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轩辕5181 //www.sinovision.net/?793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新一轮毛泽东热将在中外全面爆发

热度 3已有 3839 次阅读2012-7-28 22:50 |系统分类:杂谈| , 毛泽东 分享到微信

 

作者:平静如水

 

不要说中国绕不开毛泽东,其实,整个世界也会绕不开毛泽东了。追寻毛泽东热的步伐演变,看新一轮毛泽东热必然在中外爆发。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成功的前进,毛泽东热也是一步一步逐渐热起来了,毛泽东热最热的时候是在文革时期,并且热到了西方,在世界都引起了很大反响。二战后,随着苏联经济的快速复苏,一度引发西方世界产生不安定情绪,美国甚至发生了严重的麦卡锡主义事件。但之后,随着美国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上的突破,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扭转被动局面,重新焕发新的活力。继而,苏联倒戈,一时间,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所向无敌席卷全球。与此同时,中国展开的改革开放难免遭受此世界大潮的影响,“与国际接轨”的口号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潮起潮落的斗争中,随着社会主义落潮和资本主义涨潮,毛泽东热也一度冷却下来,甚至让人感觉到了只有点点星火的地步。
但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一轮又一轮的毛泽东热又开始活跃起来。而且,新的毛泽东热首先是在中国国内一波又一波的酝酿和爆发,但随着现在世界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毛泽东热在外国爆发的时点也越来越临近了。
关于毛泽东热在国内的一波又一波的爆发,这主要是广大人们以毛泽东时代为参照,随着实践发展,当人们发现与毛泽东时代相比时一些事情变得不如意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催化毛泽东热的爆发。这些事情既有与人们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也有关于外事方面涉及国家尊严的事情等等。
但随着美国爆发严重金融危机,而且随着危机的一波又一波的深化,导致美国全面崩溃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了。在这种时候,美国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而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运动必然会遭到世界各国空前的疑虑。在原有指导意识危急的情形下,世界各国急需新的指导思想以指导国家的改革。以此为契机,毛泽东热在外国爆发的机会就出现了。
在这次严重的世界危机面前,世界各国现在都把主要注意力放在美国和中国身上,各国都在看,就是看这两个国家谁先倒下。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一些与美国传统友好的国家仍然押宝在美国身上,但其中一些国家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松动;还有不少国家则表现出对中国模式的极大兴趣,对中国投向欣赏的目光。
因为美国的资本主义已经太根深蒂固,这样一来,在面临这场严重的世界危机面前,美国能够变通变革的回旋余地也就越来越小了,这就导致美国被这场危机冲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而中国则不同,中国目前的国情就是,中国的情况非常杂,但中国仍然有主心骨。虽然中国的经济五花八门,思想多元化乱糟糟,但是,中国的基本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基本还维持着,这就为中国应对世界危机有了很大的变通回旋余地,中国更具有灵活性。
随着美国陷入危机的加深,而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相当的活力,那么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模式发生兴趣。
而考究中国模式,那就绕不开毛泽东。中国在改革中虽然引入市场经济机制,但是,当前世界各国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所以说,在市场经济这一点上倒不是世人关注的重点。如果有人关注中国的市场经济的话,那也会仔细研究分析中国的市场经济与外国的市场经济不同之处。而研究中国的市场经济就不会不看到中国庞大规模的包括央企在内的大型国企在中国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定海神针的作用,而这些大型的国企却仍然是毛泽东时代奠基的。再就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也会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而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构则主要是毛泽东主导设计的。世人会看到,中国与苏联有不同的一点就是,中国没有象苏联那样盲目的全盘西化,而这也导致了中国与苏联走上不同的道路和前途。
也就是说,世人会注意到,当前能够保证中国岿然屹立的柱石都恰恰是毛泽东时代打造的奠基的。那么,这就不能不引起世人会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去研究毛泽东时代,包括研究毛泽东著作,想了解毛泽东思想。
随着美国崩溃,而中国依然挺立,那么,世界各国自然会抛弃美国主导的新自由主义意识,而将目光转向东方中国,并追溯中国发展的源泉所在,而这必然引起世人关心探寻研究学习毛泽东思想,并进而在全世界掀起新一轮毛泽东热。这一切正在酝酿,一轮红日会照耀全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冰吻
下一篇: 陈烛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范时庆 2012-7-28 22:54
辩证唯物的考察分析历史,客观明智的对待现实是当代国人应取之态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