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艺术动态 //www.sinovision.net/?77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艺术大师百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

热度 1已有 2461 次阅读2018-9-27 01:38 | 张奚若, 徐悲鸿, 张仃, 王友虞, 王学治,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张奚若, 王友虞 分享到微信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

     新中国成立以后,父亲王和我给不少民主人士名人看过病,因而广交了朋友,熊克武、章士钊、云南王龙云、卢汉、四川王刘文辉、卫立煌、河北王邓宝珊、崔月犁,罗青长、张奚若、郭沫若,张志让,张伯驹,傅作义、季方,杨尚昆,周苍柏,左宗綸,郭献瑞、韩权华,韩咏华,钱昌照、汪德照、赵元任、任之恭等等。画家张仃,吴玉如,李瑞年,吴作人,郭风惠,李苦禅,彭八百,陸鸿年,于非庵。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1

     张奚若教授早年参加同盟会,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致力于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教育部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主任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自从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入党后,张奚老就成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领袖。我去张奚若老师家给师母杨景任治疗趣事:张家住在东城北长亍大四合院,这条大道近长安亍天安门,他家邻居是九三学社的许德珩。

      张奚老是坐骨神经痛扰已经多年,我诊断是椎间盘老化,压迫坐骨神经引起,就以王勋臣補阳还五汤加味:黄芪,赤芍,川芎,归尾,地龙,桃仁,红花,桂枝,金毛脊,牛膝,秦艽,骨碎補。并用针灸扎了三个穴位:环跳,殷门,陽陵泉,使用《龟灵八法》中"烧山火"的手法,效果非常明显,当時腰就能直了,腿痛好了一半。奚老非常高兴,拉着我谈了一两个小時。
        张奚老非常健谈,用"夺席谈经非五鹿,"这句话形容他最适合。他一个人侃侃而谈也不管我听的懂听不懂,幸亏我看过很多历史书芨,尤其是蔡东藩的历史演义全套,读了至少三遍。他说民国时期发生的事我也略有知晓。

      张奚老是坐骨神经痛扰已经多年,我诊断是椎间盘老化,压迫坐骨神经引起,就以王勋臣補阳还五汤加味:黄芪,赤芍,川芎,归尾,地龙,桃仁,红花,桂枝,金毛脊,牛膝,秦艽,骨碎補。并用针灸扎了三个穴位:环跳,殷门,陽陵泉,使用《龟灵八法》中"烧山火"的手法,效果非常明显,当時腰就能直了,腿痛好了一半。奚老非常高兴,拉着我谈了一两个小時。
        张奚老非常健谈,用"夺席谈经非五鹿,"这句话形容他最适合。他一个人侃侃而谈也不管我听的懂听不懂,幸亏我看过很多历史书芨,尤其是蔡东藩的历史演义全套,读了至少三遍。他说民国时期发生的事我也略有知晓。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2

     我尤其感兴趣的事,是他与徐悲鴻同去东欧布拉格访问,19494月张奚老和田汉,郭沫若,徐悲鸿,梅兰芳等,作为新中国的代表前往布拉格出席"第一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坐在火车上大家都很兴奋谈笑风声,惟独徐悲鸿最忙,他随身携带一个速写本,和张奚坐在对面,说奚老我给你画張像,奚老奌头正襟危坐,大约十分钟就画好,拿给大家看,大家一致说神态太像了,很多人都争着要给自己画,说着同時奚老就把书房里的巳经装裱在框子的画拿出给我看,大约16开纸的素描,神态逼真栩栩如生。那天接着徐悲鸿又为田汉、丁玲、洪深、郑振铎、翦伯赞、邓初民、马寅初、萧三、戈保权等作家学者画了素描肖像。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3


     世人皆知徐悲鸿家挂着一副对联:“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他还有一句座右铭:“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1929年国民党政府举办第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他拒绝参加。器重他、与他长期保持友好关系的戴季陶、朱家骅,要联名介绍他加入国民党,他推辞了。1935年,左翼剧作家田汉被捕入狱,他四处奔走,和宗白华一起将田汉保释出来。大约也是1935年,他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他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留学法国时期同为“天狗会”朋友的张道藩已经位居要职,通过张出面,请他给蒋介石画像,他竟一口拒绝了,说自己对蒋不感兴趣。他有一幅国画《灵鹫》,笔力雄健,意境深远。1943年在重庆展出时,受到瞩目,一位美国将军甚至念念不忘。抗战胜利后,美国将军即将回国,蒋介石要送礼物,此人说什么都不想要,只要徐悲鸿那幅《灵鹫》。国民党官员出面请他开价,要买下这幅画,被他拒绝,他们一次次前来,并表示无论出多高价钱都可以接受,他就是不肯。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4

    在中央大学艺术系旁听的贫寒学子吴作人因为接触左派人物,遭到校方驱逐,在徐悲鸿的支持下到巴黎学画,在申请出国护照时,按教育部规定必须要有大学的毕业文凭,他又让吴作人去找田汉,补发了一张已停办的南国艺术学院毕业证书。吴作人在上海起航的那张便宜船票也是他帮助买的。以后吴在巴黎面临绝境,又是他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帮助找到了奖学金。1931年,徐悲鸿在南昌发现了有艺术才华而处境艰难的傅抱石,马上要求江西省主席熊式辉送傅出国深造。熊当面表示为难,他在送给熊《奔马》时,附信一纸,坚持请熊出资千元、送傅前往日本留学,傅抱石的命运这才出现转机。吕斯百、沙耆等人出国留学也是因为徐悲鸿的鼎力举荐。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5

       作为第一个新中国派出的代表团,在布拉格参加世界和平大会时传来南京解放的消息,全场沸腾,为中国人民鼓掌欢呼。中国代表被举到空中,场面感人至深,徐悲鸿当即构思了这幅巨作。用中国水墨描绘如此人物众多的真实场面,这是中国绘画史上从未有过的巨作。画中100多人,每个人都形像逼真。不愧大师之作。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6


      奚老还说徐悲鸿是真有才,而且思想活跃。会上各国代表团入场時要奏国歌,当时新中国还没有国歌,徐悲鸿建议大家唱义勇军进行曲入场,而且后来也是他建议用此做为国歌,得到了奚老,郭沫若率先赞同,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毛周都举手赞成。

     奚老还说:你的老师张仃是国微的设计人,南徐北张都了不起。我的恩师张仃是影响我一生艺术的指路人,是中国见到过毕加索的两人之一。另一个就是张大千。余容专题后叙。奚老做为无党派民主人士领袖,是连老蒋都敢骂,而这称赞徐张还真是不容易的事。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7

       杨景任师母曾留学英国和奚老一样健谈,而且说也是口若悬河,但讲的都是过去学生的事,说的最多的还是钱端升,周培源年轻時的事,我当時并不知道这两公是何如人也。大多数是钱周生活和婚姻的趣事。调侃中有爱护弟子之意。一年过春节,我去奚老看望,我们同坐在大厅里,奚老家四合院两进两出不是太大,但是北房大厅很大左边是书房右边是卧室很大,採光也好,虽然有暖气,但是厅里还有个大火炉子,在寒冷冬季的北京房间很暖。
        我给张老诊脉过后,三人在大厅坐着,保姆黄妈端来了水果点心和香茶,三人在大厅坐着吃水果,师母开始滔滔不绝地数道周培原的年轻时追求太太的故事,和钱端生的口无遮拦,这時院子进来个人,老保姆开了门进来个银发文质斌斌学者式人,说是给老师拜年来了,给奚老,师母都深深一躬,师母介绍我说这是王大夫,他也给我90度大躬,当时周培元70多歳了,我还是20多岁的年方弱冠的小医师,实在有些尴尬,想要站起来,师母向我挤了挤眼,拉住我坐在太师椅上,师母介绍说这是周培原,说完大家都笑了,正是:说曹橾曹操就到。后来,我才知这是北大的校长和响誉世界的科学家。
        有一年,他约请语言学家赵元任和高能物理学家任之恭从美国回到中国访问,赵元任患心脏病,任之恭患风湿病,在美国都治不好,想趁回国访问的机会治病,张奚若推荐老爷子给他们治疗,都大有好转,临走又带了一些药。

      奚老爱好收藏书画,他的书房很大书桌上有两小帧作品:一是徐悲鴻素描肖像,一是齐白石画的樱桃小草虫,都有上款。从櫃子亮出他的藏品。計有宋代的竹园图,明代文征明之子文彭的墨竹;“扬州八怪”的作品金农的梅花,板桥的墨竹,汪近人的梅兰等给我们欣赏。他说:“收藏扬州八怪作品的人不少,可是把他们八个人的作品都收齐了的可能全国没有第二人。还有齐白石,张大千的青绿山水人等不少书画作品。

六代御医美国写意人生4,医教育部长张奚若谈徐悲鸿张仃_图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8-11-17 16:08
敬礼!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