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

热度 49已有 15770 次阅读2012-7-17 09:16 |个人分类:大美新疆|系统分类:摄影| 大美新疆, 死亡之海, 沙漠公路, 胡杨 分享到微信

在新疆有一条从民丰出发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达轮台的沙漠公路。这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等级公路(1999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全长约五百多公里。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坐落于我国最大内陆盆地塔里木盆地中央,东西长约900多公里,南北宽约500多公里,面积约33.7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有三个浙江省那么大,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流动沙漠里排名第二,仅次于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它那平沙莽莽的荒野,犹如望不见边际的海面;它那随风滚动的沙丘,宛若起伏不定的浪涛。我国古代诗人用“黄沙西海际,白草北连天。”(岑参《过酒泉忆杜陵别业》)的诗句,形容沙漠的广阔无垠;“胡关饶风沙,萧索竟终古”(李白《古风》)的描写,形容它的风大沙多、环境残酷。在这个“黄沙万里白草枯”(岑参《玉门关盖将军歌》)的大沙漠,年降水量仅数十毫米。夏季,正是沙漠最最酷热难耐的时候,沙漠地表的温度最高在摄氏80度。只有风沙肆虐,不见流水人家;只有探险者留下的枯骨,不见飞禽走兽的踪影。维吾尔人把它叫做“塔克拉玛干” ,意思是“进去出不来”,中外探险家们则干脆称之为“死亡之海”。

我的几个同事以前曾去过新疆,当时新疆水利局特意安排了车辆带几个同事走一走沙漠公路,可是临出发前,有两个同事居然害怕打退堂鼓了,只有一个同事抖胆走了一下,这件事让我们早就知道这条沙漠公路了。孟K在进入沙漠公路之前和走完之后,都打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吴A走出来之后长长舒了一口气,估计他们可能还是有些心里紧张的。

能横贯塔克拉玛干沙漠修一条公路,确实是不简单。那个沙子被大风一吹它是要跑的,今天看这儿还是一个沙丘,一阵风刮过后,再看,沙丘没了,全搬上公路了,这玩艺儿多可怕!所以在沙漠中修公路除了处理地基,最最关键就是固沙,想办法把沙固住,不让它把公路埋掉。走过一趟沙漠公路,对如何固沙多少有了些了解。

在沙漠公路两侧,各种有十几排的沙漠植物,大概有三、四十米宽,据守护沙漠公路的工人介绍,这些植物有红柳、沙枣和沙沙,为了保证这些植物的成活,每隔4公里设有一个水泵站,把地下水抽上来,通过这些水泵站滴灌到这些植物的根部,上午4小时滴灌路西边植物,下午4小时滴灌路东边的植物。有些地方还设有芦苇做成的方格用来固沙。

在进入沙漠公路之前,我看见路旁一处砂坡上有些挺奇怪的笼子,坚决要求停车过去瞧瞧。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3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4

到跟前问了正在挖坑的维族老乡,才知道这就是维族同胞埋葬亲人的地方,他们是正在挖坟。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5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6

最前面这位长者显然是人群中地位比较高的,非常友善。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7

这里的生存条件非常恶劣,空气都是灰蒙蒙,拍出来的照片也是黄不拉及的。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8

在沙漠公路上中行走,突然就会遇上大风,这时就看公路一侧的细沙子象溪水一样哗哗地向公路另一侧流过去,那厚度能有几厘米,这细沙能象水一样流动,恐怕只有在沙漠公路上才能看到。有时候风向一变,或是汽车高速开过身后的气流湍动,那些细沙会变换出各种流动的图形,这种景观是非常奇特的。可惜,我的相机收在车子后背箱摄影包里,风沙太大,不敢停车去拿,更不敢停车到车外去拍照片。后来,在塔中加油站加油时,风沙小了,我把相机拿出来,虽然后来在车子里拍了几张,遗撼的是再没有看到那么壮观的流沙景象了,看到了壮观的流沙景象却没有拍到,是我沙漠公路之行的一大撼事!

这是后来躲在车里拍到的小流沙。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9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0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1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2

风停了,沙也静了下来。我们特意拜访了守护第106号泵站的一对来自河南的工人夫妇,他们每年4月到10月都要来水泵站守护,除了给植物滴灌,还要对死去的植物进行补栽。在水泵站的生活是非常清苦的,公司每月送一次食品、蔬菜和饮用淡水,我看那淡水桶就是过去粮站散装食用油的那种大铁桶,一桶水,两个人要饮用1个月,还是要非常节省着用的。洗菜、洗衣就用地下打上来的咸水。生活设施极其简陋,没有空调、冰箱、没有电视、没有报纸、也收听不到广播。白天沙漠里的温度有四、五十度,也不知他们都是怎么抗过来的,晚上沙漠比较凉快,他们就搬张床露天睡觉,那蚊子怎么办?当我们对他们长年坚守在沙漠公路表示敬意、表示感谢时,这对河南夫妻都腼腆的不好意思。虽然他们在这里的生活非常清苦,但还是热情的挽留我们在这里吃饭。我们怎么好意思把他们本来就不多食物吃掉?在一起合影留念后,我回到车上翻了翻,也没什么好东西,找出仅剩的几罐八宝粥送给他们,他们还一再推辞。哎……实在是没有准备,下次有机会再来时,一定多准备一些东西。祝他们一生平平安安!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3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4

身后传来一阵叮呤呤的车铃声,是又一对工人夫妇骑车去巡护,回首望去远处沙漠中红色屋顶的小房子,就是守护公路的泵站和工人夫妇的住处。茫茫沙海中,那就是维系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外界的生命线,就是守护、指路的明灯,就是我们的希望。向所有守护泵站的工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5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6

沙漠中生存的胡杨,有着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欲望,为了吮吸沙漠中极少量的水份以及蓄积更多下雨时的落水,胡杨将自己的根糸不断向四周扩张,以致于每一棵较大的胡杨下面,都有一个巨大的根系土包。这种生命的顽强只有在沙漠中可以看见,令人叹为观止。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7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8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19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0

熬不过沙漠残酷的就只有倒下了,看着这些扭曲挣扎的尸骨,可以想象生命与死亡残酷相搏的惨烈……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1

这些倒下的生命用自己的最终献身为大自然奉献了一幅悲壮、惨烈、英勇、激越的大美画卷,永远珍藏我心。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2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3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4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5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6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7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8


大美新疆——“死亡之海”中的沙漠公路[原创]_图1-29

快要出沙漠公路了,最后一次再触摸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肌肤,最后一次再感受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的脉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9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9 个评论)

回复 猪扒戒 2012-9-6 12:00
不简单啊。
回复 鐡手 2012-9-4 08:49
Ken Lee: 黄色调子是另一种情调
呵呵,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问好肯兄!
回复 Ken Lee 2012-9-4 03:07
黄色调子是另一种情调
回复 佛主是上帝 2012-8-26 07:36
圣经不是什么圣也不是什么经?是一本以色列的历史书,相当于中国的史记.上面记载古老的税收制造,犹太人上交收入的十分之一。十字邪教就是因为这本书上要求信众上交十分之一的收入,才把它定为圣经,方便诈骗钱财。十字邪教为了诈骗钱财利用非法传销手段,在全世界进行传销诈骗和犯罪活动。
圣经(实际叫以史)说只有犹太人纯种才能信耶和华,但是三千年前犹太人纯种就在地球上灭绝了,用耶和华的意思来说现在的地球人谁也不能信他。那为什么反到传到了世界?因为传教士要利用以史和耶和华诈骗钱财,有了钱财就搞政治资本,想纂党夺权,成立了什么十字邪教妇联团,十字邪教青年团,与政府抗衡
中国人民的天是玉皇大帝,世界人民的天是佛主。佛主是世界人民的上帝,宇宙众生宇宙万物的上帝。吊死鬼不配
回复 鐡手 2012-7-28 23:12
nanalin: 感人的文章、珍贵的照片!感谢铁手兄的详细描述,让俺们知道了从来不知的事情,让俺们增长了见识!可以说是用生命在谱写大沙漠的悲歌!这么大的沙漠,人类是否可 ...
感谢娜娜的夸奖和鼓励!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所见所闻,把自己对大自然的敬畏和从大自然中获取的感悟与大家分享,促进我们大家共同尊重、敬畏、保护大自然。我做为一个游客,愿意与那些坚守在沙漠公路旁一百多座泵站里的工人师傅们一道,用自己各自不同的方式成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一分子,与大自然共生死……。与娜娜一同向那些守卫泵站的工人们致敬!

问候娜娜夏安!
回复 nanalin 2012-7-28 21:00
感人的文章、珍贵的照片!感谢铁手兄的详细描述,让俺们知道了从来不知的事情,让俺们增长了见识!可以说是用生命在谱写大沙漠的悲歌!这么大的沙漠,人类是否可以战胜它呢?向那些守卫泵站的工人们致敬!
回复 邝幸 2012-7-28 10:57
鐡手: 感谢光临!问好!
  
回复 鐡手 2012-7-27 23:21
邝幸: 壮烈的胡杨
感谢光临!问好!
回复 邝幸 2012-7-27 22:46
壮烈的胡杨
回复 099hnlzl 2012-7-20 03:01
鐡手: 嗯,都有一股不屈的精神,值得歌颂!问好朋友!
      
回复 鐡手 2012-7-19 23:48
hczhao: 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谢分享。
感谢朋友热情鼓励!问好夏安!
回复 鐡手 2012-7-19 23:48
六只眼: 佩服铁手的冒险精神,并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大漠人与天斗与地斗的精神和自然界的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向你致敬。 ...
“冒险精神”、“致敬”这些用词可是太太高抬在下了,万万收授不起,汗死了……。真正值得尊敬是那些长年在沙漠中守护在公路旁的工人师傅们!握手问候朋友夏安!
回复 鐡手 2012-7-19 23:44
099hnlzl: 大漠深处一胡杨比“泰山顶上一青松”更令人震撼!
嗯,都有一股不屈的精神,值得歌颂!问好朋友!
回复 鐡手 2012-7-19 23:43
qiangoz: 欣赏!
非常感谢!问好!
回复 hczhao 2012-7-19 17:33
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谢分享。
回复 六只眼 2012-7-19 16:11
佩服铁手的冒险精神,并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大漠人与天斗与地斗的精神和自然界的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向你致敬。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7-19 16:01
鐡手: 感谢兄台的美言,侠士可是太高抬在下了,扛不住哇!握手问候兄台夏安!   
谢谢你介绍了新疆,蒙古风情。~握手~
回复 099hnlzl 2012-7-19 13:32
大漠深处一胡杨比“泰山顶上一青松”更令人震撼!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7-19 07:04
鐡手: 感谢!握手问候兄台夏安!
握手祝安 惡劣的氣候,自然環境;是有些可怕。好弟兄當心!
回复 qiangoz 2012-7-18 22:34
欣赏!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