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8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小姐服务电话》【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淳:花中仙子“迷迭香”

热度 1已有 1834 次阅读2019-7-8 22:43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江淳, 迷迭香, 江淳 分享到微信

迷迭香常见的三种扦插方法


“蓝色的蒲公英旁,迷迭香正开的灿烂”,你懂吗?——我们是种子,必须埋在泥土里。

迷迭香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迷迭香,浑身散发着香气的植物,原产欧洲地区和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远在曹魏时期就曾引种中国。在三国时代有很多人种植过迷迭香,曹丕曾经说自己“种迷迭虞中庭,嘉其扬条吐香,馥有令芳”。

曹植在《迷迭香赋》序曰:“迷迭香出西蜀,其生处土如渥丹。过严冬,花始盛开;开即谢,入土结成珠,颗颗如火齐,佩之香浸入肌体,闻者迷恋不能去,故曰迷迭香。”


江淳:花中仙子“迷迭香”_图1-2


少数男子身体有天生体香,自己察觉不到而已,往往被烟味、汗味掩盖。而迷迭香的叶子只要你手指轻轻一碰,她的香气就会附着在手上跟你回家。我养花三十年第一次遭遇迷迭香这迷人的花卉……

迷迭香不是香草,她是一种灌木树,自然状态下能长高到两米以上,而阳台盆栽可长高40公分。家里养护一盆迷迭香,就会永远堕入清香之中,除非感冒或嗅觉出了问题。

我居住的小区与南京“江广创艺工场”只有一墙之隔,每天早晨都会去广场散步,逛逛菜场、花市,看看微信。很久前,浙江的的金老板在江广花市东侧开了第一家带庭院的花店,我特地拍了一组花卉组图发在朋友圈。近日买过他的一盆薄荷,夏天可以驱赶蚊虫,也可清香。——我是一枚有根的浮萍四处飘摇……


江淳:花中仙子“迷迭香”_图1-3


7月8日晨光温和,金老板在给花卉浇水,我忽然发现一种其貌一般的绿色植物,乍一看就是一盆盆草。金老板说:这是迷迭香,你用手碰一下就会手指生香。——果然不同凡响!我当即决定买一盆回家,给她配上一个大的陶盆,增添一些砂质土壤,期待她香满斗室、期待她蓝花绽放……

晚饭前,我给花友兼酒友、钓友郑富民打电话,我发现了一种神奇的花儿,你赶紧过来看看,小郑正在下班开车途中很快和我在花市汇合。我们在金老板店里坐下,我说你用手碰一下迷迭香闻闻手指,小郑说:不香!我甚至怀疑我的鼻子出了问题。他说你买一盆送给我我就带回去养殖,我说你请我吃晚饭,则可相看两不厌,久而不闻其香。——成交!

小郑钓鱼、养花也是有瘾的,不计成本。他经常开车到十几公里远的周岗镇去“野钓”,钓回的二斤“小毛鱼”远远不够抵扣汽油费。我们曾经奔袭南京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实在是长见识了,那是花的海洋,但却没有遇见“迷迭香”。



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对于迷迭香,只知其名未闻其香。只是在一首外文歌曲《斯卡布罗集市》中有所耳闻……歌词中的“百里香”就是中国的九里香吧?我养过一盆大的九里香,每年都开花,真正的“香气袭人”,但花期不足一日,并且花香绝不会传播出一里。——人类的诗性夸张几乎疯狂,既要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要“诗和远方”。

女儿五岁生日时,我曾在我的文学论坛《油菜花开的时节》贴一张馨儿的照片,文友武汉的“我是哲人”发了《斯卡布罗集市》表示祝贺,迷迭香加深了我的记忆。四川诗人白衣相和汉中孤雪等还特地赋诗恭贺:遥说女儿妩媚,想当初,红灯报喜,阶前数步,照紫陌笼中走马,痴笑憨问。忽来绕膝成比肩,临窗听读。秋千下,古贴黄花,功课才罢,已是雨湿啁啾。——《女儿媚》


江淳:花中仙子“迷迭香”_图1-5


明年这个时节,油菜花纷繁“馨香”的时候,我在这里等您:我们一起回家乡,看那蜂吟蝶舞中怒放的油菜花。——馨是女儿,比侄女香小三岁(我比香儿爸爸大三岁),香蓉的名字是我在部队取的,她的老师太“油菜花”把香草给丢了,现在法定名字叫香容。但愿有了小宝宝的香儿更从容坚定,爷爷战场上九死一生,安定下来生了三个儿子,我们60后只留下两个女儿……儿子女儿都很香,那是未来和希望!

我甚至感到我不该在东北部队生下馨儿,阴差阳错久别的女儿已经把我这一粒沙滩上流浪的沙子变成了珍珠,久思成病……同乡战友马章卿(团职退休)说去哈尔滨金融学院去代我看女儿,——但没见到。我八年没见到遥远的女儿馨心了……岂止是千里香?迷迭香?爸爸给馨儿一个祝福:大学毕业了,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照顾好你的妈妈,我老家亲戚多、网友多……不用操心。



每一次写文章都不想写女儿,今天因为香儿侄女又陷入重围。馨儿小时候的眼神确实迷人,媚眼媚人……等馨儿有了孩子我在写不迟。

人性是自私的,道德并不可靠,爱情总会迷路……本打算给迷迭香写个小传,却扯到女儿身上。

在英国还流行着一句谚语:哪儿飘着迷迭香味,哪儿的主妇就当家。由此可见欧洲人对迷迭香是多么的痴迷了。迷迭香,英文名字是Rosemary。字面意思就是玛利亚玫瑰。圣母玛利亚将耶稣放到迷迭香的花丛中,而裹着耶稣的蓝色披风将这朵朵迷迭香染成了蓝色,因而得名。



在古埃及时期人们便相信迷迭香可以增强记忆力,当外出的航船迷失方向时,迷航的水手们可以凭借着这浓浓的香气来寻找陆地的位置,因此他们称迷迭香为神秘的海上灯塔。

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迷迭香的花语有纪念的意思,他们会在已逝者的墓碑前植下一棵迷迭香树,代表永恒的生命、爱与美好的追思。

罗马人则称迷迭香为神圣之草,可带来幸福,不仅给新娘佩戴迷迭香的花冠,象征着新娘的贞节与婚姻忠诚的誓言。也会将迷迭香做成新娘捧花,并在婚礼中分送迷迭香的枝条给宾客,象征给予幸福的祝福。类似南京在葬礼分发柏树枝条……生命、爱情与死亡是一个完整的链条,爱者才会得重生!



——所谓的爱情和爱情的果实,是我们时代的奢侈品……善待孩子和花儿吧!

在莎士比亚的著作《哈姆雷特》中曾有这样一段话:“迷迭香,那时回忆;盼吾爱,铭记在心。”所以,迷迭香的花语也是永不磨灭的回忆。

——亲爱的网友,这是写给你的,请珍藏;等到老年散步时,读读我们曾经用体香反抗盛世的时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