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匣:星神经易博客 //www.sinovision.net/?98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消彼长,为道者屡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

已有 17047 次阅读2013-3-26 07:12 |个人分类:‖原文引用‖智明随笔‖|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智明老师, 企业文化 分享到微信


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_图1-1

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_图1-2‖星神经易-智明: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 ‖

◤社会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性,也就它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此消彼长共存共生强弱关系,社会文化也无例外需要阴阳平衡,趋于平衡就是最佳文化状态!阴过盛文化负面的东西就会形成社会主流,阳过盛社会文化就会显现单一枯燥的态势。企业文化的阴阳属性更是如此,人性最基本层面整体状态是孤独的,所以人类需要有自己的信仰,信仰可以不尽相同各取所需,但没有信仰,信念就无从谈起!

◤企业文化应该深深植根于员工的心底,企业文化既不是表象的也不是抽象的。企业文化应该具有自己独特的形象,这个独特形象企业要形成自己的区域文化,区别于其他企业而努力做到鹤立鸡群。塑造自己企业的良好形象,可以肯定以文化规范行为远比制度效果更好,因为制度是硬性的具有强制性,屈从性,不合理性,容易激发人性中的逆反,而好的文化氛围能够使其中群体自发的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

◤文化可以指导规范企业行为,也可以阻碍企业不良企图与利益熏心的不良行为,这对社会文化氛围都是一种莫大的贡献。如果中国企业文化都具有良性循环,假冒伪劣,产品质量低下,食品安全,社会公德缺失等问题就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如果社会文化得到良性循环,那么卑劣文化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空间而成为过街老鼠。

◤企业管理人员都有不同的个体属性,什么样的属性适合管理什么样的工作,挖掘企业管理人员潜在能力,激发企业管理人员潜在能力,高层决策者除要具有战术眼光外还应该更有战略眼光。决策者对属下管理者的心理类型及其所感所需的拿捏准确,更能够体现出决策者的智慧及用人艺术水平!控制不可知的事物需要洞察力,借助洞察力就能够做到略知一二,而洞察力源于对事物的那份关注!

◤中国企业需要建立起一个拥有至尊的企业,企业文化便是赢得至尊的重头戏。文化能够让人们共同担负和共同分享愉悦,站在一个比较贴近的角度看待事物、对待事物,观察事物,分析事物,去共同解释事物。找出事物的切合点及融入点、得出较为准确答案,制定出较为适宜的方法让大家都能够认同、企业文化其实就是区域性的一种信仰,让企业里的群体在处理事务系列问题上能够站在共性的观点上,虽然不一定能够做到心心相映,起码有个信条可以大家做到心有灵犀。

◤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尽可能的不要对下属过度压制来彰显自己的权威,这样会断送下属热情及创造力。俗话说:幸福的感觉除了给予更多的被理解。下属的愉悦源于上司的肯定而不是指责!当企业里的群体都崇尚本企业文化的时候,忠诚与责任感就会在这一过程里油然而生!反之亦然。好的企业文化有提高整个企业生产力的功效。同时企业文化也需要不断地更新,填补文化漏洞以保持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完美性。

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_图1-2原文引用-更多精彩

文化具有一体两面的阴阳属性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