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首席评论” 李志林:扭转A股危局需抓住根本

热度 1已有 1201 次阅读2018-10-20 19:44 分享到微信

 国庆长假后首周,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出现了7.6%、10.03%、10.35%、10.13%的巨大跌幅,同时也跌破了2638点的低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周六去证券营业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建议并当场表态,会吸收到正在酝酿的稳定股市政策中,并罕见表态:“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但市场却有所担忧,证监会主席要寻找的股市长期下跌不止的原因,真的找到了吗?所谓“春天”不远了,那究竟还有多远?是否还要经历漫长的寒冬?纵然座谈会的这些建议全部被采纳,能让A股有“春天”吗?

  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依然我行我素,每天股权质押平仓盘和场内融资平仓盘蜂拥而出,各指数暴跌不止,周四又现百股跌停,干脆把2500点整数关也跌破了,周五上午再创2449点新低,市场再次陷入了2015年股灾来临时的恐慌。

  周五在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各领导成员的齐声发话后,虽然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如何真正扭转中国股市的新一轮危机?我认为当务之急是找到股灾一再发生的深层原因,果断启动纠错机制和救市机制。

  纠正对股市一二级市场地位认识的偏差
  2015年政府拯救股灾刚刚企稳,从2016年5月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就迫不及待地发了800多只新股,搞史无前例的扩容大跃进。

  这种不顾二级市场承受力的竭泽而渔,导致每年造就上市公司几千个亿万富翁,新股1年才融资近几千亿,而股市的市值却损失了几万亿、十几万亿,最终,因新股连带的数倍甚至十倍于首发融资的大小非减持,把二级市场摧垮了,将A股变成了只有融资功能而无投资功能、无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畸型市场,使大量投资者连年巨亏,使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早已征服2008年金融危机高点的背景下,却熊冠全球10年。

  而扩容大跃进导致的股价大幅下挫,又将二级市场上95%以上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推向了危险的境地,甚至陷入爆仓危机,使大量上市公司失去了控股股东,严重破坏了实体经济。请问,这样的新股上市大跃进,究竟是支持了实体经济,还是摧残了实体经济?

  反观美国、欧洲各国、日本摆脱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经济危机,则是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零利率,向股市释放流动性,很少发新股,主要靠并购重组,把实体经济的上市公司做大做优做强,让股市二级市场维系10年的大牛市,股指涨幅超330%,并屡创历史新高,大幅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和赚钱效应,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来吸引国内外资金投资股市。结果,他们相继化解了房地产危机、次贷危机、债务危机、经济危机、通货紧缩,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复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通过股市振兴实体经济的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因此,对一味在一级市场搞扩容大跃进而轻视二级市场的错误,必须加以纠正。

  大小非的限售期限必须重新审视新股迫不及待地排队上市,名义上是为了融资为搞好实体经济服务。其实,绝大多数企业上市是为了到股市廉价地圈钱,迅速提高身价,以便限售期一到,可让大小非更早地套现,卖个好价钱。于是便出现了中国独有的800家待上市企业排队的“堰塞湖”。

  2005年股改后的13年,股市屡次出现股灾,都与大小非疯狂减持有关,广大投资者都视大小非为洪水猛兽。这表明,新股股权结构中的一股独大的缺陷,以及大小非减持制度,存在着极大的不合理。

  为了更有效地维护一二级市场的“三公”原则,改善一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的紧张和利益平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倡导上市公司大股东中长线投资,真正是为振兴实体经济而上市,我认为有必要对新股结构和大小非减持制度,包括控股股东比例、限售期、减持条件、减持方式等,通过股市大讨论,重新加以规范和修正。

  比如,控股股东不得超过33%,其余转为优先股。又比如,将小非的限售期延为3年,大非限售期延为8年。因为,控股股东如果连8年“抗战”都不愿意,那你还来上市干什么?

  有人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为由,拒绝对控股股东股权比例和大小非限售期进行改革,那么请问,连《证券法》、《公司法》都可以修改,为什么投资者意见很大的、并没有向投资者支付对价的、十几年前做出的大小非减持的规定就不能修改?

  可以说,如果不对新股股权结构和大小非减持制度进行改革,那么,A股的危机无解。即使暂时涨上去了,以后也将无宁日!而如果进行这两项改革,那么,新股排队的“堰塞湖”就自然消失,真正搞实体经济的企业可顺利上市,市场不再对扩容恐惧和大小非恐惧。

  “风险基本可控”是对当下股市的误判
  今年年中,当大盘还在3000至3100点时,MSCI开始进A股投资,沪股通、深股通等北上资金大量涌入,广大投资者对下半年股市仍然看好。那是基于新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在7至8月召开的三次会议做出的“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基本可控”这两个判断基础上的。

  然而,后来的股市快速跌破了3000点、2800点、2500点。

  仅短短10个月,A股月线竟罕见地7连阴,在股指低位跌幅巨大,个股更为惨烈,不亚于2015年的股灾。

  国庆长假后,跌破了2638点“股灾底”,2449点的指数新低,不仅回到4年前的2014年,而且倒退到12年前的2006年初,实在不可思议!

  而从本周开始,股权质押平仓盘与场内融资平仓盘合流,市场已不问业绩和估值,不问经济基本面,进行恐慌性抛售出清。更使大盘“飞流直下三千尺”,令A股处于凛冽寒冬的风雨飘摇之中,人们感到见底遥遥无期,信心跌到了崩溃程度。

  不仅市值损失了20万亿以上,而且个股的市值也缩水惊人。

  截止周四2486点收盘,3553家A股上市公司中,83只股票跌去9成以上。1018只股票跌去8成以上,占比28.65%。2125只股票跌去7成以上,占比59.8%。3150只股票被腰斩,占比88.66%。

  并且这还是在中国股市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并只有美、欧、日股市的一半情况下发生的。表明市场已陷入非理性状态,市场正常的价格传导机制已失灵,理性的价值评价机制被流动性枯竭所摧毁。这种局面如不及时加以制止和扭转,股市金融风险很有可能向整个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领域传导、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再次救市刻不容缓尽管本周五一早,央行行长、证监会主席、银保监会主席、刘鹤副总理相继齐发声,从各个方面维稳股市,大盘当日出现百点反弹。从采取的措施看,股权质押危机可以化解,但是我认为,对积弱已久、积重难返的股市而言,要先转到正常健康运行的轨道,光靠喊话、表态,或采取这些一般性措施,力度远远不够。为了让股市的春天早日到来,还必须采取投资者迫切期待的救市机制。

  第一,在新股发行制度和大小非减持制度改革之前,暂停新股发行和大小非减持。

  第二,通过地方政府救赎、发动保险资金、私募基金驰援,向券商提供流动性等措施,尽快化解股权质押危机,稳定市场预期。

  第三,组织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股份,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

  第四、取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事项审批,改为事后监管。在加快国改和民企并购两方面同时发力。

  第五,组织证金公司、中投公司出手维稳。

  第六,尽快宣布成立万亿以上规模的平准基金,恢复中长期投资者的信心。

  第七、财政部尽快将更大规模地减税(增值税和所得税)举措加以落实,以大幅度地提升企业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对稳定股价具有重要作用。

  我相信,只要政策组合拳到位发力,那么定能扭转A股的危局,振兴股市,让A股真正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恢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有效拉动消费和实体经济。(金.融.投.资.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