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冲儿遇世界 //www.sinovision.net/?82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逍遥、悟道、永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

热度 9已有 25925 次阅读2017-9-21 10:10 |个人分类:北京印象|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

我是个老北京,祖爷住在北京安定门一带,虽说是个老北京,但是每逢来了亲戚朋友,还是要为吃喝玩乐费一番心思,真的到了为了吃什么犯愁,为了玩儿点什么难挑的地步,这是为啥呢?不就是因为可选的东西太多挑花了眼呗。
不过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拿出看家的节目,这就是吃在北京城老字号,玩儿在北海香山颐和园,屡试不爽。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2

这次老朋友聚会,其中有位朋友提出一个不错的旅游项目,看北京轻型武器博物馆,玩儿实弹射击。
这个玩法确实有创意,但我还是怕有人难以接受,最后提出我的提议,玩儿的去处改为颐和园,唯独区别的是别人走正门逛长廊,我们入南门走西缇。
事后,这个玩儿法就连旅行社的导游小姐也赞叹不已,说她是头一次用心看到颐和园,得到的是不曾有过的感受。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3

颐和园是北京城最大的皇家园林,面积近3平方公里,万寿山占四分之一,昆明湖的水面占四分之三,以佛香阁为中心,共有建筑物百座、院落20余处,房屋3000多间,松柏古树1600余株,其中几百年的古柳更是闻名于世。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4

西堤自西北向东南将昆明湖面划为三个大小不等的水域,每个水域各有一个湖心岛,象征着东海古老传说中的三神山──蓬莱、方丈和瀛洲。
西堤上的六座桥是仿造杭州西湖的苏堤六桥而建,西堤两岸碧波垂柳,自然景色开阔,园外数里的玉泉山和山顶的玉峰塔被收为园景,园外园内湖山浑然一体,这是中国园林中借景手法的经典。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5

西堤美景可分为“四品”:
一品四季(春、夏、秋、冬),既春花、夏荷、秋柳、冬枝;
二品四时(朝、午、夕、夜),既朝霞、午雪、夕阳、夜月;
三品四候(风、雨、雪、雾),既风桥、雨湖、雪亭、雾船;
四品四景(湖、山、塔、桥) 既湖光、山色、塔影、桥韵。
四季之中观景不同,春天赏花,夏天观荷,秋天看柳,冬天品枝。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6

西堤上共有六座桥,从西边向东南依次是界湖桥、豳风桥、玉带桥、镜桥、柳桥和练桥,六桥造型各异,除玉带桥外其余五桥都是亭桥。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7

西堤六桥西北起第一座桥为界湖桥,它是昆明湖与后湖之间的界桥,桥身本为三孔石桥,桥亭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如今只剩桥身残迹。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8

豳风桥的桥亭为长方形,重檐四坡顶,它是一座屋桥,取名来自《诗经》中的《豳风》一曲,桥洞有调节湖水的作用,中间宽大的桥洞下还可穿行小船。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9

玉带桥是西堤上唯一的石桥,由汉白玉和青白石组成,桥的跨度为11.38米,桥高为7.5米。桥栏望柱上雕有各式云中仙鹤,雕工精细,因“洁白如玉,形似玉带”而得名。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0

镜桥得名于李白的“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诗句,桥上是一座八角重檐的亭子,镜桥正好位于西堤中部,既宜于观赏周围的景致,又能营造出区别于其他桥的艺术特征。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1

柳桥得名于杜甫的一句诗:“柳桥晴有絮”,意思是绿柳荫中的桥上,晴天有柳絮飘飞,西堤上遍植垂柳,这座桥也是掩映在柳色之中,所以名为柳桥。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2

练桥得名于南宋诗人谢眺的诗句“余霞散成绮,橙红静如练”,练桥一改前面桥亭的式样,建成一孔桥洞,上面点缀一座四方形的重檐攒尖亭。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3

游人立于桥上远眺,南湖岛、十七孔桥、佛香阁中轴线建筑群、治镜阁、畅观堂、藻鉴堂可尽收眼底。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4

柳桥与练桥之间建有取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之句命名的景明楼。
上图是一棵前面已成化石,后面依然枝叶繁茂的柳木,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5

西缇六桥被世人美美誉为“六桥烟柳”,乾隆有诗曰:“面水背山地,明湖仿浙西,琳琅三竺宇,花柳六桥堤”。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6

游走西缇无论你身处哪一位置,抬眼均可看到佛香阁,佛香阁是一座塔式宗教建筑,为颐和园的中心,阁楼仿杭州的六和塔建造,兴建在20米的石造台基上,八面三层四重檐,高约40米,内有八根铁梨木大柱,直贯顶部,下有20米高的石台基,当年慈禧在此烧香礼佛。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7

佛香阁与万寿山与昆明湖水形影相随,山水画卷时时处处悬于面前,两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走,累着,美着,说着,笑着,这所有的一切都在美景之中随之而去。
这样的颐和园佛香阁和十七孔桥也只有站在西缇之上才会感受到它的美轮美奂。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8

京城美景属颐园,颐园美景属西缇。

京城美景之颐和园西缇风光_图1-19

上图是西缇尽头的分道支流通向苏州街和颐和园北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22 01:42
颐和园,处处美景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