需求的现代女性,这是培养新时期的女奴,满足一些男人们的变态心理,这简直就是历史的倒退。确实如此,把糟粕当经典,如此女德班,是有德还是缺德,笔者不言而明!他们打着“文化幌子”在歪曲国学的同时,进行着对广大妇女身心的摧残。

    众所周知,家庭暴力的广泛存在,决定了它不是一个家庭的内部事务。全国妇联在2011年进行的一项全国调查发现,约有四分之一的妇女在家里遭受过暴力,包括辱骂、虐待、限制自由以及强迫性行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家庭暴力立法,正是要用立法形式,制止这一社会危害。

    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课程在向女学员灌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时,实际是在鼓吹“家庭暴力”合情合理;其所谓“绝不离婚”,也与《婚姻法》的立法宗旨“婚姻自由”背道而驰。这种严重违背文明底线,公开宣扬“男尊女卑”腐朽思想的培训,应当被取缔。
    
    就算“女德学堂”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女学员实现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宾。但是通过向女性灌输“男尊女卑”,接受家庭暴力以达到其初衷的办法,行得通吗?无需置疑,男性在体力方面,往往较女性有更大优势,但这不是女性因此要向男性的拳头和辱骂低头的理由。家庭和睦、夫妻相敬,说到底是两情相悦,而不是女方的卑躬屈膝、百依百顺能够换来的。当夫妻双方关系破裂且家庭暴力出现时,对女性来说,离婚是最好的自我救赎。
        
   “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是五四以来逐渐为公众所普遍接受的新道德,如今遇到一点挫折就想走回头路,让人匪夷所思。回头路是什么样子?查一下史料吧,《大清律例》中规定;丈夫打了妻子,没有打伤的话,不用定罪;如果打伤了且妻子告官,也要罪减二等;如果打伤了但妻子不告官,不用定罪。而如果妻子打了丈夫,不管有伤无伤,只要丈夫告发,都要打一百大板,打伤了的话罪加三等,打残废了则要被判死刑。这种散发酸臭的法律所规制出的前现代时期的家庭和睦、夫唱妇随,有何意义?但上述“女德学堂”的宗旨描述的不就如此吗?只不过他们的话语权还没有大到影响立法而已。对这种错误苗头保持必要警惕,实有必要冷静的思考一下。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等观念,是“三从四德”观念的部分复燃。这事实上是否认和削弱女性的权利,歧视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放大女性在家庭、社会中承担的责任或义务,奴役现代女性。对这样腐朽的思想,还有人对女德班趋之若鹜,送钱上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现代女性应具有的“女德”,应该不违反国家法律,与社会文明合拍,与公民权利和义务相称。现行法律有关女性权利的规定,有关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要求,代表了妇女的追求、权利和欲望。遵守法律,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义务,遵守社会公德,按照公众认可的道德标准做一个社会成员,按照体力、认知,与男性共同支撑家庭,这也是妇女应具有的价值观、人生观。

  不要被女德班的新颖说教所迷惑,不要以自己的人生幸福为代价,成为家庭和社会的牺牲品,而要以自己的快乐、富足、幸福,成就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文明。

***
  声音

  虽然我们没有做很广泛的实证研究,但是女德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宣传妇女要遵守一些传统道德。从内容看,实际它违反了我们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平等的原则。我们要对新时期复兴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中怎么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需要社会各界我们大家共同的思考和探讨,要对公益文化事业怎么去加强管理。特别是一些国学的、女德的培训,应该怎么运作?怎么样取健康的内容,哪些可以有资格去做国学培训,这都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

  在东莞的女德学堂,“老师”讲述了许多荒诞故事,比如女强人忽视老公,结果患癌,与老公修好后便得痊愈;又如“老师”自称有“摸手看病”的超能力。这种超能力对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成因解释都只有一个,就是因没照顾好老公而得报应,只要好好忏悔就能痊愈。这盘国学生意无疑已是赤裸裸的邪教。

  ——专栏作家叶克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9-27 11:51
还是一把好写手。条理路数清清楚楚。欣赏。
东莞啊,估计是一种策略经营:需要消化掉剩余资源。呵呵。
这的确是个危机,之所以好投和投好拍得拢,让我想起来一句话:钱多人傻。或者是,人财共虚。让人不禁又想起当年的哥老会和白莲教了。此地香火鼎盛,那头庙号不止,不知唱的哪一出。我的脑袋开始转筋。哈哈哈哈。
问好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