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艺术动态 //www.sinovision.net/?77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艺术大师百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

热度 1已有 2565 次阅读2019-8-14 18:50 | 潘天寿, 王学治, 李苦禅, 经亨颐, 何香凝, 经亨颐, 何香凝, 经亨颐, 何香凝, 经亨颐, 何香凝 分享到微信

《六代御医》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1


我和云南王,潘天寿老师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代宗师。

    潘老师的文人风骨和艺术精神如青松和坚石影响我的一生。这其中的缘分和云南王及爨宝子碑有着不解之缘。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2


      说起云南王卢汉赠送给我的爨宝子碑原塌,我曾拿给很多老师看过,张仃,郭风惠,潘天寿,吴玉如,老师都看过,结果一致认为这是云南最高的书法艺术水平。郭风惠老师还说,爨宝子的字似隶非棣似楷非楷,又棣又楷。它的端庄古拙、奇姿百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启发着一代代书法家出新的灵感。 如金农、康有为,经亨颐,潘天寿、赖少其,沙孟海等把这种古朴奇拙的隶楷作为自己的主要艺术面貌而名闻当世。(潘经合作画)



而且碑文中的文字十分精彩:

"禀瑰伟之质,长挺高渺之操。通旷清格,发自天然;冰洁简静,道兼行苇。淳粹之德,戎晋归仁。”   这是说文人高士要达到清、静、淳粹的境界,势必做到不孜孜于名利,不斤斤于得失,正心修身,据道依仁,庶乎近焉。

这些文字影响了一代文化宗师的高风亮节的文人精神。

      其中最牛的是我的师爷教育家经亨颐。他精研巜爨宝子》融会贯通,培养了柔石、丰子恺、潘天寿等一批优秀人才。 

     经亨颐的女儿经普椿嫁给了何香凝与廖仲恺之子廖承志。外孙廖辉,曾作过港澳办主任。经亨颐与何香凝不仅是儿女亲家,还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照片)

       经亨颐一生高风亮节,约同知己何香凝、陈树人,张大千,柳亚子,潘天寿等创立寒之友社,借此研讨诗书画印,提倡民族正气,抒发爱国热情。潘天寿早年学习书法篆刻都受经氏影响。经师把自己的家叫《长松山房》,潘天寿为老师所作。

      画中上矗高山,下布流水,中置房舍,有高山流水、哲人栖隐清幽之境的喻意,两株长松昂首拔地而起,对应了长松山房取名之因由。山房中,两人倚栏眺望,是经亨颐与潘氏师生晤旧写照。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3


  潘天寿是中国美协副主席,何香凝是美协主席,另外一个副主席是傅抱石。我师承潘天寿,李苦禅老师的金石派大写意风格,做为毕生钻研的艺术。 

(金农画)

      云南王卢汉是少数民族云南的黑彝族,在云南黑彝是贵族,白彝是平民,虽是贵族出身但是毫无贵族的傲气。平易近人,吃苦耐劳。他身体粗壮皮肤现微黑里透红,脸上有些老年斑,但是头发依然扎然,胳膊粗壮有力,一看就是一员虎将。而且颇俱文雅,难怪刘帅常说:"卢汉将军儒将耶,福将耶!"。卢老的书法楷中带行草,得之于爨宝子和颜真卿的骨干,字刚劲有力,如剑拔弩张,爽爽如有竭力。他家收藏了宋元明清字画古玩玉器,全部献给国家。他收藏扬州八怪的闲章是他平时书法用的,送给我作为纪念。

    (图章)

      是卢汉老人让我知道了经亨颐的故事,也是我与潘天寿師生缘的天意。我自己有時觉得自己就是潘天寿老师艺术生命的延续,这里并没有一点吹嘘的自己的意思,而是当我第一看见潘老师画的松树,深深地震撼了我内心深处的灵魂。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4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5


    62年在北京中央美院帅府园的巜潘天寿画展》开幕,张仃老师带我去看画展,年方弱冠的我像着了魔一样,让张仃老师带我去拜访潘天寿,我终于在高冠华老师家见到了潘天寿老师,晚饭过后高冠华老师和潘天寿老师正在作画闲聊,看见张仃老师带着个腼腆小青年来,开始以为是张仃老师的孩子,潘天寿和高冠华老师拉着江浙口音,向张老师问候。(我与张仃)

     当时,中国美术界两大权威,一是中央美院徐悲鴻是写实派的领袖,他和蒋兆和老师諦造了中国写实主义艺术的教育体系,又称"徐蒋体系"。二是中央工艺美院的张仃是实用艺术和印象派的领袖,设计了中国的国微和动画片哪叱闹海。三潘天寿是浙江美院的院长。是继承和发扬了五千的传统文化书画传承延续。

       初見潘老师他像个朴素的老农憨厚,全然不像个大画家,大校长。他耐心地看着我幼稚的作品,跟高老师说:"这个伢子是个好苗子,我喜欢,"张老师说还不拜师,潘在我的一副画松树上,题写:"大颐画后有知己,能写掀天揭地松。"此后,父親在杭州出差专程带我拜会潘老。我曾亲眼見潘天寿老师为浙江华侨饭店所作長春图。(潘在浙江饭店作画)。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6


        当年潘老师提携了傅抱石,陸俨少,黄賓虹,甚至于和文化部副部长顶牛,并拒绝了康生叫他畄在北京作中国美协主席的决定。在外人来看这就是不识抬举,这实际上是不趋炎附势的文人风骨。爱才识才。国家之脊柱。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7

因篇幅过长,待续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8


《六代御医》9我和潘天寿及云南王_图1-9

当年潘老师提携了傅抱石,陸俨少,黄賓虹,甚至于和文化部副部长顶牛,并拒绝了康生叫他畄在北京作中国美协主席的决定。在外人来看这就是不识抬举,这实际上是不趋炎附势的文人风骨。爱才识才。国家之脊柱。

(徐,蒋)(张仃和我)

      我出生世医之家,父亲希望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