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百叶园 //www.sinovision.net/?85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不当鲜花争芳,甘做绿叶护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小学:值得点赞的三件事

热度 16已有 6064 次阅读2017-3-12 20:36 分享到微信

美国小学:值得点赞的三件事_图1-1



美国小学:值得点赞的三件事

 

 

    我的外孙女丫丫在美国小学读书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里,丫丫可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了明显进步。我也感受到了美国小学教育的一些特色,其中有三件事我觉得还是值得点赞的

 

人人能当“一周之星”

 

    丫丫所在的美国小学的一个班就15学生,他们也不设班长,主要“一周之星”协助老师来管理。顾名思,这“一周只星”只能当一周,也就是说全班同学都有机会当“一周之星”。尽管如此,当上“一周之星”还要经过老师提议、全班通过的程序,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我的外孙女上小学将近一个月时,第一次当上了班级里的“一周之星”。当“一周之星”前两天,丫丫的老师交给她一个样表。样表要求贴上“一周之星”的照片,自己的爱好或特长及家庭成员简单介绍等。丫丫的样表填好后,她妈妈特意选了一张丫丫的照片贴上了,她爸爸把样表翻拍下来,然后又特意用相纸放了一张一尺多大表格。按照班里的规定,这张大表格是要贴到黑板旁的一个醒目的位置。在“一周之星”表格下,还有老师贴的一个表格,是要求全班同学都要对“一周之星”写上一句评语,既要有称赞,也要一批评和期许。当“一周之星”不但要协助老师组织课间活动,上课时还给“一周之星”一次“十分钟展示时间“,既可以表演自己的特长,又可以组织全班学习某种小技巧。丫丫第一次利“十分钟时间”就是教全班同学画“一笔五角星”,这还是我教她画的,呵呵,没想到还很受同学们的欢迎。从那以后,丫丫多次当过“一周之星”,每次都有“新节目”、新进步。

 后来我才了解到,他们这个小学采用“一周之星”的方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而且每次当“一周之星”的要求都有一些新变化,让学生和家长不断动脑筋,想办法。看来,这“一周之星”不但能增进全班的凝聚力,还给每学生创造了一个机会均等的锻炼自己、表现自已的平台,真是帮助学生全面成长的一个好方法。

 

公益捐款先赛跑

 

     一天下午,丫丫放学后,一进家门就兴高彩烈冲着我们嚷嚷。“姥姥、姥爷,今天我在学校操场上跑步中奖了!”“跑了几圈呀?”我的老伴----丫丫的姥姥问。“跑了8圈,真的!”丫丫洋洋得意地说。我有点儿不信丫丫的学校就在家跟前,我也常常去要在这个学校的操场上跑一圈,少说也有300米,丫丫肯定跑不了那么多圈。于是,我笑着说道:“丫丫说大话”“真的跑8圈,不信问我妈!”丫丫听我这样说,急得脸也红了,恰巧这时我的女儿也进了家门,丫丫急忙寻求妈妈的证明。

    “真的,丫丫今天跑了足足8圈,我也捐了8圈的钱!”我女儿很高兴地证明丫丫说的是实话。可是,丫丫跑步,女儿还要捐钱,这话让我听着真是莫名其妙。

“我还得了8个彩环,还抽中了好多奖品!”丫丫急忙插嘴说,真是越说越乱。

    女儿在一旁急忙向我们介绍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原来,丫丫跑步,是参加这个小学每年一次公益捐款活动。按学校规定,学生们每跑一圈就获得彩色手环一个,抽奖一次,当然家长也要捐款一次。别看我家丫丫平时都懒得走路,这次跑步可不甘落后,足足跑了8圈才停下来。要问丫丫为啥能跑这么长,原来他们学校规定跑累了,可以喝口水,歇一下,再接着跑,但最多只能跑8圈,这是老师规定的最长限度,当然是怕累坏孩子们。丫丫就这样和他们班的两名同学一直坚持到最后,不但得到了老师表扬,还得到8个抽奖的彩色手环,总共抽了8次奖,说是抽奖,但每抽必中,只是奖品不同。所以我家丫丫当然也就8次抽奖全中,奖品是书签、书夹、蜡笔、鉛笔之类的文具,但这必竟是丫丫自己获得的奖励,她当然打心眼里高兴了。不过,女儿倒是捐了8次款,好在没有限额,于是她就把兜里仅带的200美元现金都捐了。

     这样的公益捐款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采用这种方法寓教于乐,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早早就埋下了慈善的种子,还培养了他们热爱体育运动的兴趣儿,又增强了孩子们的上进心,确实值得点赞。

 

冬假里收到亲笔信

      冬假后一开学,丫丫就有了新变化,学习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回家阅读和写作业也不用家长陪着了。要问为啥有了这个新变化,那可多亏了冬假里收到一封手写的信。

   丫丫所在美国小学的冬假比较短,只有半个月时间,节日气氛比较浓。因为这期间有圣诞节和元旦。因此,冬假里大多是在迎接节日和欢度节日中度过的。丫丫和其他孩子们一样,那可真是“好好玩耍,天天快乐”。1月2日下午,我的女儿照例从家庭信箱里取回一堆邮件,在翻看这些邮件时,坐在一旁的丫丫意外地发现一封写给自己的信,如获至宝似地连声高叫:“妈妈,我的信,我的信!”这封信是7岁的丫丫收到的第一封信,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能不喜出望外呢!妈妈听到后也有些奇怪,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有谁会给她写信呢?她也仔仔细细地端详了一遍信封,一点不假,白纸黑字,的确是写给丫丫的,不过寄信人的地址很陌生。我女儿帮丫丫打开信封后,里面是一张节日贺卡,在贺卡的里面写的是一封简短的信。妈妈把信交给丫丫,丫丫大声朗读起来:可爱的凯瑟琳,这个冬假过的一定很快乐吧,我这张贺卡是送给你的迟到的节日祝福!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别忘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你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一定要独立完成假期作业呀,我会在教室门前拥抱你的!最后的属名是尼娜。尼娜是丫丫老师名字。这位老师很受学生们的喜爱,其主要密诀就是能够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可谓上课同学习,课间同玩耍,中午同就餐:而这封信的开头称呼的“凯瑟琳”,则是丫丫在学校的英文名字。不用说这封信是老师亲手写给丫丫的。这一点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说真的,现在都发电子邮件了,我都不记得上次亲笔写信是哪一年了。而今,看到丫丫老师写来的信,我马上联想到尼娜老师伏案给全班15名学生亲笔写信的情景,这是一份多么深厚的爱心呀!我的女儿当即让丫丫也给老师写封回信。丫丫从未写过,不知写什么,我女儿告诉她把自己最想对老师说的心里话写出来就行。丫丫想了一会儿,很快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尼娜老师,我喜欢你,也喜欢你上的课,更喜欢做你的学生。我这几天一定会自己复习和阅读,等着到学校去拥抱你!丫丫写给老师的回信发出去以后,她说到做到,果然独自完成了复习功课和阅读,这让我的女儿很高兴。

   原来丫丫有个习惯,回家写作业和阅读时愿意让别人陪着,就像游戏一样,如果自己一个人来做,就觉得没意思,常常心不在焉。上次开家长会时,女儿尼娜老师无意中提到了这一点,每想到她记在了心里,并恰如其分地提醒了丫丫。自从接到这封信后,丫丫真就改掉了这个小毛病。表面看来这是老师的一封手写信得到了学生的喜爱,由于爱老师学生才会更爱学习,更听老师的话。其实,这背后真挚的爱心也许才是老师教好学生的真正原因,也是最值得称道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cxal 2017-3-16 04:09
呵呵,没有向学生暗示要礼物啊!天壤之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