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冷面书生 //www.sinovision.net/?71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近半个世纪记者、作家生涯留给我的,除了“文章满纸书生累”,就是学会了冷眼观看世界的圆缺和人海的沉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

热度 26已有 25193 次阅读2013-8-9 10:26 | 邓文迪 分享到微信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1

邓文迪,她在寻思什么?

(一)

        这些日子,纽约艳阳高照,邓文迪带着女儿,乘坐长155英尺的《牵牛花号》(Morning Glory)豪华游艇,在加勒比海消暑度假。极目蓝天舒,往事不堪回首。14年前,就在这艘停泊在纽约港的游艇上,高朋满座,觥筹交错,68岁的默多克向80多名严格挑选的达官贵人,介绍他的的第3任妻子、来自中国大陆的30岁的邓文迪。此一时,彼一时。当时出席这场游艇式时髦婚礼的绅士淑女,包括婚礼的男女主角,谁能预见到今日的结局呢?

    一个多月前,默多克向纽约高等法院提出离婚申请。申请书言简意决:“夫妻关系已经破裂,无法挽回”。离婚诉状上送前,丈夫通知了妻子,但没有协商,使得邓文迪吃了一惊。也许,俗话说得好:“家,不是讲理的地方”。看来,法院是他们可以讲理的唯一的地方。

  “婚海起风浪,稳坐钓鱼船”,这大概是邓文迪遭遇离婚风暴后的一种写照。她已经不是14年前的相对稚嫩的她,而是一个更加独立、自信、自我调控意识更加强劲的女人。婚姻,对一个特定群体而言,到了一定地步,也许就像一个空壳。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2

邓文迪和默多克,有点貌合神离

 

      既然大富豪黙多克狠下决心要分手,那就顺水推舟,“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邓文迪没有怨天尤人,更不会伤心欲绝,离婚官司要打出高水平,争的不是情和仇,也不是罪与罚,而是权利与金钱。

    邓文迪带着女儿,乘坐家庭的豪华游艇《牵牛花号》在加勒比海游弋。因为夫妻两人的财产尚未分割,“你的就是我的”。碧海蓝天,风光綺丽,更可以谱写一首离婚的进行曲。乐曲的第一章,就是解除了代理一个多月的律师斯隆(PAMELA M. SLOAN),换上纽约知名的信托及遗产律师扎贝尔(WILLIAM D.ZABEL)。这一下一上,不仅仅是估量到这位大律师有处理富豪配偶离婚事宜的丰富经验,似乎也显露邓文迪对离婚权益的争斗,并不顺利。

    斯隆本来是邓文迪的代表律师,也是一位老朋友。14年前的1999年,当默多克在他的《牵牛花号》游艇上向宾客介绍新夫人WENDI MURDOCH时,斯隆也在场。也就是这位斯隆律师,当时就向邓文迪提供过有关婚前协议内容的建议。牵手之时,就周密考量分手之日的安排,如今已见怪不怪,而成为美国社会的潜规则。斯隆也从此成为默多克夫妇的朋友。如今邓文迪所以决定舍弃家庭老朋友而决定起用扎贝尔,无非是后者更具独立见解,没有友情干扰。面对重大利益,是不能计较感情的。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3

往日的合影

 

    例如:纽约第五大道的顶层三层的高级公寓和《牵牛花号》豪华遊艇,以及在比弗利山、加州卡梅尔、伦敦、南澳大利亚卡尔文和北京等地的住宅,到底落入谁的手中,仍是悬案。纵使她带着女儿乘坐《牵牛花号》到加勒比海荡漾,并不能表明归属已定。有人会问,既然有了婚前协议和后来的2个婚后协议,还有什么可争执的呢?不然。虽然上述协议对一旦离婚时的财产分割作出过规定,但是谁能预见一切变化呢!计划赶不上变化,是一条铁定的法则。

 

全家照,父母和2个女儿


        
他们的一对女儿,11岁的格蕾丝(Grace)和9岁的克罗艾(Chloe),就是14年前没有预见的,也是如今离婚官司的一个棘手的难题。说白了,就是监护权和抚养费,以及今后这一对“公主”在默多克家族占有何种位置,婚前协议中没有这一条款。
   
与此相关联,就是家族的信托基金。黙多克曾有一次公开对记者说,两个女儿将在家族信托基金中享有平等的经济利益,但没有与前妻所生子女相同的投票权。此言一出,邓文迪大为恼火,婚姻关系几乎破裂,那是2006年。
   
诸如此类的富豪离婚官司,聘用专业和富有经验的律师,举足轻重。邓文迪在面谈了8名大律师后,才选中扎贝尔。因为扎贝尔经手过多起大富豪离婚案,能言善辩,而且胜任调停者的角色。


(二)

    黙多克要求离婚,并没有与邓文迪私下协商,而是突然袭击,向法院上诉,使得这位第三任妻子吓了一跳。
   
黙多克是世界媒体王国的大享,财大气粗,说一不二,但这一离婚决定,显然经过深思熟虑。14年的婚姻生活,也让老夫黙多克深切地了解他的少妻,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而是一个越来越敢说敢为的女人。何必在家里多费口舌,干脆上法庭较量。
   
黙多克是一位有权势的男人,邓文迪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女人。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只看好戏开场。
   
邓文迪的独立性格,被《纽约时报》冠以《独立宣言》的美名。
    14
年前,她看上黙多克的世界级水平的权势和财产,一步步接近这位大亨并让这位比她大38岁的老男人就范,抛弃第二任妻子Anna,使自己出任第三任妻子。环顾天下,能有几个女人,这样智勇双全,这样进退有序,这样功夫到家?凤毛麟角,屈指可数。恕我孤陋寡闻,在华裔女子圈,我一时还数不岀第二个来。
    11
前和9年前,邓文迪居然接连怀孕生女,此举不仅确立了她在黙多克家族中的法律地位,而且提高了她与老丈夫争权利的砝码,更使黙多克前妻Anna及其子女们跌破了眼镜。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5

戛纳电影节,夫妻俩走在红地毯上


           邓文迪不做相夫教女的贤妻良母,也不是跟着丈夫亦步亦趋,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涉足电影圈,充当大权在握的制片人。她的第一部电影《雪花秘扇》于2011年出品,可惜没有一炮打红。她的第二部电影,计划改编自钢琴家郎朗的回忆录《千里之行》(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已接近签约阶段。她和华人电影界的名角来往密切,并不是逢场作戏。她的电影镜头对准华人题材,不忘自己来自何方。
   
人们注意到,她已经成为美国上层社交圈的名媛。在一个包括格芬(Davis Geffen)、埃里森(Larry Ellison)、布莱尔(Tony Blair)、妮可•基徳曼(Nicole Kidman)、博诺(Bono)等人的社交圈中乐此不倦,很多时候都没有丈夫陪伴左右。《纽约时报》写道:“她是一个世界级的交际高手,这一点几乎超越了其他所有的身份。她笼络各种有权力的朋友,搭建错综关系网。她每年为权力女性举办晚宴,为朋友主办新书派对,并且定期安排上流聚会。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夫人切丽在2009年访问北京时,邓文迪就为他们组织了一个与中国政治掮客们聚会的晚宴。她所怀有的野心和她参与社交活动的忙碌程度,大概会让曼哈顿最剽悍的社交名流都吃不消。”
     
两年前,正当“中国虎妈”的故事通过《华尔街日报》的披露而轰动主流社会之时,邓文迪登门向"虎妈"蔡美儿取经:如何逼迫儿女刻苦努力,将来出人头地。她提出的问题,包括"你是怎么让孩子每天练琴超过一小时的?"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6

2年前,默多克和邓文迪在纽约家门前


      
去年7月,邓文迪在英国议会听证会上,跃身击退袭击黙多克的举止,为她嬴得了声望。"新闻集团"的一位资深官员布彻尔(Andrew Butcher)评论说:"那一次让她扭转一切。似乎让这场婚姻终于有了合理性。"
   
这句评语意味深长。邓文迪,一位出身平凡的中国女士,通过老夫少妻的途径,实现自己的"美国大梦",
当然没有在美国媒体留下好的口碑。"钓金龟"、"花瓶太太"、"狐狸精"等等,不一而足。
    14
年的岁月,邓文迪不做“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而是脫胎换骨变成一个新的她。"新闻集团"前发言人布彻尔作了概括:"在婚姻关系初期,她某种程度上处在一种从属地位,不过渐渐地改变了。她有一种强大而且乐观正面的人格魅力,是少数几个能镇住黙多克的人之一。"

 

邓文迪:离婚比结婚难 《人海沉浮录》之五_图1-7

 

邓文迪出席白宫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的国宴,20111


         
今天,黙多克不愿再被人镇住,他要抛掉这个女人。他的内心独白和心路历程,是绝对的机密和隐私,难以得知。相当多的人有一种好奇:默多克这个老头儿,如今后悔不后悔,当初娶了邓文迪?

(三)

    豪门恩怨,富豪婚变,这类是非,值不值得费点笔墨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汪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作为习主席的特使出席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出人意料地也提到了黙多克和邓文迪的婚变,说(大意):“中美关系,会有吵架,但不要打架,更不要像邓文迪、黙多克那样,闹离婚”。谐中寓庄。引起中美高官一阵笑声。
   
可见,这一婚变,连高层政治圈也予以关注,让我这个冷面书生也来唠叨几句,不算过分吧!


注:本文部分取材,参阅了《纽约时报》Peter lattman Amy Chozick的报道,谨表谢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4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科学思考 2020-1-2 04:45
你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广义地说是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你的人生价值就有多高,你的德行就有多大,你的人品就有多么可爱,你的人格就有多么可敬,你的心灵就有多么善美,你的思想境界就有多么崇高,你就能得到多少人的爱戴、拥护、支持、帮助、感谢、怀念,你的发展就达到了多高的水平,你就创造了多少社会和谐与文明,你就拥有了多大驾驭世界的力量,你就占有了多大不朽的时空,你就掌握了多少真理,你的人生就有多么光彩伟大,你就提高了多少人性而减少了兽性,你的素质就优化到了多高的水平,你就享受到了多少幸福欢乐。这是人的和谐人生观、人性观、价值观、发展观、道德观、审美观、荣辱观、幸福观、理想观、动力观的具体统一,是社会和谐原理,是统一信仰、理想、文化、文明、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础。人们用这样的思想理念识别是非、权衡利弊、选择行为,就会自觉地去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成为创建和谐世界的人。
让这世界因为有你变得更加美好。
提高人生价值,不白到世界走一回。
回复 科学思考 2018-9-12 07:43
提高人性
不知道什么是人性的人在研究如何做人,他能成为真正的人吗?
什么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主要不在物质(生理)结构,而在精神(心理)文明。求生存是人的自然本能,追求生存的深远意义、广泛价值、崇高境界、高尚人格,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能动精神、发展标志。这是和谐人性观的基本观点,是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社会科学研究社会运行的规律,社会运行是人的群体行为,人的行为规律有自发和自觉的差别,人的行为是随着人的进步,由自发的行为多,向自觉的行为多转变,强调规律的客观性是片面的,人越进步,主观自觉的因素越多。
人的现代化,就是人性化,从求生存向求发展转化,从动物属性向人的属性转化,就是成为创建和谐世界的人,成为共产主义新人。工业、农业、科技、各行各业各方面的现代化,都要为人的现代化服务。各行各业各方面的发展,都要为人的发展服务,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以人为本是立国之本、治世之道。(对人性认识的分歧,导致一系列理念上的认识分歧。伦理、道德、审美、风俗、礼仪、法纪、真理、价值、发展,等等。)
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是理论家和政治家的良心与人性的量度。
提高人性,才能成为先进的个人、群体,先进的党。
回复 红石 2014-11-8 05:43
写得精彩!
回复 小溪 2013-8-12 22:48
婚前协议、二协议都是在有了女儿之前。变数在两个女儿身上。
回复 kunycheng 2013-8-10 18:40
銭世命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8-10 12:24
我不看重名人那点事,我看重胡记者如何把众人皆知的事说得允允贴贴,头绪分明。谢谢。
回复 槜法大 2013-8-10 03:22
离婚,牵扯到财产分割。当然,比结婚难。不过,邓文迪,有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和素质。相信邓文迪,能够追求到自己的事业,家庭,和幸福!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8-9 16:36
不过分,真的!
回复 XIWANG 2013-8-9 16:04
她真的是让全世界(不仅仅是中国)所有的女人都羡慕,嫉妒,恨的中国女人!
回复 rubin 2013-8-9 15:35
曼哈顿的这个中国女人,厉害!
回复 平岗 2013-8-9 12:54
Timing is everything... You can see the marriage is somewhat in sync with the rise and fall, or heating up and cooling down of Chinese economy. The behavior of a man, as big and as cunning as Rubert Murdoch, is totally qualified as a barometer for the world economy,  as well as his marriage.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8-9 12:23
“既然有了婚前协议和后来的2个婚后协议,还有什么可争执的呢?”

有婚前协议,婚后协议,她能做文章的地方并不多。不可能分到传说中的10亿。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8-9 11:57
不算过分,我佩服邓文迪的智慧,和大胆,还有为了利益,就自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