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

热度 12已有 13877 次阅读2016-5-24 18:10 |个人分类:生活速写|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 转发 】


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_图1-1


在以色列农村,每当庄稼成熟收割的时候,靠近路边的庄稼地四个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收割。四角的庄稼,只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享用。


他们认为,是神给了曾经多灾多难的犹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为了感恩,就用留下田地四角的庄稼这种方式报答今天的拥有。既报答了神,又为那些路过此地且没有饭吃的贫困路人给予方便。庄稼是自己种的,留一点给别人收割,他们认为,分享是一种感恩,分享是一种美德。 


无独有偶,韩国北部的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这里随处可见农民采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是,采摘结束后,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会被摘下来。这些留在树上的柿子,成为一道特有的风景,一些游人经过这里时,都会说,这些柿子又大又红,不摘岂不可惜。


但是当地的果农则说,不管柿子长得多么诱人,也不会摘下来,因为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是什么使得这里的人留有这样一种习惯?


原来,这里是喜鹊的栖息地,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有一年冬天,天特别冷,下了很大的雪,几百只找不到食物的喜鹊一夜之间都被冻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树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了。但就在这时,一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成灾。那年柿子几乎绝产。


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一些柿子,作为喜鹊过冬的食物。留在树上的柿子吸引了许多喜鹊到这里度过冬天。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子的丰收。


在收获的季节里,别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树上。因为,给别人留有余地,往往就是给自己留下了生机与希望。自然界里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给予,是一种快乐。因为给予并不是完全失去,而是一种高尚的收获。给予,是一种幸福,因为给予能使你的心灵美好。 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那是人间最美的一道风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Xiausa 2020-8-23 22:05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聖經《利未記》19章9-10節
以色列人是遵從上帝的命令,才這樣做。
回复 Chen2006 2016-5-31 18:37
随喜 +赞! 随喜 +赞!
回复 燕南飞 2016-5-25 20:23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回复 小溪 2016-5-25 04:59
真应了那句古话 :人在做,天在看。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25 03:37
分享
回复 槜法大 2016-5-25 01:50
一看就是中国北方柿子,小,雪上加霜,一派萧煞。美国人的,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更是,一看就是北方柿子,小,雪上加霜,一派萧煞。且不说,这种风俗,贫穷落后,没有科学依据,经济效益。单是,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就不可能。在咱们南方,柿子又大又红,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是留不住的。柿子会自动掉落。所以,留几枚柿子在树上吧,是北方柿子小,雪上加霜,一派萧煞。也是北方,贫穷落后,没有科学依据,经济效益的,贫穷风俗。
回复 samfbh 2016-5-24 22:11
哲理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