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立陶宛为什么退出“17+1”合作机制

热度 19已有 13914 次阅读2021-5-25 21:03 分享到微信

所谓“17+1”,就是17个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机制,最初只是16+1,后来因为希腊的加入,变成17+1。自2012年以来,每年开会一次,由各国领导人参加会议。参加“17+1”合作机制的中东欧国家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希腊。

今年2月,立陶宛议会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决议,退出“17+1”合作机制,并且呼吁参加这一合作机制的其他国家也退出。

2020年,“17+1”因新冠疫情没有举行会议。今年2月9日中国以视频方式主持第9次年会,中国领导人在会议的开幕式上称:“17+1大于18”,但是由于有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六个国家降级参加会议,被法国媒体讽刺这次会议为“17-6小于11”。

今年3月,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公开表示,该机制对欧盟27国构成了“分裂”因素。他认为,欧盟成员国应当放弃“分裂的‘17+1’模式”,转而采用“更有效、更团结的‘27+1’模式”来一致应对中国。“当欧盟所有成员国和欧盟机构共同行动时,欧盟才是最强大的。”兰斯伯格斯称,“27个成员国的团结是欧盟与外部伙伴关系成功的关键,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不例外。”

上星期四,5月2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宣布中国的“新疆人权问题”为“种族灭绝”,参加了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的“大合唱”。22日,议会通过决议,正式宣布退出“17+1”合作机制。

中国对这一事件作低调反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成立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影响。

立陶宛最近几月多次主动采取令北京气愤的举动:否决中国投资以及在台湾开设商业办事处。中国外交部3月4号曾经提出抗议,“强烈反对”立陶宛在台湾建立官方机构。

立陶宛是一个人口不到300万的弹丸小国,为什么对中国态度如此强硬?德国媒体分析称,立陶宛一向支持“北约”,美国是“北约”的最重要支柱,立陶宛为了引起华盛顿对该国的关注,它的种种反中行为,都是为了讨好美国,从而形成远大于该国的国际影响力。

中方媒体称,这是立陶宛对美国的“投名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南湾仔 2021-5-27 00:18
当狗的命
回复 威聯 2021-5-26 19:28
三味庐园: 三条线,长远来看,势必要影响长江吧
东线西线,与线不是一个数量级。西线影响不到长江。
回复 三味庐园 2021-5-26 19:19
威聯: 西线南水北调需要数万亿。
三条线,长远来看,势必要影响长江吧
回复 ksliu 2021-5-26 15:07
喜欢梅花: 有他不多,无他不少。无所谓。
如果1个变成6个,如何?
回复 阿彭 2021-5-26 13:35
小国有小国的打算,随着中欧关系的僵局,美俄关系的缓和,邻近俄罗斯的立陶宛敏感地决定站边美国.风吹草动,不足为意.
回复 喜欢梅花 2021-5-26 10:34
有他不多,无他不少。无所谓。
回复 cqtbg 2021-5-25 22:41
立陶宛为什么要这么做?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4月发布的一篇评论称,立陶宛“希望它对中国的坚定立场能引起华盛顿的注意”,这是“传达给拜登政府的信息”。
回复 威聯 2021-5-25 21:12
西线南水北调需要数万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