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股市思考之(2)——贪婪与恐惧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阿喀琉斯之踵[原创] ...

已有 2788 次阅读2016-8-6 21:20 |个人分类:关注民生|系统分类:财经| 中国股市, 贪婪, 恐惧, 阿喀琉斯之踵 分享到微信

中国股市思考之(2)——贪婪与恐惧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阿喀琉斯之踵[原创]

 

下面的问题就是:

 

一、如何练就一双慧眼,能够从成千上万只乱七八糟的股票中挑选出真正有成长空间,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来。

 

二、修炼好自己的人性,克服人性中贪婪与恐惧两大弱点,牢牢抓住价值成长股不撒手,伴随它走完公司高速成长期的全程。

 

朋友说:要做到手中有股,心中忘股,长期投资,修炼成仙,难!—— 朋友说的一点不错,我们在股市里要战胜的最大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贪婪与恐惧是我们人性中与生俱来的阿喀琉斯之踵。我曾经和我的同事们说过:人的财富积累与人的人性修为是成正比的,要想在股市里获得高收益,必须先修炼好自己的人性。我的同事们听了后不吱声,可能心里在说我这个人唱高调,假大空。 ^_^

 

那是我在和同事们的一个股票沙龙里讲的,他们没有投我的赞成票……  ^_^

 

朋友说:不要和股票谈恋爱。—— 这就是我和朋友们不太相同的地方,从前面我贴出的图片来看,如果是一只有成长空间的好股票,在它的高速成长期内,任何时候买进并长期持有,我们都是最终的大赢家。和它谈几年恋爱,享受它的高速成长收益,有什么不好呢?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贪婪”些呢?

 

巴菲特说过:你如果不想持有某只股票10年,那你连一天都不要去碰它。我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与美国的差别,把巴菲特理论做了适当修正,我不把持股时间固定有多长,只要这只股票仍处于高速成长期,我就不抛弃,如果它的高速成长期过了,那我就不再相伴了。

 

朋友说:如果一直看好这支股票,涨了也不卖,那就来回坐电梯吧。所以还得见好就收,落袋为安。—— 我的看法是:关键看长线趋势,与“落袋为安”相对应的是“长线是金”。

 

我理解朋友说的。我们可以在要卖之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卖?卖了后还要再买回来吗?如果不买回来,我的下一个目标看好了吗?有了肯定的答案,那就卖吧。或者继续拿着。

 

对好股票“高抛低吸”、“落袋为安”还会产生一些问题:高抛,什么时候算是高呢,如果自以为高抛后股价还有更高,你会后悔吗;还有,我一旦抛出后,就会计较下次买入的机会了。差价小了,我也许不满足,想等差价大些再买回来。可能又会担心万一我现在买回来,后面还有更低的价格呢?结果一等二看,股价反而涨上去了,比我抛出价位高了,我还愿意加价追涨吗?人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患得患失中搞乱了心态,最后看着好股票绝尘而去……。做股票,最忌讳的就是心态浮躁。

 

朋友说:看好的股票还是要做波段的 —— 我承认这个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也是若干次的想做波段,结果自己做波段水平太低,被列车甩站了,看好的股票飞走了,加价买又心不甘,那个痛苦啊……,我希望朋友们做波段的水平都比我高。

 

所以我现在修正自己的操作思路,看好的股票,我建一部分底仓,这部分底仓只要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我是不会卖出的。随着股市里的涨跌,我把握机会,实行“先低买,再高卖,利用底仓筹码做T+0”的政策。好股票,我不做“高抛低吸”的操作,只做“低吸高抛”的操作。这样即可以抓住一些波段机会不断降低持股成本,又能保证不被甩站。有时候低买价位不是波动中的最低价,没有关系,大概率是会涨上来的,T+2T+3,直到T+N都可以。反正不能亏钱。先低买,再高卖,滚动操作,这就是我目前的操作方法。

 

股谚还说“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想想很有道理,万一自己在选择成长股时看走了眼,或者买入的机会不佳,一段时间被套,较长时间涨不上来怎么办?我采取的办法是按照自己的选股原则,选出5~8只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股票,同时关注操作。即使有1~2只看走眼,其它股票也能保证自己不会大亏吧。

 

谢谢你的提醒!股市是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除此之外,我还喜欢运动,周一到周五每天股市收盘后我会打2个小时的乒乓球,还有,我对摄影也有浓厚兴趣,一些摄影作品也入选过全国影赛,家庭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放心吧,我不会研究到满头白发,成为股痴的。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