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

热度 7已有 6808 次阅读2018-6-29 22:09 |个人分类:陕北风情|系统分类:摄影| 陕北, 绥德, 常家沟, 地貌, 吃面, 绥德, 常家沟, 吃面, 绥德, 常家沟, 吃面, 绥德, 常家沟, 吃面, 绥德, 常家沟, 吃面 分享到微信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

 

听住宿地的郭老板介绍,郭家沟旁边的常家沟里面也不错,经常有绘画的老师带学生进去创作,建议我进去看看。闻听此言,我起了个大早,开车进了常家沟。

常家沟与郭家沟不同,郭家沟的窑洞比较集中,常家沟的住户沿着一条山沟沟很分散。但是,常家沟的地貌很有陕北黄土高原的特色。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4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5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6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7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8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9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0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1

我为了拍摄一个理想的画面,沿着陡峭的山梁不断的向上攀爬、攀爬……,等我吃力的站在山岗顶上时,眼前的场景豁然开朗,给了我群览无遗的感觉。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2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3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4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5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6

陕北黄土高原的地形地貌就是下一道道沟沟上一道道梁,地理环境恶劣,也没有条件搞水利建设,山上的庄稼和果树都是望天收。但是,陕北的地理纬度造成了白天和夜晚的温差很大,冬天夜里零下十几度冷的要死,河川里许多厚厚的冰冻都没有化。白天太阳一出来,晒在身上暖融融,恨不能穿衬衫,有些小伙子直接就是短袖。温差大,陕北的果子含糖量就高,好吃。我在山上拍摄时,到处可见枣树下掉落无人捡拾的枣子,我捡了一棵,擦干净后尝了一尝,蛮好吃的。所以,只要是来自陕北的水果,放心买,肯定好吃。

立的高,才能看的远。站在黄土高原的山岗上,你才能真正领会到陕北民歌中的意境:

上一道道坡来哟下一道道墚,

想起了那个小妹妹呀好心慌,

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

咱们拉不上个话话就招一招手,

……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7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8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19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0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1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2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3

傍晚时分,我离开了常家沟,又回到了郭家沟,此时,夕阳慢慢落下,庄户人家已经是晚饭时间了。

一个具有陕北地域特色的生活画面打动了我,看着孩子们与家人坐在家门口的条石上,落日余辉中吃面的情景,我竟羡慕起孩子们无忧无虑自得其乐的沉浸在享用手中这碗面的生活场景之中,家就是这样朴实温馨的感觉,心中荡漾起一股子暖意……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4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5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6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7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8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29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0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1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2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3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4
陕北风情(15)—— 探访常家沟_图1-35


《平凡的世界》主题曲-少平的世界

https://www.xiami.com/play?ids=/song/playlist/id/1776322566/object_name/default/object_id/0#loaded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鐡手 2018-8-14 18:55
小虫: 照片很好,记录了人民的生态。梯田能长什么?没有水?
谢谢小虫君夸奖,鼓励!
黄土高原非常缺水,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也不太适合兴建农田水利。那里的梯田多数是种些玉米和黄小米,基本上也是望天收。老天爷多数年份是厚待陕北黄土高原的老乡,降些不太多的雨水,就能让黄土地有些收成,保证那里的人们可以满足生活的需求。
回复 小虫 2018-7-28 07:22
照片很好,记录了人民的生态。梯田能长什么?没有水?
回复 099hnlzl 2018-7-14 03:37
鐡手: 是的,贫瘠的黄土高原能产生这么多丰富的艺术种类,蛮神奇的。
    
回复 鐡手 2018-7-14 02:57
099hnlzl: 还有陕北的窑洞文化、说唱艺术······实在太丰富了!
是的,贫瘠的黄土高原能产生这么多丰富的艺术种类,蛮神奇的。
回复 099hnlzl 2018-7-7 12:55
还有陕北的窑洞文化、说唱艺术······实在太丰富了!
回复 lilin304 2018-7-7 03:28
鐡手: 谢谢!
不客气!
回复 鐡手 2018-7-7 03:03
lilin304: 不错!
谢谢!
回复 鐡手 2018-7-7 03:03
官方的宣传风格与我平民的观察完全不一样,两个路数。谢谢你提供的链接,我全部都仔细看了。
回复 鐡手 2018-7-7 03:01
小月: 目前我在上海,昨天去外滩逛逛,沿着黄浦江边的看台走了几公里,触目的弥天高楼也蜿蜒几公里。这些光怪陆离的现代建筑与那洪荒般的陕北高原有着什么内在的联系呢 ...
我个人看:源自于中国西北部的贫瘠、贫困一点点的过渡和积累,最终形成了东南部的繁华与富裕。如同长江中下流滚滚波涛都是来自于青藏高原三江原头的涓涓细流和沿途的不断汇集、补充。所以,任何时候,ch6gp都不应该忘记西北地区的贫困人民,要多为他们着想。
回复 鐡手 2018-7-7 02:50
099hnlzl: 真钦佩陕北老乡的生存能力和精神状态!这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象征!
陕北黄土高原土地贫瘠,自然地理环境差,但是陕北人民的精神生活很丰富,创造出了不少独特的艺术形式,如陕北民歌,陕北大秧歌,陕北剪纸……等等。
回复 lilin304 2018-6-30 17:46
不错!
回复 小月 2018-6-30 09:10
目前我在上海,昨天去外滩逛逛,沿着黄浦江边的看台走了几公里,触目的弥天高楼也蜿蜒几公里。这些光怪陆离的现代建筑与那洪荒般的陕北高原有着什么内在的联系呢?!不知有人会思考这个问题吗?中国现代诗人贺敬之、李季等都都吸收了陕北信天游营养,写出了脍炙人口好作品。譬如“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上……”中国今天的跃马扬鞭,应该能听到从那里跑出来的脚蹄声。
回复 099hnlzl 2018-6-30 03:46
真钦佩陕北老乡的生存能力和精神状态!这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象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