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轩辕5181 //www.sinovision.net/?793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

已有 6556 次阅读2011-8-13 01:51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2
在津城,屈指可数研习甲骨文的人,范永庆是其中之一;为数不多擅长书写篆书者,范永庆也是其中佼佼者。这奠定了范永庆学者、书法家的美誉采访范永庆是在他的书房里。作为“小六九”的毕业生,也作为老一代书法家、碑帖鉴藏家范明甫的后人,范永庆讲述了他拜师研习书艺的经历。

进铁厂 当工人

   范永庆1953年生于天津市。1969年初中毕业时,他所在的天津东方红中学(原天津女四中)这届学生,先后经历了六种工作选择:一是去当兵,二是当警察,三是进本市工矿企业,四是去外地工矿企业,五是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六是到农村下乡插队。前三种在当时大多是出身好或有些门路的,这当然与他无缘。但他还是幸运地被学校安排到涉县铁厂当了工人。

范永庆回忆,在三年的铁厂工作中,他修过铁路、公路,干过开荒造田,也开山炸过石头。那时大家对开矿既没有经验,又缺乏技术指导,甚至不知道炸药导火引信该留多长,结果范永庆第一次点火就被飞起的碎石砸伤了眉骨,至今还留有疤痕。

翰墨缘 师生情

1972年,范永庆从铁厂选调回津。先是分配到大港商业公司,后又调入市区日用杂品公司,再调市供销社。从小受祖父影响,上中学时就对书法感兴趣的范永庆,一直没有放弃研习书艺。当时他姑姑提醒说:你该拜师了,找找书法家李鹤年、华非等,一定会对你学习书艺有帮助。结果,这些书法家给予他多方面的指导。

特别是范永庆带着作品找到女书法家王千,当表示要拜她为师时,王千马上说:“真巧!我就是你爷爷的学生。这下好了,你爷爷是我的老师,我又成了你的老师,真有‘翰墨缘’呀。”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3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4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5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6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7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8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9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0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1
       研甲骨 习篆书

范永庆爱好颇多,曾向刘止庸学画画,向黄维龙学考古。他对书艺中篆、隶、楷、草及篆刻、装裱、古文字等均有所涉猎。一次,范永庆找李鹤年请求指导,老师显得有些不高兴说:“永庆啊!你打算将来干什么呢?一个人不可能样样都行。我看你还是延续你爷爷的传统,跟我下功夫学学篆书,研习一下甲骨文吧!”从此,范永庆听从了李鹤年的劝导,几十年专心精研甲骨文和篆书,并在这一领域成绩斐然,产生影响。如今人过中年的范永庆,热心甲骨、篆书的传授和教育,多次举办甲骨文讲座、书法创作讲座。还被天津艺术进修学院聘为教授,被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聘为书法教师,为津城培养了一批古文字研究和书法人才。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2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3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4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5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6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7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8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19
(原创) 有这样一位书法家(一)_图1-2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fenyan 2011-9-2 03:13
佩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