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百叶园 //www.sinovision.net/?85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不当鲜花争芳,甘做绿叶护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

热度 9已有 6328 次阅读2017-3-20 23:58 | 最大的 分享到微信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1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2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3


探访世界最大的干瀑布

 

    说起世界上大瀑布,人们往往会想到最高的维多利亚瀑布,它位于赞比亚与津巴布韦接壤处,最高处达108米:也许还会想到最宽的伊瓜苏瀑布,它位于阿根廷和巴西边界上的伊瓜苏河,是一个马蹄形的宽4千米瀑布:当然人们也不会忘记最负盛名的位于加拿大与美国的交界处的尼亚加拉瀑布,我国的黄果树瀑布和黄河壶口瀑布等等。但若问起世界历史上已知的最大瀑布,估计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实这个历史上最大的瀑布遗址就位于美国华盛顿州中部,它就是大古力和干瀑布。

    去年秋初的一个双休日,我们带着两个小外孙女从西雅图驱车向东南方向行驶,穿过雷尼尔雪山口,沿着哥伦比亚河边的17号公路,去探访了这个曾是世界最大瀑布的遗址。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临近瀑布遗址已是中午,经与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的联系,此时游人正多,停车场已满,劝我们最好下午四时左右再来探访,现在不妨到太阳湖州立公园游玩一下,到那里也可从峭壁上观察到干瀑布的遗迹。有道是客随主便,我们听从了游客中心的建议,驱车来到了太阳湖边。这太阳湖是在一个大峡谷的底部,湖水虽然十分清澈,湖面也许是太阳和峭壁、树影和沙滩交互作用的效果,却是是五彩缤纷,有深蓝、有碧绿、还有金黄·····。湖面上最多的是游船和游艇,以及戏水的情侣和孩子们。偶尔,也会看到有的游客站在水中垂钓,不一会儿就能钓上几条。不过这些钓鱼人好像只是过过钓鱼瘾,钓上鱼后,便小心翼翼地把鱼又放回湖里。湖面上的水鸟也特别多,常常和游客们一起嬉戏。岸边有少儿娱乐中心,各种娱乐设施可谓应有尽有。还有一个露天电影院,建的十分雅致。最让我触目惊心地是,据说这个当年世界最大的瀑布已经干枯了上万年,可是如今在湖边的火山岩上,当年大瀑布流淌的遗迹依然清晰可见。就好象刀刻上去的一样,流下了瀑布当年流淌的印记,看到这些,我们怎能不从心底由衷地敬畏自然!

    下午四时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现存历史上最大瀑布的遗址----干瀑布(Dry Falls)。这个干瀑布(Dry Falls)是一个长达3.5英里的新月形悬崖,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荒野已经呈现荒漠化的景象。而在如今的这片荒漠上突然出现一一眼看不到头大峡谷,峡谷的火山岩峭壁上到处都留有当年大瀑布流淌的印记,而在峡谷的底部只留有雨水积成的几片浅浅的水洼。据游客中心播放的干瀑布电视专题片介绍,当今世界的地理学家们普遍认为,二万年前,这里的干瀑布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瀑布,比当今世界水流量最大的尼加拉瓜大瀑布还要大十倍。地理学家们经过实地考察后推测,大约2万年前,当冰川南移时,一个冰原插入到哥伦比亚河的克拉克福克,使溶水从美国蒙大拿州开始流淌。因此,蒙大拿州西部的大片土地被淹没,形成了巨大的米苏拉湖。最终,冰坝上堆积的压力使之坍塌。在上一个冰河时期曾几十次发生这种冰坝坍塌,水涌入米苏拉湖,之后造成灾难性洪水。灾难性的洪水曾以每小时65英里的速度通过上大古力和这段高达120米的岩石表面。据估计,那个时期瀑布的流量为如今世界上所有河流总流量的10倍。这种瞬间的释放将美国当今的爱达荷州、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部分地区淹没在几百英尺的水下,不过时间仅为几天。这些特别的洪水在短期内形成了大古力和瀑布,类似的小规模的冰川洪水保持瀑布流淌了几千年。可以说,当年的这个大瀑布是人们已知的历史上水流量最大的瀑布。当冰原融化后,河流恢复了正常流量,而大古力和瀑布就干涸了。现在,地理学家们的这一推测,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听完这个推测,不仅让人遐想当年火山喷发,洪水泛滥,瀑布奔涌的神奇壮观景象。遥想当年大瀑布的浩浩荡荡,再看看当今远处荒漠化死寂的荒原,怎能不为大自然“沧海桑田”的造化而感叹!

    说起历史上的大洪水,我们不会忘记咱们中国有大禹治水的故事,西方也有诺亚方舟的传说,现代科学也早已证明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历史上确曾经历过洪水泛滥的时光,当今的干瀑布也许就是那个年代给我们留下的纪念。但是,如今值得我们警觉地是荒漠化不但在干瀑布附近出现,在全世界也有日趋扩大的趋势。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陆地面积1/3的范围受到荒漠化的威胁,有10亿多人口深受其苦。荒漠化已是全球的环境问题,其结果往往是沙漠化,最终会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这一点在我们地球的近邻火星上已经得到证实。现代科学探测已经明,大约40亿年前。火星上本来也有海洋、湖泊和河流,当然也会有生命,这个红色星球本来也和地球一样在宇宙中曾经是蓝色的。可是,如今的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再也难以找到生命迹象。

    想到这里,我的脑子里忽然涌出当今很流行的一句话:“自然可以没有人类,人类却离不开自然。”。地球作为一个行星,远在46亿年以前就已起源于原始太阳星云。而人类的出现,按人类学家最早的推算,才起源于380360万年前之间。可见,人类确实是这个星球上的新成员。然而人类的出现不但给这个星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这个星球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破坏气候变暖,雾霾弥漫,沙暴横行,荒漠延展,海面上升等等,无不警示着人们定要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我们才会像在太阳湖中那样享受自然。这也许就是这次探访史上世界最大瀑布遗迹给我的最大收获。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4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5


探访世界最大的瀑布遗址(图)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8-22 04:36
瀑布的遗址仿佛在昭示我们要更加注重保护自然环境。
回复 燕南飞 2017-3-21 06:24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