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韦?❤❣天❤❣涯❤❣咫❤❣尺❤ ... //www.sinovision.net/?866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展望15企盼.png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评《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

热度 5已有 9664 次阅读2019-3-12 18:48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转贴] 评《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
                         作者王忠新
对于600吨黄金为什么要运到美国?怎么秘密运到美国?能否再运回来?对此,《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一文,对其做了六条牵强附会地解释和遮掩,2018年此文也被众多报刊转载,可无论该文所讲的六条,还是其它公知权贵的解释,都难“自圆其说”!

  一、600吨黄金运送的国内和国际背景
  上世纪1989年至199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临一个最为紧急,甚至是“最危险的时刻”。

  1.国内一场空前动乱刚刚平息。在1990年的前一年,中国发生了一件非常重大的政治事件,在美国这只黑手的参与搅动下,在那一场都不愿提及,都希望能淡化,但又不能不去面对的,叫“动乱”也好,叫“政治风波”也罢,却实实在在让中国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让中国进入多事之秋,它对中国的震撼和影响是空前的!

  2.联合国空前一致制裁中国。同1989的国内形势紧密相联的,就是1990年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成员国人权扩大委员会”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在联合国提案制裁中国,最后联合国以213票赞同,23弃权,2票反对。这两票的反对国家就是巴基斯坦和古巴,或者说,当时全世界仅有巴基斯坦和古巴坚定地支持中国,这一份情谊我们可不能忘啊!

  3.“苏东巨变”空前激烈。时值1989年后开始的“苏东巨变”,最先在波兰出现,后扩展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解体告终,全球秩序发生剧烈动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轻易获全球压倒性的战略优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到重大挫败!

  2018年11月16日,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在第四届黄金产融结合论坛讲:“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央行持有官方黄金储备1842.6吨,全球排名第六,仅有约600吨黄金储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这应是带官方性质对600吨黄金存放美国的最新确认。那么,在国内外如此严峻的情势下,中国应积极加大黄金储备以迎不测,咋会将黄金储备悉数运出?还秘密运到对中国有极大敌意的美国?“600吨黄金”就成了世纪之谜!

  二、为什么将600吨黄金存放在美国
  当时中国振兴经济走的是“亚洲四小龙”模式,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市场和外来投资依存度很高,一旦美国等用经济封锁,导致中国整个经济体系崩溃,这600吨黄金不肉包子打狗?那中国的600吨黄金为何要运到美国存放?

  1.加入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说。《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一文给出的解释:“美国纽约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始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在此体系下,纽约逐渐成为了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虽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已经崩溃,但黄金却留在了美国。”

  评说:纽约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始于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体系确立,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这样说并非没有一点道理,可仔细分析一下,却有4点令人质疑:

  其一、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也并非硬性要求加入该体系的国家,要把黄金存储在美国纽约的金库。

  其二、假使加入布雷顿森林体系应将黄金储存美国,当时加入的是中华民国政府应将黄金存放美国,为何最终反是大陆?

  其三、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让60多国的黄金留在美国,这已是历史的错误,各国都在纠正这个错误,想法运回本国存储黄金。

  其四、为何在在美元兑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近20年,中国咋逆势而上往美国运黄金?

  2、加入WTO代价说。有说,将黄金储备存放美国是中国加入WTO的代价。“据人民日报旗下的《国际金融报》2012年12月报道,‘目前中国可能有600吨黄金储备在美国。’多名分析人士称,将黄金储备存放美国是中国加入WTO的代价。”

  评说:这更是无稽之谈,其因由有有三:

  一是加入WTO从未规定必须将黄金储存美国,况且,中国正式成世贸组织成员已是第143个成员国,而将黄金储存美国的只有60多个国家,还有80多国家根本没在美国存储黄金。

  二是俄国至今没加入WTO,却在美国存储过黄金(现已运回),这说明加不加入WTO,同在纽约存储黄金根本没关系。

  三是中国将黄金秘密运出储存美国是1990年,而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被批准加入世贸组织,一个月后的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所以,1990年的秘密运黄金和10多年后的加入WTO毫无关系!

  3.存放美国安全说。《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一文还给出解释:“纽约金库的设施先进,保安措施严密,黄金存在这里不会发生什么意外,纽约金库建设在曼哈顿岛南端地下的岩基之上,距离地面约80英尺,金库墙壁厚达数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警卫力量也十分强大。自从 纽约金库建成70多年来,至今没有发生任何抢劫和盗窃金库的行动,也未曾发现这样的图谋。”说白了,就是说中国的黄金存放在纽约金库,那是绝对安全。

  评说:这里有5点值得推敲:

  其一、600吨黄金存放美国很安全,这应该毫无疑问,可若存放在中国就不安全?

  其二、毛泽东时代不仅能积累并能安全存储黄金,咋一改开存储黄金就不安全了,就要不远万里运到美国存放?

  其三、“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央行持有官方黄金储备1842.6吨”,除去存放在纽约金库的600吨黄金,还有1242.6吨黄金在国内,中国能保管这些黄金,就保证不了保管600吨黄金的安全?

  其四、如果认为国内曝光黄金不安全,保管黄金的金库安全设施薄弱,难不成还要把现在国内的1242.6吨黄金再运到美国?

  其五、按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担心国际信用问题,但美元一旦发生信用危机,会不会连带中国的黄金储备安全?近年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央行都加紧开采或获取实物黄金,并掀起运回存在美、英黄金储备的潮流,就是防止美元信用崩溃。这使得美联储地下金库的黄金存量,从7000吨跌至历史最低点的5750吨。

 

  三、如何看待储存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甭管怎么说,毛泽东时代积累的600吨黄金已经实实在在进入纽约金库,现在该怎么看这600吨黄金呢?

  1.忽略不计说。《中国那些黄金储放在美国挺好》(下简称该文)一文认为:“我国在这些年奋发勃起,已经成为经济体量位列世界第二,人民币也崛起了,并且我们手中拥有大量美债等美元资产,就是和美国进行经济博弈,我们中国也能拼上一拼。相比之下可能更担心手中的美债安全,毕竟这是重头戏”。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也讲:“这笔黄金在我国外汇储备中,只占到很小的比例,因此,是否运回对中国影响较小。”

  评说:凡事都要讲究个理,这600吨黄金价值大小要分怎么看:

  其一、问题的要害不在于值多少钱。问题在于它应不应该秘密运到美国?它应不应该运回中国?不能避重就轻,不能舍本求末!

  其二、况且,无论在当时和现在,这600吨黄金也价值不菲,当年打一场“抗美援朝”才花90多亿人民币呀!

  其三、虽然今天这部分黄金占我国外汇储备的比例很小,但它却是最金贵、最保值、最为来之不易。

  其四、有些东西还不仅仅是金钱能衡量,以色列那段长160英尺由大石砌成的“哭墙”,能仅从建筑学来理解吗?同样道理,这600吨黄金是毛泽东时代亿万人民,一面勒紧裤带艰苦奋斗地建设新中国,一面从嘴里积累出来的!

  其五、若说运回这600吨黄金“对中国影响小”,言外之意是不值得运回,可“影响小”都运不回来,若影响大了,不更运不回来?

  2.便于交易说。该文认为“纽约黄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由于黄金本身的特殊性,为了方便交易,世界各国都把一定量的黄金实物放在交易所的地下金库里,这样各国交易的时候其实就是地库里移动一下保险柜,安全方便又省钱,目前和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其他更好的方法替代,因此我们的黄金放那里纯粹是为了交易方便,说白了也是为了节省我们自己的钱,保障自己的黄金交易。”

  评说:这个似是而非的论调,简直是胡扯!

  其一、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这还能说得通。可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快20年了,中国将黄金运到美国是为了便于交易?

  其二、既然是为了便于交易,那谁来告诉我,中国存放美国的600吨黄金,在这30来年中都怎么交易的?在交易中可否获利?能否给列出个明细?

  其三、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底进入信息革命时代,美国每年应用计算机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4000亿人一年的工作量。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产业已占发达国家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为此,纽约、伦敦和瑞士黄金交易操作的重要意义在降低,这种国际黄金的定价方式是在一个人为的交易环境中决定的,那只不过是一个会计数字而已,与实物黄金市场的关系不大。

  3.不会私吞说。该文强调:“美国绝对不会私吞! 私吞黄金不但太不划算,而且失去信用对美国没有半点好处。”美国“若是私吞这些黄金,这些黄金能不能堵上16万亿国债的大洞暂且不说,最终引发的恐怕是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崩溃,未免太得不偿失了。”

  评说:会不会被私吞,总得用事实说话。

  其一、美国会不会私吞,这不能凭空猜测?中国存放美国的600吨黄金是否安全,总得给个实在的说法。

  其二、美国会不会私吞,连老美的同盟国都不放心?德国央行要检查存储美国的黄金储备,被“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一再拒绝,引发瑞士、荷兰等国都提出要检查其存在美国的黄金储备是否安全,他们的担忧都是多余? 连德国央行都表示“如果到时候发现储存的黄金有所缺失,德国也只能自认倒霉。”

  其三、即使美国不会私吞这600吨黄金,但会不会有其它黑手私吞这笔黄金?中国经济网发文质疑:《德国被拒引发怀疑 美国“私吞”了多少黄金》?中油网发文质问:《德国要求查看黄金数量,被美国拒绝,中国存在美国的黄金还在吗?》。

  即使美国不会“私吞”黄金,那600吨黄金储存在美国一分利息也没有,为啥被美国对外放贷白白获利?

 

  四、该不该让这600吨黄金“回家”
  近几年来,世界多国央行竞相囤积黄金再掀高潮,并陆续运回部分储存在纽约或伦敦的黄金,国人不禁要问:这600吨黄金何时运回?

  1.随时运走说。虽有专家言之凿凿地说,根本不用担心欧美政府冻结我们的资金!甚至该文说“你要回去,随时都可以自己拿回去。”

  评说:果真如此?这不是瞪眼说瞎话的糊弄小孩?

  其一、媒体报道“中国也一度想要运回存在美国的600多吨黄金,但是却遭到美联储的数次拒绝。甚至连检查黄金的意愿也被拒绝”!

  其二、只见到美国不止一次派员来华警告中国,要将中国储存在美国的600吨黄金及美元资产全部冻结!这次中美贸易大战充分显示,万一哪天两国彻底翻脸,美国扣留中国的们的黄金、外汇都是小菜!

  其三、美国扣压外国存储在美国的黄金、美元,那是家常便饭!

  其四、作为政治、经济的手段不能奏效,军事手段就不可避免。2019年刚刚伊始,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首次会见美国军官时,就提出要他们记住:中国!中国!中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此这般,中国不需要警惕?

  2.引起震荡说。该文讲“黄金储备的召回对国际金融体系也有很大的影响,只要有一个国家要求把储存在海外的黄金运回国,就很有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纷纷效仿,引起海外黄金的挤兑潮,从而使得黄金价格不断攀升,政局混乱,进而震动国际金融体系。”

  评说:对此一说,应强调三点:

  其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考虑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应该注重平衡国际关系的诸多要素。

  其二、平衡能改变这600吨黄金属于中国,能改变这600吨黄金运回中国的基本事实吗?

  其三、德国不是大国,为什么持续多年发起“黄金回家”活动,截止2017年,已从美英分别转回300吨黄金和374吨黄金,德国咋就不怕海外出现黄金挤兑?

  3.运输费钱说。该文讲“你要回去,随时都可以自己拿回去。不过麻烦你想一下,600吨黄金运回来的成本是多少?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需要多少安保?这还不包括今后交易不便的巨大损失。”“2011年委内瑞拉宣布把211吨黄金储备从美国运回,历时一年仍未完全运回,运输费用至少耗费了4亿美元。”

  评说:这一说更是牵强附会,更是毫无道理。

  其一、当年这600吨黄金是怎么秘密运到美国的?那个运费是谁花的?那“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需要多少安保”?中国花这么大财力将自己的黄金运到美国到底意欲何为?真要是鼓舞人心的事,为何要秘密进行?

  其二、如果是美国掏钱运去的,那就更值得质疑,这美国鬼子正不遗余力的对中国搞全球制裁,这个黄鼠狼咋会有这样的好心?

  其三、当今世界掀起的运回存在美国或英国黄金储备的潮流,截止2017年,德国已从纽约转回300吨黄金,从巴黎转回374吨黄金。奥地利、荷兰、瑞士、匈牙利、俄罗斯等国,都已陆续运回或宣布运回部分储存在纽约或伦敦的黄金,这些国家咋不心疼运费高昂?

  其四、说什么委内瑞拉历时一年仍未完全运回211吨黄金,运输费用耗费4亿美元。可反过来想想,连委内瑞拉这样的小国,都肯付巨额运费也把黄金取回来,中国咋连运回黄金的运费都付不起了?

  4、存储昂贵说。不仅大量运输黄金回国必定会承担庞大的运输费用,该文还说,就是“运回国后,存储黄金所消耗的大量的人力物力也是相当大的数字。”

  评说:这就更让人不可思议了,简直就是笑话!

  其一、贫穷的毛泽东时代,咋能积累起600吨黄金?“濒临崩溃”的毛泽东时代,咋能保管得起这600吨黄金?作为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咋保管不起这笔黄金了?

  其二、老被中国的公知精英将其列入中国一个省经济规模的俄罗斯,咋黄金储备比中国多,已达1857.7吨(中国1842.6吨,包括存放美国的600吨),俄罗斯咋能保管得起?而且,谁听说过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保管不起本国的黄金储备?

  结束语:黄金储备指一国货币当局金融资产持有的黄金,它在稳定国民经济、平衡国际收支,维持或影响汇率水平,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的特殊作用,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相当显著。为此,对于这紧密联系国运的600吨黄金的命运,中国有关部门应想方设法让其早点“回家”。而且,中国拼命积攒美元储备,并积极购买美国国债的做法,也当进行反思。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威聯 2019-6-16 22:17
运河雄鹰: 为什么?
You ask me, I ask who.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3-26 07:27
为什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