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8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小姐服务电话》【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淳:深度解读“草泥马之歌”

热度 2已有 4701 次阅读2019-8-19 11:32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江淳第一次听《草泥马之歌》,被震得目瞪口呆!歌曲居然是套用曲子“可爱的蓝精灵”之童声小合唱,视频上的“草泥马”我也从未见过。



当一个社会信仰匮乏、公平短缺、道德沦丧、权贵横行、贫富悬殊、盗贼蜂起、法制疲软、管制严苛之后,民怨沸腾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繁荣娼盛只是表象,骨子里的溃败已暴露无疑。“草泥马之歌”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其震撼力已远远超过鲁迅先生之《论“他妈的!”》



盛世中国、匪夷所思、啼笑皆非:被誉为汉语国骂之“他妈的”已让位于“草泥马”。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无论“草泥马之歌”多么荒诞、无耻、下流,它一定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与生存的理由。



短短的《草泥马之歌》早就越过大洋,登上美国《时代周刊》。“草泥马”被誉为网络神兽后,商家依此为据,匆忙制造出了“草泥马”玩偶,在网络上大肆出售。生物学家却考证得出,根本没有“草泥马”这种生物;学者却又考证出“卧槽泥马”有历史出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段凡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把“卧槽泥马”当作一个成语来解释:卧槽泥马出自《战国策》,形容虚有其表、窃居名位者,即使有相应的地位,其能力也不足以胜任,等同于烂泥敷不上墙。



更为离奇的是,《草泥马之歌》被沙叶新先生《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中引用,其轰动效应足以打败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与《两只蝴蝶》。


江淳:深度解读“草泥马之歌”_图1-6


著名剧作家沙叶新曾说:我对这一切都很理解,并不排斥,甚至还支持,为什么?因为所有这一切的主义、流派、思潮、表现,这些诗歌、戏剧、舞蹈、视频和“草泥马”,都是对权力的蔑视,对权力的嘲弄,对权力的挑战,都是对权力的解构;使得权力者不安,使得权力者无奈,使得权力者惶恐,使得权力者愤怒。所以“山寨春晚”的出现,才使得“央视春晚”以及一些权力机构、权力官员,甚至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等准权力者都如临大敌,加以阻止。



以上可见,“草泥马之歌”的词作者,倘若不是天才,也起码是个不合时宜的怪才。并且,歌曲童声合唱的水平也很专业,视频画面也较生动,为多人合作完成。很多专业作者穷一生之心血也没能写出一首风靡全国的歌曲。流行才是硬道理:不服不行!



“草泥马”,是一种网络虚拟动物,其视频动物实为“羊驼”,别名美洲鸵、无峰驼。《草泥马之歌》视频最早出自“囧客”网站,阿囧发表于500多天前。



“卧槽”、“草泥马”、“卧草”、“马勒戈壁”都是被网民创造出来的词语,是一种网络现象,其本意其实是中国国骂的谐音。“河蟹”为“和谐”的谐音;卧槽马为象棋术语,“狂槽”连谐音也解不通。之所以会出现这些词汇,只是网民对网络规则的一种应对之策,比如网站设置了屏蔽词、过滤词等,某些词语是无法以赤裸裸的本义出现的。在这种情况下,网民出于对网络规则的不满,就会寻求一种发泄的快感。网络的娱乐功能很强,把《草泥马之歌》上升到其他层面没有必要。多元社会、娱乐无罪,非诚勿扰!


歌曲地址: http://www.baobao88.com/bbmusic/erge/02/1743231.html?qq-pf-to=pcqq.discussion


附:《草泥马之歌》

我是一只草泥马
请听草泥马之歌

在那苍茫美丽的马勒戈壁,

有一群草泥马。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调皮又灵敏,

他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草泥马戈壁,

他们顽强,克服艰苦环境。

噢,卧槽的草泥马!

噢,狂槽的草泥马!

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

打败了河蟹,河蟹从此消失,

草泥马戈壁。


按:此歌曲近日在海外“留学生”团体对骂里,演变成了——“CNMB”……,无语!

江淳写于猴年马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8-20 00:19
权力为民是好吗!
真正喜欢草泥马!   
回复 馗神王 2019-8-19 22:17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