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Sun //www.sinovision.net/?712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春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适的作品为何进不了大陆教科书

热度 5已有 10238 次阅读2012-10-19 08:05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 教科书 分享到微信

中国大陆从小学到中学的教材里,有着鲁迅太多的回忆。说起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身甘为孺子牛”的形象立马现身。与鲁迅形成鲜明对比的人物形象胡适是“笑呵呵”式的,胡适对现代中国有文学、哲学、历史、考据学等等领域的伟大贡献。文章写得不比鲁迅逊色的胡适,为何却在中国的语文教课书上一篇文字未录?

如果不是胡适,或许今天的我们还会艰涩地运用着文言文来写作表达,还是“之乎者也”的那个晃头的姿态。可是,我们在历史教科书上看到胡适的仅仅是那么一小段的“新文化运动提倡白话文”的小文字,令人欣慰的是,胡适年轻的照片编者能为我们提取以目睹这位先生的容貌:中等以上身材,清秀,白净;“学士头,头发留前不留后,中间高一些;身着长袍;微笑地既可爱又显志气。这肖像完全可以诠释胡适提倡的“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以及鼓舞他的朋友们和学生们相信:“天下没有做不到的事情”的信念。

 

       李敖曾经提出把他在凤凰卫视主讲的《李敖有话说》的一年年薪捐出来,为胡适立个铜像捐给北京大学,由于胡适的一些问题,中共并没有答应,并一了了之。这到底怎么回事呢,还得说说胡适的一些经历。

 

       胡适是新文化运动中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开创着白话文的改革,这是一件开天劈地的历史事件。仅仅于此,胡适已经在中国的文学界置有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锐意进取,立志成就一番大事业的有为青年胡适一展露荷角就如此锋芒,日后的成绩更不言而喻。博学中西的胡适博士受到了国人的普遍欢迎,特别是青少年的群体,他们渴求新知,追求进步,面对动乱的社会,怀抱贡献一份力量以扭转乾坤。胡适既是他们的好老师,同时也是他们的好朋友,那画面如此热闹融洽。

 

       胡适是一匹千里马,那么,他需要一位伯乐去挖掘。伯乐不仅仅一位,不仅仅是把胡适介绍给蔡元培的陈独秀,也不仅仅是把胡适给提拔上去的蔡元培。胡适既然如此才高八斗,学贯中西,德高望重,更重要的是他怀抱那份宏大的报国理想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蒋介石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他需要这么一位德才兼备的博士辅佐的政治事业,而胡适想趁这机会好好要求政府实现宪法政治,民主自由。一拍即合,将士爱才惜才,才子怀抱实现理想。

 

       蒋介石是货真价实的伯乐,可蒋的意图并不在真正实现胡适提出的宪政政治,民主自由。拉拢胡适维护自己的执政才是蒋真正的用意。胡适当然会积极争取他所要蒋公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尽管多次不成,可他依旧坚持,或许就是他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天下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在作怪。

 

       随着蒋介石的步步退败,毛泽东的百万雄师解放了整个大中国,胡适却毅然离开祖国飞往他的留学之地、被胡适称为第二故里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在度过十多年的美国亡命生涯后,他应邀蒋介石的请求回到宝岛台湾当任所谓的中央研究院院长一职。

 

       所以,当李敖想要捐钱送胡适的铜像给北京大学时,尽管李敖说明他捐这铜像是为纪念前半生呆在北大的胡适,中国共产党会依旧无回应而不了了之告终。

 

       因此,在历史课本上只会出现那么一点关于胡适的历史印迹,不大不小。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陆以毛泽东的名义向逃居在台湾的胡适、傅斯年等文化学者以猛烈批判,一时胡适在大陆被骂得昏天暗地。改革开放后,胡适终于得到了大陆的客观评价,赞成其成就在当时的社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于是,大陆关于胡适的书籍也放宽了,描述评论胡适的书籍也雨后春笋。这对于胡适而言,还他个公平,对读者人们来说,还他个真面目。

 

       “不过一书生形象生动地描述了胡适的整体形象,但他的留美旅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白话文提倡者、北大教授兼校长等身份,深深地刻上那个时代的烙印,是一个面临国危家亡读书人的命运,是那个旧中国时代的鲜明象征,更是国共两党之争的缩影,两个社会意识形态的缩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bay 2014-4-21 09:08
胡适 的留美旅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白话文提倡者、北大教授兼校长等身份,深深地刻上那个时代的烙印,是一个面临国危家亡读书人的命运,是那个旧中国时代的鲜明象征,更是国共两党之争的缩影,两个社会意识形态的缩影!
回复 chunyu88 2013-4-6 06:48
estyjlb: 胡适的作品进不了大陆教科书不能说明什么,进得了教科书的也算不了什么,一个人的作品是由读者来衡量的.
赞同您的观点!握手
回复 estyjlb 2013-3-30 00:39
胡适的作品进不了大陆教科书不能说明什么,进得了教科书的也算不了什么,一个人的作品是由读者来衡量的.
回复 bay 2012-11-2 22:12
谢谢,欣赏!
回复 chunyu88 2012-10-31 08:18
今又是: 博士王胡适是中国文人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一个。鲁迅差太远了。握手!
握手!
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2-10-29 15:28
博士王胡适是中国文人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一个。鲁迅差太远了。握手!
回复 chunyu88 2012-10-26 08:18
新兰: 谢谢你啊!祝福你在美国兴旺发达!
不用谢!我也祝您兴旺发达!
回复 新兰 2012-10-25 19:58
谢谢你啊!祝福你在美国兴旺发达!
回复 chunyu88 2012-10-25 09:58
新兰: 是啊!所以人家早就说,中国的一流人才在北美;二流人才在欧洲;下三滥在中国官场!
呵呵,其实中国大陆也有很多人才,像你就是其中的一个人才啊!
回复 新兰 2012-10-25 09:28
是啊!所以人家早就说,中国的一流人才在北美;二流人才在欧洲;下三滥在中国官场!
回复 新兰 2012-10-24 19:30
大环境不理想,具体到某个单位更是专制腐朽,没有正规学历的外行,靠着老子的资本当上了高等院校把头,而且混日子几十年,排斥异己,封杀能人,把一个好好的学府败得濒临倒闭,而后逃之夭夭,异地任职!
回复 chunyu88 2012-10-24 10:42
新兰: 现在国情容不得异己分子,比过去更惨烈!
赞同,当代中国,政治局常委说的话就是法律就是所谓的“真理”,当代中国是人治国家,不像美国以法治国
回复 新兰 2012-10-24 10:36
不是逢场作戏说假话,拍马屁;就是瞎蒙,或者道之以目!万马齐喑究可哀啊!
回复 新兰 2012-10-24 10:35
现在国情容不得异己分子,比过去更惨烈!
回复 chunyu88 2012-10-24 10:32
新兰: 胡适对新文化运动的贡献是卓越的!炳彪千古!
您说的对,胡适不仅是个著名的文学家,而且是个杰出的思想家,他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进”理论,启示了众多的现当代知名人士,据我所知,美国一位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家就是以:他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进”,为左右铭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未来中国很难再有胡适这样有影响力的思想家!
回复 新兰 2012-10-23 02:29
社会进步,必将推进客观公正!胡适先生的历史功勋卓越,必将光耀千古!但凡文化人,不可忘记今天先进流畅的白话文是谁倡导而来的!“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与“天下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何其可贵!可歌可颂可倡导!——前者豁达!后者无畏!
回复 新兰 2012-10-23 02:22
胡适对新文化运动的贡献是卓越的!炳彪千古!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