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秋雨 //www.sinovision.net/?790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结交朋友,与网友互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

热度 16已有 17669 次阅读2014-5-22 21:25 |个人分类: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住宅集|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该处房屋自1911年成为法国小学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曾作为法国军队的福熙路兵营。


20世纪初,法租界向西扩展,再加原办公楼已严重损坏,需要修缮,民国23年6月公董局迁至宝昌路(今淮海中路马当路口),现址建造的新办公楼。原楼划归法租界中央巡捕房使用(1934年该旧楼拆除后原地重建麦兰捕房,1936年竣工,即今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大楼)。1936年10月公董局迁入。


太平洋战后爆发后,1943年,日军入侵上海后,公董局宣告解体。被用作为上海市第八区公所。抗战胜利后为国民党政府的社会局、教育局、地政局、税务局办公地。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亦在此地设劳动局、教育局、地政局等机关。后各机关逐步迁出,于1958年作比乐中学校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比乐中学迁出,该处房屋除保留主楼沿淮海中路部分建筑外,均已拆除改建成中环广场和建成中环大厦。


1990年初,淮海中路商业街大规模改造,这一块为香港新鸿基地产所租用。1994年起中环广场工程开始启动。在整修恢复和改建工程中,1998年修缮加固,内部布居有调整,设计师们努力使南侧38层的现代商办综合楼——中环广场(淮海中路381号,1999年建成),为199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第二批市级优秀历史建筑。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坐落于淮海中路375号,现为中环广场(裙楼部分)。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单位。


高行政机构。早先的公董局办公楼位于公馆马路(今金陵东路174号),由旅沪英国建筑师克内维特(F.H.Knevitt)设计,华裔魏荣昌营造法租界公董局成立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为法租界的最厂承建,1865年建成。


新办公楼建成于1909年,占地面积为630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800平方米。楼高连屋顶层阁楼共3层,砖木结构。

该处房屋1909年竣工的法国公学,墙体为红砖砌筑,砖木结构。勒脚,窗口,主入口及女儿墙采用仿石式样,四坡瓦屋顶。


该办公楼是一幢两翼为2层,中部为3层,带罗马万神庙式穹顶的建筑,具殖民地外廊式建筑风格。平面规整对称,两端及中部向南北两侧略有前出。墙体为红砖镶砌的清水外墙面,砖工精湛,立面为带有早期现代派倾向的新古典主义式构图。


中庭采用斜面透明玻璃天棚,既解决了采光问题,又便于人们从不同的角度透过透明玻璃欣赏老建筑的风采。


该办公楼2层中部上面的三角形山花处装有大自鸣钟一座(也是上海的建筑中出现的第一座自鸣钟),所以该楼又称“大自鸣钟大楼”,该大楼附近的地方被人们俗称“大自鸣钟”。房屋沿今淮海中路,淡水路,兴安路和马当路作周边式布置,中央是个大院。


这个中庭还把内部商业空间,建筑出入口(穿堂式布置,南北贯通,直通兴安路)及地铁一号线黄陂南路站通道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共享空间。


在对老建筑进行基础加固和结构托换的同时,有关方面还聘请外国公司对老建筑的外观进行了全面整修。施工中保留和照原样恢复了旧楼的老虎窗,檐口,门楼等部位,主入口女

儿墙。

采用仿石式样,保留了部分木结构屋顶。

下面有10张照片,分享给网友,欢迎观赏!

1.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坐落于淮海中路375号,现为中环广场(裙楼部分)。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单位。由旅沪英国建筑师克内维特(F.H.Knevitt)设计,华裔魏荣昌营造法租界公董局成立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为法租界的最厂承建,1865年建成。新办公楼建成于1909年,楼高连屋顶层阁楼共3层,砖木结构。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1

2.该处房屋1909年竣工的法国公学,墙体为红砖砌筑,砖木结构。勒脚,窗口,主入口及女儿墙采用仿石式样,四坡瓦屋顶。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2

平面规整对称,两端及中部向南北两侧略有前出。墙体为红砖镶砌的清水外墙面,砖工精湛,立面为带有早期现代派倾向的新古典主义式构图。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3

优秀历史建筑石牌。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4

该办公楼是一幢两翼为2层,中部为3层,带罗马万神庙式穹顶的建筑,具殖民地外廊式建筑风格。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5

中庭采用斜面透明玻璃天棚,既解决了采光问题,又便于人们从不同的角度透过透明玻璃欣赏老建筑的风采。中环广场字样,半圆拱门。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6

房屋顶上有老虎天窗,勒脚。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7

女儿墙采用仿石式样,四坡瓦屋顶。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8

该办公楼2层中部上面的三角形山花处装有大自鸣钟一座(也是上海的建筑中出现的第一座自鸣钟),所以该楼又称“大自鸣钟大楼”,该大楼附近的地方被人们俗称“大自鸣钟”。房屋沿今淮海中路,淡水路,兴安路和马当路作周边式布置,中央是个大院。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9

中庭还把内部商业空间,建筑出入口(穿堂式布置,南北贯通,直通兴安路)及地铁一号线黄陂南路站通道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共享空间。



法租界公董局新办公楼(摄影原创)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lilin304 2018-9-14 16:43
谢谢朋友gaojin66的观临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lilin304 2018-1-26 06:26
谢谢朋友liouxingqiu的光临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lilin304 2017-2-24 20:14
谢谢xingshenj朋友的光临和支持!
回复 lilin304 2015-2-25 21:12
夏中华:谢谢朋友的光临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lilin304 2014-11-11 20:38
baiyang333:谢谢朋友的光临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lilin304 2014-5-26 09:23
寒山老藤:谢谢老朋友喜欢和支持!周末快乐!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20:53
放飞情感: 在上海那样的大都市,这个房子有点小家碧玉,繁华之中一点红。好看!
是啊,好看。谢谢老朋友喜欢和支持!周末快乐!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5-23 20:37
在上海那样的大都市,这个房子有点小家碧玉,繁华之中一点红。好看!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18:47
白露为霜:谢谢朋友喜欢和支持!周末快乐!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18:46
lovebirds: 去过这里
谢谢小鸟喜欢和支持!问好小鸟!周末快乐!
回复 lovebirds 2014-5-23 12:20
去过这里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05:08
江湖e郎: 宜可积籍出書罗!
我现在不用动出书的念头,别人在帮我出书了,谢谢了老朋友!
回复 江湖e郎 2014-5-23 05:05
宜可积籍出書罗!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04:38
阿耳卢:谢谢朋友喜欢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lilin304 2014-5-23 04:37
江湖e郎: 图文并茂,文史俱佳,翻江倒海,沪上天地。
谢谢了老朋友,谢谢老朋友喜欢和支持!问好老朋友!
回复 江湖e郎 2014-5-23 04:31
图文并茂,文史俱佳,翻江倒海,沪上天地。
回复 lilin304 2014-5-22 23:18
新兰: 坚持不懈出佳作,致敬!
谢谢老朋友喜欢和支持!问好老朋友!
回复 新兰 2014-5-22 23:13
坚持不懈出佳作,致敬!
回复 lilin304 2014-5-22 22:57
藜夫园主: 上海的老建筑太多,你做的有意义!谢谢分享!
谢谢朋友喜欢和支持!问好朋友!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5-22 22:43
上海的老建筑太多,你做的有意义!谢谢分享!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