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

热度 29已有 9208 次阅读2012-7-12 10:23 |个人分类:大美新疆|系统分类:摄影| 大美新疆, 库车, 龟兹, 维族老汉 分享到微信

库车是从北疆翻越天山进入南疆沿G314去往喀什、帕米尔高原的必经之地。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

库车的城市不大,却是古龟兹国(“龟兹”念做“qiu ci”。就是以现今库车市为中心,包含沙雅县、拜城县、新和县、轮台县这么大片区域的古国)的中心地带。关于龟兹古国,英国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曾经说过:“如果人有来世的话,我愿意出生在新疆那个多个民族、多种文化交汇的库车地区。”季羡林先生也说过:“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两位先学大师共同对龟兹古国文化给出如此高的评价,对于这块地区来说,无疑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

我们路过库车是因为必须要通过这里去喀什和帕米尔高原。要开学了,不得不把行程压缩再压缩,最后几乎就是赶路一般的走马观花,内心里觉得实在是对不起这趟旅程,实在是对不起世界四大文明惟一交汇的库车。

库车的克孜尔尕哈峰遂和千佛洞是非常有名的,时间再紧我们也打算去看看。当时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先是发生的喀什袭击武警事件,后来又发生了库车袭击政府、派出所的事情,全新疆都处于高度警戒、维稳状态。去往克孜尔千佛洞的途中就被全副武装的武警拦下了,要求必须出具市政府的介绍信才能先往,那我们哪有啊?就这样被拦回头了。

哪儿也不能去,走过路过错过更不甘心,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政治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在库车逗留半天。就利用这半天了解了解库车人的生活吧。

根据书籍记载,这条河道是库车人农贸交易的场所。每到集市贸易日,四乡八邻都会聚到这里赶巴扎,河道里停满了数不清驴车,旁边交易的人头攒动、声音鼎沸。这时只要有一头毛驴发出一声呐喊,整个河道里的毛驴都会齐声呼应,驴声一片,此起彼伏,谓为壮观……。可惜,今天不是交易日,与那种盛景失之交臂。

来了一位非常有型的赶着驴车的维族老汉,立刻成为我们镜头追逐的目标。老汉对自己的毛驴非常喜爱、倍加呵护,为人也非常大度、和气,对于我们这些外乡人的好奇一笑而过,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库车人的豁达与开朗。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3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4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5

新疆的西瓜是出奇的甜,大早正在交易的人们,那个时候还是五毛钱一斤,现在可能远远不止了。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6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7

这群大嫂是把自家生产的羊奶拿到集市上出售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8

路边的牛羊肉交易市场,想要哪块肉随便点,光顾拍照,忘了问价钱了……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9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0

铁匠铺的维族老汉也好奇地问我们,你们打哪儿来呀?笑答:南京的……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1

八月的库车,正是杏子成熟的季节,看到许多人家把杏子肉剔出晒成肉干。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2

买葡萄的大嫂儿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3

一座规模不大的清真寺,绿树环抱,一位维族汉子悠闲地蹲在门口打发着时间……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4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5

老大娘不富有,却比较清闲,长时间蹲在院门口友好地看着我们外乡人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6

喝!这个小家伙真是威武,就象是宾虚赶着他的战车一样。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7

库车的孩子(可能新疆的孩子都是这样)活泼、热情、还带有羞涩,物质上不如内地孩子丰富,并不影响他们从简单朴实的生活中获取快乐。这两个孩子看见我的照相机,很兴奋,也好奇,表达的方式却是高兴地抱在一起开心地笑。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8

这几位放学的孩子显然成熟的多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19

库车人是非常纯朴善良的,当看到我们的镜头对着他们拍摄时,他们总是微笑着与你相对,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拍完照片我们也是学着维族的方式,把右手放在左胸前,点头向他们致意,并说:谢谢!也有拍完照片围着我们想看看照片的,当看到相机里自己的形象时开心的哈哈大笑。有些维族妇女见我们拍照,主动叫我们去她们家里坐坐,并把自己家里的馕拿出来让我们品尝(注:能进行汉语交流的,我们都留下了地址,回来后把照片寄给了她们)。是库车人的纯朴善良,完全融解了我们初入库车时的谨慎和戒心,让我们觉得和他们在一起我们是愉快的,感谢库车人把愉快赐于我们。

两位在自家门口玩泥巴的孩子,笑容多灿烂啊……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0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1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2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3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4

围墙那边的世界

大美新疆——舒缓悠闲的库车生活[原创]_图1-25

又据书籍上记载,在龟兹的乡下,百姓的生活是悠闲的。常常可以在白杨树林立的公路上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位白胡子维族老汉正闭着眼睛在毛驴车上的打呼噜,那只识路的毛驴根本不要主人驾驭就会把车子拖到主人的家门前。呵呵,这是何等舒心的日子噢!

在龟兹古渡旁的巴扎上,龟兹老汉也会做做生意,但是他们做生意决没有商人们吼巴巴的急功近利。龟兹老汉胳膊下夹着一只自家的大公鸡,手里握一把新玉米,悠悠的坐在巴扎上,一边和别人聊着天,不时丢两粒玉米给大公鸡,一边等着买主光临。如果你出的价钱老汉认为合适,那只大公鸡就属于你的了,没人买也没有关系,到了傍晚,老汉照样会在巴扎上吃上一吨香喷喷的手抓饭,高高兴兴的夹着大公鸡回家去了。快看啊,书上说的不就是这位老汉吗!胳膊下夹着一只大公鸡走过来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1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回复 猪扒戒 2012-9-6 12:00
  
回复 光头 2012-7-15 10:55
放飞情感: 你能不能说点正经的话不会啊,竟弄恶心话,别老污染环境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7-15 03:14
光头: 想坐毛驴车找光头,每公里18元,让你悠哉个够,如果从哈尔滨至宁波给你打7.8折,并免费提供无线网络、卫星电视、一日四餐、24小时热水,因为我家毛驴体型偏丰满 ...
你能不能说点正经的话不会啊,竟弄恶心话,别老污染环境
回复 鐡手 2012-7-14 09:17
xingliny: 鐵手写实紀录片,  实在太棒了!让人感动、激动!如果下次去顺便拍些视频让大家欣赏,那就更精彩。谢谢介绍,周末快乐   ...
感谢村长热情鼓励支持!视频越来越成为趋势,数码相机也带视频功能了,等以后进新机器时应该考虑这个事情哈。握手问候村长周末愉快!
回复 xingliny 2012-7-13 06:59
鐵手写实紀录片,  实在太棒了!让人感动、激动!如果下次去顺便拍些视频让大家欣赏,那就更精彩。谢谢介绍,周末快乐
回复 鐡手 2012-7-13 04:14
君子试味: 大美新疆,美在何处?铁手神探,一路解疑!
红酒兄,酒来了,饮一杯再慢慢讲……
回复 鐡手 2012-7-13 04:12
rubin: 平凡的生活之中,快乐更多。
感谢铁手兄的慧眼发掘。
感谢儒宾兄热情鼓励!
回复 鐡手 2012-7-13 04:12
光头: 超级支持盲兄佳语,国内为了应付伪装,活得好累,人人都在演戏。
咱们兄弟之间不必演戏,大家活的开心!
回复 鐡手 2012-7-13 04:11
光头: 想坐毛驴车找光头,每公里18元,让你悠哉个够,如果从哈尔滨至宁波给你打7.8折,并免费提供无线网络、卫星电视、一日四餐、24小时热水,因为我家毛驴体型偏丰满 ...
光兄还经营这个副业?跨行业多种经营哈!   
回复 鐡手 2012-7-13 04:09
国际盲流: 淳朴和单纯·对于现代人来讲是多么的可贵!这就是俺为何一直在美国带着的原因!激赏铁手兄弟精彩大片!
俺与杜老师深有同感!握手问候!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7-13 00:58
大美新疆,美在何处?铁手神探,一路解疑!
回复 rubin 2012-7-12 23:30
平凡的生活之中,快乐更多。
感谢铁手兄的慧眼发掘。
回复 光头 2012-7-12 21:17
国际盲流: 淳朴和单纯·对于现代人来讲是多么的可贵!这就是俺为何一直在美国带着的原因!激赏铁手兄弟精彩大片!
超级支持盲兄佳语,国内为了应付伪装,活得好累,人人都在演戏。
回复 光头 2012-7-12 21:12
放飞情感: 我特别想做做那个毛驴车,悠哉悠哉,那两个玩泥巴的小孩多爱,想起自己的童年也玩过。太久远了,谢谢你勾起以往的事情。    ...
想坐毛驴车找光头,每公里18元,让你悠哉个够,如果从哈尔滨至宁波给你打7.8折,并免费提供无线网络、卫星电视、一日四餐、24小时热水,因为我家毛驴体型偏丰满,所以车厢内部空间开阔,设施齐全、装修豪华,由二流子免费驾驶。因为是国企事业单位,所以除了政府有关部门,一般不对外开放,如果你想悠哉的话需要提前一周预约。不是人人都能享受此项服务。怎么样?最后温馨提示:24小时免费充电!
回复 光头 2012-7-12 20:04
第十九幅右边这位穿白色长袖体恤的小阿哥真像唱欧洲杯的阿尔法,超帅!很难想像倒在他石榴内裤下的小妹妹不知道会有多少?我想一个营的人数没人会吃惊,麦当娜已经超过两个团,真羡慕,事实上也有点嫉妒。超级恭喜!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7-12 19:04
淳朴和单纯·对于现代人来讲是多么的可贵!这就是俺为何一直在美国带着的原因!激赏铁手兄弟精彩大片!
回复 鐡手 2012-7-12 18:21
阿彭: 此生没有这个机会了.哈哈...        问好!
那就随俺神游吧……,呵呵!问好!
回复 鐡手 2012-7-12 18:20
qqqnyc: 吃素的铁手兄弟 挂出这么多羊肉来,诚心馋我不是?
额的心情也很纠结啊!问候酒兄夏安!
回复 鐡手 2012-7-12 18:19
小虫: 山美人好,谢谢分享
谢谢小虫君的慧评!问候夏安!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7-12 17:20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