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什么内在适应能力强的人很容易被读懂?

已有 628 次阅读2019-9-7 12:36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为什么内在适应能力强的人很容易被读懂?

本文是针对论文《为什么适应能力强的人被看得更准? 在自然社交情境下人格-行为一致性的作用(Why are well-adjusted people seen more accurately? The role of personality-behavior congruence in naturalistic social settings)》的一篇论文解析,该论文于2019年08月发表于《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JPSP)》。该研究作者包括Human, Mignault,Biesanz和Rogers。


人际交往中,有一些人个性很神秘,而有一些人的个性则很容易被读懂,这种更容易被准确判断的个性被称为高表达准确性。当一个人对自己真实时,也会对他人真实,从而在他人眼中形成准确的形象,即高表达准确性可能是因为个体的行为与真实的自我更加一致。


心理健康被认为是对表达准确性最强的预测因子,因为对自己的生活和自我感到满意的人更有可能对自己表现得一致或真实,不过一些实证研究结果存在矛盾。本文通过两项研究探究了幸福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通过使个体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个性(人格-行为一致性)来产生更高的表达准确性。


为了评估表达准确性,本文评估了新认识的人(感知者)的评估与个体自身以及亲密他人的评价之间的一致性。并且这种个性评价被分为两个部分,规范和独特,规范是指感知者对个体的某些积极评价可能仅仅因为事俗的标准(如我们更可能认为一个人是温暖的而不是焦虑的),而独特则更能看出一个人是否真的符合真实自我,如即使Tara通常被评价为温暖高于焦虑,但是在感知者眼中Tara比大多数人更不温暖也更不焦虑,也就是感知者以一种独特的准确性来看待Tara。本文将表达准确性定义为个体在新认识的人中,在通常被看待的程度之外,被以独特的准确性看待的程度。


人格-行为一致性是指个体的行为符合其独特人格的程度,感知者会通过个体的行为来推断他的人格,因此高一致性的行为应该能够确保这一行为的人格可推断性。此外,一致性也可以被分解为规范和独特的。规范一致性是指人们倾向于按照规范的人格特征行事,而一个人的行为要真正展现出真实自我则必须与一个人独特的人格特质相一致。在本文中一致性被定义为超越规范一致性以外的独特一致性。



【研究1】


共有77名被试作为被观察者,会拍摄他们与其他2-10个被试相互交流的过程,在互动之后被观察者要对自己和互动伙伴的个性进行评价,并且提名三名亲密他人,请亲密他人来对自己的个性进行评价,最终有64名被试至少有一份配对的自我报告和亲密他人报告。拍摄内容会被另一批502名被试观看并评估被观察者的行为。此外还有1454名被试观看视频,并评估被观察的人格和其他方面。


结果发现,幸福感较高的个体往往有更高的表达准确性,并且行为也更符合他们独特的个性特征。不过幸福感并没有影响行为-人格一致性,即尽管低幸福感个体可能表现出更少的人格相关行为线索,但是感知者依然能够利用有限的线索来形成印象,即幸福感不会影响感知者对线索的发现和利用。


不过研究1的情境局限于人们初次相识的互动,那么日常生活中与熟悉他人互动时,本研究的结果是否依然适用呢,研究2对此进行了探究。




【研究2】


被试首先完成一项与研究1类似的交互实验,之后参与一项为期两周的经验抽样调查,146名被试作为被观察者,332名被试作为感知者。


在交互阶段被观察者被要求提供三位亲密他人的联系方式,被试被分为4-12人一组,组内被试要与其他每名被试互动3分钟,每次互动后立即对搭档进行人格评分。在经验取样阶段,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之前会给被试发送五次调查,这一阶段会完成日常行为的评估以及幸福感的评估。


研究1和研究2的主要区别在于人格-行为一致性的概念意义不同,研究1中代表的是感知者形成的印象在多大程度上对应于被观察者在实验室中的行为,研究2中代表的是被观察者日常生活中的行为。


结果发现幸福感较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更有可能表现出与其人格相符的行为,即更高的人格-行为一致性,因此更有可能向他人提供更有效的线索,以了解他们的个性。并且这些人在与新认识的进行短暂的互动后也更可能被准确的看待,即使新认识的人并不知道他日常生活中的行为。



【总结】


本研究发现,更高的幸福感与个体行为更符合自身的独特人格有关,这又能够进一步提高个体表达的准确性。这一结果表明,内在适应良好的个体往往会被他人视为与真实的自我一致,这是因为他们的行为确实与真实的自我一致。


未来研究可以在不同人生阶段检验幸福感和一致性对表达准确性的作用,比如青春期和成年期。并且因为本研究的数据在本质上仍然是横向的,因此关于因果解释的推论还需要检验。为什么幸福感可以促进人格-行为一致性也是未来研究的重要任务,这可能会为旨在提高一致性的干预措施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Human, L. J., Mignault, M. C., Biesanz, J. C., & Rogers, K. H. (2019). Why are well-adjusted people seen more accurately? The role of personality-behavior congruence in naturalistic social setting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17(2), 46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