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切都在家庭中——父母监控和青少年信息管理的家庭内部差异 ... ...

已有 1623 次阅读2019-7-30 13:43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本文是针对论文《一切都在家庭中——父母监控和青少年信息管理的家庭内部差异(All in the family: Within-family differences in parental monitoring and adolesc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一篇论文解析,该论文于2019年02发表于《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该研究作者包括Nancy Darling和Lauree Tilton-Weaver。


研究背景与问题提出


父母塑造孩子行为的能力取决于他们了解孩子生活信息的精确性。父母监控和儿童信息管理都会导致父母对子女的了解程度存在差异。但以往研究的取样都是每个家庭单一的“父母-青少年”二人组,而这种设计使得无法确定父母监控和信息管理的区别在多大程度上是家庭之间的差异还是家庭内的差异。


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测量父母监控和青少年信息管理在多大程度上是家庭或“父母-子女”对子的特征;第二,借助区分家庭之间和家庭内部差异的已有模型来重复对父母监控和青少年信息管理的研究。


研究方法


被试:


来自瑞典某社区的至少有两个孩子的家庭,选取每个家庭年龄最大的两个不同岁的孩子,且他们的年龄差小于四岁。每个家庭的爸爸或妈妈参与。


步骤:


分别收集青少年和父母的数据。由受过训练的研究助手在定期上课的课堂上收集学生数据;通过电子邮件发放问卷收集父母的数据。对父母监控的测量包括征求(solicitation)和控制(control);对青少年信息管理的测量包括日常(信息)公开(routine disclosure)、私人(信息)公开(personal disclosure)和秘密(secrecy)。并且要对父母和青少年双方都施测以上内容。此外还要收集被试的人口统计学特征,测量青少年的问题行为(酒精使用和犯罪)和父母的行为(积极教养行为和消极教养行为)。


结果与讨论:


使用SPSS进行等级线性模型分析,最终发现:


同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使用相似的信息管理策略,并受到相似的父母监控,但仍存在可预测的差异。在父母眼中,他们对两个孩子的监控和两个孩子的自我信息管理均存在较高的相似性,而两个孩子各自报告的父母监控和自我信息管理的相似性都低于父母的报告。其次,两个孩子对秘密的报告不相关,而父母却认为孩子们的秘密很相似。


研究结果表明,父母监控和青少年信息管理最一致的预测因素是在个人层面,而不是家庭层面。积极教养方式意味着更多的父母监控和孩子对日常信息和私人信息的分享,而在消极教养方式下虽然父母监控也很多,但孩子对信息的分享更少,秘密更多。


不足与未来研究方向


横向数据限制了对相关的方向性的判断,没有区分父亲和母亲的行为,对信息公开的测量方式有限,未区分自愿披露和非自愿披露。


参考文献:

Darling, N., & Tilton-Weaver, L. (2019). All in the family: Within-family differences in parental monitoring and adolesc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55(2), 390-40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