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和风煦雨 //www.sinovision.net/?7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和风煦雨是春天带给人的感觉,万物在自然的沐浴中欣欣向荣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助人为乐是心结(转)

已有 3539 次阅读2017-5-19 03:09 |个人分类:心灵解霉|系统分类:杂谈| 心结 分享到微信

许多年前,我在美国塔夫兹大学读社会心理学时,老师讲了一个林肯的故事。一次林肯与其他人一起乘坐马车进城,在经过一条小河时,大家有一只驴在水中挣扎,随时都会被淹没。别人都对此视而不见,唯独林肯要求马车停下来。他走下马车,脱去外套,卷起裤腿,走到河中央将那只驴拖上岸来,然后要求马车继续上路。车上的人都很诧异地望着他,却谁也没说什么。快进城时,一位同行人实在禁不住好奇问林肯:“请问先生,你为什么要把那头驴拖上岸来?”

    “如果不把那头驴拖上岸来,我的心一天都不会安宁”。林肯回答说,看到对方依旧困惑的样子,林肯又补充说:“我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拯救那只可怜的驴,也是为了使我自己的良心获得平静。”


     老师总结说,林肯是一种典型的利他性人格特征之人,他帮助别人,与其说是助人为乐,倒不如说是使自己开心。由此,他每次助人都有双重的回报,一是别人的感谢和赞扬,二是他自我的满足和陶醉。老师还特别强调,利他性人格的人一般心理很健康,绝少会出现自恋自怜的倾向。因为他们愿意帮助人,所以他们不会在乎别人是否有善意的回报。


     那堂课下来,我不仅增强了对林肯人格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雷锋当初为什么会助人为乐。除了新社会新气象给他带来的巨大推动外,雷锋自身也一定具有许多利他性人格特征。


后来我在哈佛大学攻读咨询心理学时,老师特别提到,助人为乐可能是别有所图:某些人之所以热心于各式各样的公益事情,这是因为他们将助人当作化解个人内心焦虑与不平衡的手段。换句话说,助人为乐可能是某种心结的作用。


    为举例说明,老师讲述了戴维斯太太义务宣传摩托车头盔的事迹。戴维斯太太住在加州,他的儿子在18岁时买了一辆摩托车,却懒得戴头盔。对此,戴维斯太太不知叮咛了儿子多少回,却始终被儿子当作耳旁风,直到有一天他遭遇交通事故,因为没有戴头盔而当场死亡。


    儿子因没带头盔而意外身亡使戴维斯太太痛不欲生,她怨恨自己没有管住儿子,使他遭受横祸。由此,她自制了许多有关摩托头盔的资料,自费到全国各地去做巡回演讲,现身说法地讲述骑车戴头盔的安全必要。当有人问戴维斯太太这样做到处演讲苦不苦,她回答说在家呆着无事可做会令她更苦的,而出来转转也可使她散散心。


    那么,戴维斯太太四处宣扬骑车戴头盔的必要性到底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老师在课上问我们大家。有人回答说:“客观为别人,主观为自己。”


    “对啦,”老师大声地说:“而这有可能就成为心理咨询人员的心理障碍,因为当你帮助别人是为了获得自身的某种心理平衡或安慰时,你就很可能陷入主观武断的误区,对来询者的问题做出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判断。比如离了婚的人会以做婚姻咨询来平衡自己的心态,残疾人会以给正常人做心理咨询来获取自我安慰。所以,助人为乐是心结,心理咨询人员对此不可不明,不可不防。


    老师的一番话说得大家连连称是,不过我想的问题是:林肯助人为乐,到底是人格的作用,还是情结的作用。下课后我去请教老师,他沉吟了半天说:“两者皆有,因为林肯的利他性人格是自小就形成的,这从他第一次看到黑人受欺压就愤愤不平可以看得出,而林肯的助人情结可能来自于他从小失去母亲,所以渴望帮助弱者来获取精神安慰。”


    其实,人格也好,情结也好,它都说明一个道理:助人为乐作为一种高尚的行为,可能对不同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和理解。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结,对此人们不可不明,不可不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表妹的不满
下一篇: 儿子自己装床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