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

热度 35已有 12101 次阅读2012-7-10 10:54 |个人分类:大美新疆|系统分类:摄影| 大美新疆, 塔里木河, 胡杨林, 沙雅, 龟兹 分享到微信

沙雅县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北靠天山,南拥大漠。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由西向东从境域中偏北部横穿而过。沙雅县是原龟兹古国(“龟兹”念做“qiu ci”。就是以现今库车市为中心,包含沙雅县、拜城县、新和县、轮台县这么大片区域的古国)的一部分,是龟兹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

英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曾经说过:“如果人有来世的话,我愿意出生在新疆那个多个民族、多种文化交汇的库车地区。”季羡林先生也说过:“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两位先学大师共同对龟兹古国文化给出如此高的评价,对于这块地区来说,无疑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

因为此次行程太紧凑,我们无法对龟兹古国的库车、沙雅做详细访问,但是因为孟K有一位亲戚在沙雅,所以我们还是弯到了沙雅进行了顺道拜访。

在孟K的亲戚家,我们品尝到了此生最最最最美味的酸奶。香、甜、酸,谌称酸奶中的极品。我们四人都是连着灌了三大碗,若不是碍于情面,真想再来它三大碗。事后我们四人一致公认沙雅酸奶是我们品尝到最最最最美味的酸奶。

沙雅还有一个多数世人所不知的世界之最——那就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胡杨林。新疆东部的伊吾县、木垒县以及南部塔里木河流域的尉犁县、轮台县和巴楚县都分布有胡杨林,其中有的面积也很大,而“世界之最”最终落属沙雅县,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胡杨树集中连片,而且密度相对较高。沙雅胡杨林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总面积达一百九十八点七九万亩,其中百分之八十的胡杨每亩树冠投影大于百分之二十。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授予这片胡杨林“最大面积的原生态胡杨林”称号,可见谓其“世界之最”名符其实。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八月份,胡杨林的叶子还没有呈现醉人的金黄色,可是既然来了,不去看看如何甘心?
去胡杨林的路非常难走,整个就是在塔里木河干涸河道上走,一路泥泞坑洼,崎岖不平。因为大众的途安车底盘太低,我不得不叫其它三人下车步行,一个人开车慢慢前行。即使这样还不行,最后孟K的亲戚调来一辆丰田霸道把我们送到了位于塔里木河边胡杨林中的太阳岛。

胡杨林面积太大,我们没有时间深入纵深,就在太阳岛找了一处靠近水边的胡杨林拍了一些照片。太阳岛的胡杨林景色真不错,婀娜多姿,如果是再晚个20天来,那景色绝对不输于内蒙的额济纳。眼下虽然胡杨树叶没有黄,但是水面平静,胡杨的倒影仍然婆娑动人。斜阳渐渐西下,胡杨投下了长长的醉人身影,清晰的倒影印在蓝色的水面上,仿佛是一首首哀婉的咏叹调。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2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3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4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5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6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7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8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9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0
太阳岛的胡杨林景色美,可这里的蚊子也是少有的厉害。这里的蚊子不是那种大蚊子,是一种小咬,就是这种小咬,如果你没有防护,能活活被小咬咬死。在白哈巴185团1营1连的荣誉室里,我们曾见识过这种小咬的厉害,有些军垦战士就是倒在了这种小咬面前。离开南京时大家都带了避蚊剂出来的,可是他们的避蚊剂在换霸道时都留在了途安上,只有我的避蚊剂是放在摄影包里被我随身带来了。一瓶避蚊剂马上被大家涂个精光,归归,没有这瓶避蚊剂,塔里木河的小咬能把人吃了,我们是绝对坚持不到太阳落山的。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1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2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3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4

可能是交通不便,人烟稀少,这一大片胡杨林保护的确实很好,让我们拍了个尽兴。胡杨号称: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胡杨的死和倒也是很难得一见的虬劲、残缺之美,那种虬劲、残缺之美能让你感觉到是大自然以狂沙当锉、恶风做刀,鬼持斧、神做工,天然雕刻出的凄凉、悲伤、刚毅、不屈。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5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6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7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8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19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20


大美新疆——塔里木河边的沙雅胡杨林[原创]_图1-21

朋友,如果以后有机会去新疆,这沙雅的太阳岛胡杨林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别忘了要带上足够的避蚊剂。

(全文完!欢迎点击图片看大图!)






放飞情感 2012-7-10 18:41
铁手,你真是高手,拍的真美,也千年让人醉。
————————————————————————
胡杨河畔
我,
娇姿风情,
图画龟兹美景,
夕阳西下,
你会醉倒我的裙下,
晚霞,
沐浴我的倩影
黄沙在我的脚下都丰盈。
因为我,
生,
一千年不死!
死,
一千年不倒!
倒,
一千年不朽!
如果你大修,
请到这里来,
把我的美照拿回赛。
哈哈哈哈
————————————————————————
感谢情感老师浪漫热情的鼓励!  ^_^




青竹凌云 2012-7-10 23:02
胡杨林
————————————————————————
旷远悠长
悠长的是旷远的梦
沙漠
荒芜想将绿色阻隔
拉幕的视窗
荒凉风的足迹
在边界
流不完干燥的浮华
胡杨林
根深埋在沙的温暖里
生长
为沙漠的生机
这片地球弱势与强势的奇葩
一千年再一千年又一千年
胡杨林
恒久的站立
把绿点亮
————————————————————————
青竹的诗词原作请点击《胡杨林》,感谢青竹把大漠胡杨的精神诠释的那么精彩!    ^_^






大美新疆——走马火炉吐鲁番[原创]
大美新疆——绚丽多姿热情奔放的新疆歌舞[原创]
大美新疆——塞里木湖边牧羊人[原创]
大美新疆——哈巴河的暮色[原创]
大美新疆——打馕的帅小伙[原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7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5 个评论)

回复 猪扒戒 2012-9-6 11:59
胡杨号称: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zt

对胡杨这种特性心生感慨。可能是环境锻造了他的坚韧。
也可能与气候有关,你看那百年前的干尸,头发,人形都保存完好。
非常感谢铁兄的照片,让我了解了一个鲜活的新疆。
回复 邝幸 2012-7-29 21:54
鐡手: 归归,“致敬”就把额架在高空中摔下来没命了,受不起!绝对受不起!互助平安!!!
  
回复 鐡手 2012-7-29 21:09
邝幸: 謝謝你 有時間我一定回来细细拜读,还有《单骑向西》系列。
向您致敬
平安!
归归,“致敬”就把额架在高空中摔下来没命了,受不起!绝对受不起!互助平安!!!
回复 邝幸 2012-7-29 10:42
鐡手: 感谢画家夸奖高抬在下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此生不虚度,更希望在美中网这块文化园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与朋友们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画家的画作也常常触动在 ...
謝謝你 有時間我一定回来细细拜读,还有《单骑向西》系列。
向您致敬
平安!
回复 鐡手 2012-7-28 23:34
nanalin: 赞叹大美胡杨林咏叹调!
感谢娜娜对大自然的赞叹!胡杨让枯燥的沙漠增添了灵气,生命与死亡的残酷相搏给我们很多启示。欣赏这曲来自大自然的咏叹调,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问候娜娜夏安!
回复 鐡手 2012-7-28 23:29
邝幸: 你的博很有内容,需要时间慢慢地品
感谢画家夸奖高抬在下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此生不虚度,更希望在美中网这块文化园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与朋友们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画家的画作也常常触动在下的心弦,颇有感悟,从事艺术工作或者喜欢艺术的都会让我素然起敬!希望能向画家多多学习!

如果你有时间和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单骑向西》系列,或许对我的有些想法可以了解更多。

非常感谢画家的光临!令在下蓬荜生辉!问候画家夏安!
回复 nanalin 2012-7-28 21:20
赞叹大美胡杨林咏叹调!
回复 邝幸 2012-7-28 10:58
鐡手: 残缺的美更悲壮!问好!
你的博很有内容,需要时间慢慢地品
回复 鐡手 2012-7-27 23:24
邝幸: 凄美
残缺的美更悲壮!问好!
回复 鐡手 2012-7-27 23:23
光头: 再次欣赏“塔里木沙雅胡杨林”,如此荒凉能有如此景色还是让人出乎意料。佳作分享!
大自然总是给我们意外惊喜和感动!光兄周末愉快!
回复 邝幸 2012-7-27 22:47
凄美
回复 光头 2012-7-12 11:39
再次欣赏“塔里木沙雅胡杨林”,如此荒凉能有如此景色还是让人出乎意料。佳作分享!
回复 鐡手 2012-7-11 20:11
qqqnyc: 夕阳下的胡杨剪影,尤显虬劲,刚毅。激赏!
谢谢酒兄的美言,这些剪影中的胡杨都是已经死去的胡杨,是“死,一千年不倒”的真实表现。胡杨身上真是可以感觉到一种可贵的精神!问候酒兄夏安!
回复 qqqnyc 2012-7-11 12:11
夕阳下的胡杨剪影,尤显虬劲,刚毅。激赏!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2-7-11 09:36
鐡手: 感谢兄台夸奖鼓励!握手问候夏安!
多谢。夏安!
回复 鐡手 2012-7-11 09:28
rubin: 1980年代读过孟晓云的《胡杨泪》,人物和故事已经模糊,但那些坚韧的胡杨树的形象,永留心中。
谢谢铁手的分享,我们只可以欣赏,不可以体会。 ...
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与启示!问候儒宾兄夏安!
回复 rubin 2012-7-11 08:37
1980年代读过孟晓云的《胡杨泪》,人物和故事已经模糊,但那些坚韧的胡杨树的形象,永留心中。
谢谢铁手的分享,我们只可以欣赏,不可以体会。
回复 鐡手 2012-7-11 07:10
悠然南山樵夫: 塞外美景,和美妙诗篇相得益彰。
感谢兄台夸奖鼓励!握手问候夏安!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2-7-11 06:53
塞外美景,和美妙诗篇相得益彰。
回复 099hnlzl 2012-7-11 04:44
鐡手: 做人都应该学习胡杨这种“三千年精神”,我们握手共勉!
      
12345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