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李志林:中国股市28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状况

已有 572 次阅读2018-12-29 05:21 分享到微信

 
 

 
 2018年股市收官,大盘以2015年以来4年的最低指数惨淡收场。

  资本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信心市场。监管部门的会议开得再多,维稳的表态再多,对2019年的工作谈得再面面俱到,还不如在稳投资者的预期上狠下功夫!

  稳“股市下跌何时是尽头”的预期
  原本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维持了两年多的2016年初的“熔断最低点”2638点,就是A股“坚如磐石”的大底部,但是结果又是如何呢?

  请看各指数从2015年最高点到2018年年底的跌幅:上证50从4772--2293点,跌51.94%;沪深300从5891-- 3010点,跌49%;中证500从11616--4168点,跌64.11%;上证综指从5178-- 2493点,跌51.85%;深成指从19600--7239点,跌63.06%;中小板指从18437--7336点,跌60.21%;创业板指从4037--1250点,跌69.03%。

  由此可见,连续暴跌的指数给人一种下跌缈无尽头的不良预期。

  原本人们以为,新证监会掌门上任于“熔断”休克之危,以拯救股灾为己任,A股理应能结束股灾和熊市,经箱型震荡盘整后,进入上升通道。但是结果依然让投资者感到失望。

  先看机构损失。截止2018年12月13日,623只公募基金清盘,还有超1000只公募基金净值低于5000万元,也面临清盘。截止三季度,就有4045只私募基金清盘。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400多只股票股价跌破了净资产。95%以上进行了股权质押,上千家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陷入了股权质押危机。各类机构都全面亏损。

  再看股价和市值损失。仅下半年,次新股普遍下跌50%,20多倍市盈率的绩优白马股普遍跌40%,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比比皆是。目前,绝大多数股票已跌剩1--3折,整个市场的股价呈“压缩饼干”化:5元以下股票占三分之一,10元以下股票占三分之二。

  这是中国股市28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状况。2018年A股蒸发的市值有14.4万亿,三年半损失的市值达30万亿。

  要稳定广大投资者对A股的预期,新掌门就必须拿出上任时的豪言和勇气,力挽狂澜,扭转危局;不仅仅是为国企解困和民企纾困,更迫切的是,要解救亿万中小投资者连续4年大亏之困!

  稳肯定资本市场地位和作用的预期
  从今年7月、8月金融委研究资本市场的两次会议(当时指数在2700点),到10月下旬证监会主席称,“A股的春天不远了”(当时指数在2644点),10月30日金融委会议强调“股市对经济具有枢纽作用”,到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强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当时指数在2602点),再到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当时指数在2516点),乃至12月20日金融委召开的资本市场专题座谈会达成的一致共识:“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当时指数在2536点)。可以说,2018年,是管理层到政府高层对资本市场着墨最多、定位最高、发力最大的一年。

  照理,这么多重要会议研究股市,化解股市危机,应该能立竿见影,使A股走出困境。但是,非常遗憾的是,2018年7大指数仍然录得19.82%、25.3%、33.3%、24.6%、34.4%、35.3%、28.7%的年跌幅,几乎都大大超过了“跌幅超20%便进入熊市”的国际标准。这种残酷的现实,又如何能让人们能够对2019年股市抱有良好的预期呢?

  稳“科创板”的预期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试点,这是中央高层的重大部署,广大投资者自然拥护。但是,如何稳定投资者对科创板开设后的预期?这是困扰近期股市的一大心结。

  记得创业板从1998年就开始提出,经过了11年的酝酿,才于2009年10月开板。从8年来的运行来看,并不成功。经过新股上市时的暴炒,无一例外的由暴涨到暴跌。再经过1—3年的小非和大非的轮番减持,当时一二百元、七八十元的创业板高价股,如今普遍跌去90%。200多元的股现在跌剩到6-8元,也不鲜见。创业板成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亏损最多的伤心地。

  目前人们对科创板最关心的是:上市公司是否还是一股独大?大小非减持是否还是猛于虎?试点期上市新股有多少家?涨跌幅是完全取消,还是幅度有所放开?是否实行完全的T+0交易制度?会否出现火爆炒作,暴涨暴跌?会否出现唯科创板独家兴旺,而其沪深主板和中小创则出现像新三板那样的乏人问津,交易清淡,股价阴跌,万马齐喑的局面?

  以上这些,都需要超前预测、精心研究、科学决策的重要问题。在对科创板细则征求意见的同时,广泛听取市场各方的意见。

  稳2019年扩容预期在连续4年的股灾和深度熊市中,市场的供严重大于求,资金严重匮乏,成交量萎缩。在这种市况下,国际成熟股市一般是停止扩容,或尽量少扩容。

  稳定投资者对扩容的预期,事先掌握全年的新股扩容量,是尊重投资者的利益选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重要一环。

  我建议,管理层能尽早向市场公告2019年的扩容数量。反之,如果在新股扩容上继续患得患失,打“闷包”,采取“水多了加面粉,面粉多了加水”的方式,那么,新增资金是不会进场的,2019年行情甚至很多机构期待的牛市,是不可能出现的。

  稳“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预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阐明2019年发展资本市场的方针中强调,“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证监会2019年九项工作之五是:“将进一步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要完善QFII、RQFII制度,推动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

  投资者固然从中得到了一些2019年长期资金将入市的良好预期,但是也担心,这类话已说了很久,但迟迟没有兑现。美国股市机构占比60--70%,而A股仅10--15%,机构力量实在太弱。

  现时人们更需要了解:保险基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扩大入市规模的金额分别是多少?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何时开始?既然A股风险已基本释放,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那么,为什么国家队和以上这些机构长期资金,迟迟不大规模入市呢?

  在我看来,A股要想力挽狂澜、扭转股市危局,归根到底,是要靠大资金说话!国家队必须再次身先士卒,带头行动!(金融投资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