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冲儿遇世界 //www.sinovision.net/?82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逍遥、悟道、永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

热度 15已有 7477 次阅读2017-6-27 10:06 |个人分类:北京印象|系统分类:时尚天地| 北京城 分享到微信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所在,只是随着环境不同而各不相同,然而有一种情怀却会使很多人引起共鸣,不怕你不信。

很多中国人心里都有个天安门广场,因为广场上有座天安门,很多北京人的心里有个北海公园,因为公园里有座白塔,北京人哪个不会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因为他们儿时都去过北海,老师也都会教他们这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

这几天北海公园举办荷花节,我也借此机会到北海一游,重温儿时的童真与浪漫,顺便租只船,荡漾在海面上,唱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3

如今的北京城地面交通热闹得不行,虽然道路很宽,街景很美,但是开车自驾却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情,如果选择自驾车出游,有一半时间会浪费在车上,选择公交地铁才是明智之举。不过也别说,这些年来北京的公交地铁修建的四通八达,坐上五号地铁,从东四站下车有五六条公共交通可以选择,经过美术馆、景山公园和故宫,只有四站地就可以到达北海公园南门。

北海公园目前是旺季,门票10元。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4

进入北海公园南门向右一转拐就是,这里号称是北海的南小海,也就是指永安橋和陟山橋之間的水域,大概有8000平方米的面积统统种满荷花,今荷花品种过百,如今正当時節,滿塘的绿蓮葉荷花在瓊島白塔和永安橋的陪襯下艳美多姿她深深的感动了我,也深深的感动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5

北京城的正中央是故宫,北海紧邻故宫的西北侧,景山的西侧,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是一座中国古代皇家园林。现如今中南海为中央政府的办公所在地,北海为全民公园。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6

北海原是辽、金、元代的离宫,明、清两代辟为帝王的御花苑,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也最具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全园水面583市亩,陆地480市亩,总面积1063亩。

北海公园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到这里参观的游客达一千万人次。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7

 金灭辽后,北京为中都,1163年金世宗仿照河南开封的艮岳园,在北海修建大宁离宫。当时把挖湖的土堆成岛屿和环湖的小山,岛的名字就叫琼华岛,水西华潭,就是如今的北海。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8

1651年,清顺治为调和民族矛盾,特在在琼华岛的广寒殿废址上建起藏式永安寺白塔塔高35.9米,塔基为砖石须弥座,座上有三层圆台,百塔下有藏井,塔中至今保留着舍利和经书。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9

到了清乾隆六年,在乾隆园林之乐,不能忘怀的旨意下,对北海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增项,当时的能工巧匠把江南园林的山水园林引进北海,建成静心斋、画舫斋、濠濮间等园中之园,前后施工达30多年。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0

晚清时期,慈禧这个败家子动用海军经费重修北海,在西岸和北岸沿湖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在静心斋前修建小火车站。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在北海的澄观堂设立了联军司令部,八国联军撤离北京时北海万佛楼的10000多个金佛及园内的宝物被洗劫一空。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1

1925年成为北海正式开放的公园。

1971年北海公园及附近的景山公园被关闭,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的1978年才重新开放。据说,当年江青、王洪文等人经常在此游玩和休憩,北海公园一度成为少数人享乐的花园。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2

北海公园的主要景点由三部分组成,南部以团城为主要景区;中部以琼华岛上的永安寺,白塔,悦心殿为主要景区;北部则以五龙亭,小西天,静心斋为主要景区。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3

团城位于北海公园南门,处于故宫、景山、中南海、北海之间,四周风光如画,苍松翠柏,是北京城最美的风景点和观光点。位于城中央的承光殿内有龛一座,供奉着用整块玉雕琢的白色玉佛像,玉佛面容慈祥,洁白无瑕,只可惜玉佛的手臂被当年的八国联军砍了一刀。

团城上有距今800多年的栝子松,还有数百年的白皮松两棵,探海松一棵,三树色泽苍翠,衬托着团城的幽静。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4

从北海南门入园,踏上建于元初的永安桥,迎面为堆云积翠两座彩绘牌坊,后面就是北海的中部景观琼华岛,简称琼岛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5

琼岛的东北坡古木参天,这便是北京著名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荫

琼华岛上景观颇多,但是最吸引人的就是仿膳餐厅,那里的宫廷菜系是民间最全的,成套的满汉全席,要吃上十天半个月,就算你有的是钱,也没有消受得起的肠胃,各位朋友也只能听听故事过过瘾了。

只不过如今的仿膳餐厅已经关门,原因是为了环保,依我说是为了防止给腐败再开口子。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6

公园的北面的景观从方形的蚕坛开始,这是清代后妃们祭祀蚕神之处,也是北京九坛之一;

从蚕坛西行,不远就到静心斋,面积4700平方米,原为乾隆帝书苑,称乾隆小花园;

静心斋往西是天王殿,正殿系楠木建筑,这里是翻译和印刷大藏经的地方;

天王殿西侧,有座用424块七色琉璃砖砌成的九龙壁,建于清乾陵二十一年,为中国三座九龙壁(另外两座分别在北京故宫和山西大同)中最精美的一座。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7

沿九龙壁南行,有座"铁影壁",颜色与质地如同铁铸,双面雕到云纹与怪兽,为元代浮雕艺术珍品;

铁影壁北面,有三进院落,建于清乾隆四十四年,为保护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增建了一个院落,名为快雪堂

再往西行就是小西天了,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是清乾隆为母亲孝圣宪皇太后祝寿而建的。主体建筑为极乐世界,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其横梁跨度13.5米,是中国最大的方亭式宫殿建筑,殿内高悬乾隆御笔极乐世界,殿四面环水,有桥可通,东西南北各有琉璃牌坊一座,四角各有一座小方亭,正南面有一道月牙河,上架一座雕栏石桥。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8

70年代初,我曾在这个大殿中勤工俭学,工作内容是穿糖葫芦,先要将山楂去籽然后再一个个穿起来,穿一串2分钱,我一共挣了20块钱。

北海公园里还有一处景观就是明天顺二年1458年在北海北岸建的太素殿,全部用锡做材料,又称为锡殿,也叫避暑凉殿,建殿工匠3000余人,用白银20万两。但是我没有找到它的具体位置。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19

说了半天,北海的景观只是跑马观花的走个过场,如果哪位朋友想探其究竟,还是要身临其境,自己把北海公园转个够。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0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1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2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3


北京城中一个让你情怀萦绕的地方_图1-2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8-25 04:02
很喜欢第一张图中哪只大猫。
回复 zhang2014yi 2017-8-9 03:07
介绍十分详细,猫像加菲猫
回复 runzhi 2017-6-28 20:37
冲儿: 不为北京的空气污染辩解。只是近些年来,北京的空气状况越来越好,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
北京(中国)的空气改善了,不但不感恩中华民族英雄骆家辉,不少国人还诅咒骆家辉是“香蕉人”、“美狗”!不是他顶着极大的风险坚持播报pm2.5污染指数,到现在国人对什么叫pm2.5和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还蒙在鼓里。
回复 田螺姑娘 2017-6-28 12:59
真的会流连忘返。欣赏!
回复 冲儿 2017-6-27 20:02
runzhi: 风景无限好!只可惜要待刮风下雨过后,才能享此美景。
不为北京的空气污染辩解。只是近些年来,北京的空气状况越来越好,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
回复 runzhi 2017-6-27 19:03
风景无限好!只可惜要待刮风下雨过后,才能享此美景。
回复 ksliu 2017-6-27 16:48
蓝色的天空下,一切景色都显得更加漂亮。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