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cqtb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54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最后的绝唱

热度 6已有 2378 次阅读2019-8-18 06:20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据网上的消息,这次美国对中国3000亿商品增收关税,特朗普的团队中只有纳瓦罗赞成,即便是以鹰派着称的博尔顿、以及曾一手推动中美经贸战爆发的莱特希泽,也反对增加关税。这就反应出一个现象:是否美国开始有点承受不住经贸战的损失了。
       白宫决策层之所以愿意推动经贸战,是因为当时美国能从中受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政府能从中获取关税抽成。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关税收入较上年同期猛增73%至339亿美元。
       这些钱都反馈给消费者了吗,答案可能是全部被特朗普拿去还债了,或者是部分补贴农民了。2018年,美国国债利息一共还了520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支付14亿美元的利息。根据最新的预测,2019年美国国债将首次突破万亿美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关税抽成带来的收益,远远抵不过损失。
       首先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按照中信建投根据2019年1-5月从美国海关进口到岸价格的研究,得出结论是双方承担的大概比例是一半对一半左右,也就是说每年新增的500多亿美元关税,中国企业承担200多亿美元,美国消费者承担200多亿美元,典型的互相伤害。
       看上去双方损失差不多,但是,中国受损的是企业方,而美国受损的是居民方!两者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承压能力。
       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受损后,可以通过扩大其他市场的投入,来抵消美国增税的影响(当然全部抵消是不可能的,损失肯定是有),或者压缩原材料成本或用工成本。而美国消费者完全没法压低成本,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有很多都是居家日常用品,不可能不购买。
       其次是对企业的损失。
       注意一个细节,美国此前增收关税的比例都是在25%,而这次却降低到10%,这说明美国对中国剩余3000亿产品依赖性很大。
       据日本内阁府在7月2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的潮流》报告书中指出,美国对中国商品的依存度随着关税的提高而提高。报告显示,2018年7月美国政府增收第一轮关税时,依存度为6.2%;以半导体为主的第二轮关税时,依存度提高到12.5%;第三轮关税时,依存度达到20.5%。预计到9月1日3000亿商品增收10%的关税后,美国对中国依存度会达到42%。
       也就是说,在美国5500亿进口商品中,目前有42%的商品是必须从中国进口的。所以就有这样一个现象:随着美国增税次数增加,美国对华进口商品的豁免也越来越多。在最近一次的关税豁免中, 美国就批准110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豁免。
       这就是目前贸易战的现状——持续时间愈长,美国自身的损失就愈大!
       而在3000亿美元之后,美国在贸易战中再也没有威胁打击中国的手段。也就是说,这是特朗普最后的绝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威聯 2022-4-3 01:40
    
回复 asdrtv 2019-8-18 21:30
数字有限,度数无限。
回复 ImYoona 2019-8-18 11:12
cqtbg: 原材料货源、产品制造厂、出口商不就是中国企业吗。至于进口商和零售商是否要将损失转嫁给消费者,这个就不是中国要操心的了。
文中的200多亿美元只是2019年1-5 ...
即便中国不操心,但中国自媒体说美国消费者承担一半的结论太过武断。当然这不是你的错,这话只不过是你从今日头条抄来的。

特朗普不希望美国的圣诞销售季节受影响和美国消费者有没有能力承受这个影响是两个不同的问题。“至于后续又是多少就不清楚啦”,不清楚的东西是没法拿来下结论的。
回复 cqtbg 2019-8-18 10:12
ImYoona: 楼主说关税由中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各承担一半,是不是过于简单化了?我觉得还是老刘说的比较有道理 “原材料货源、产品制造厂、出口商、进口商、零售商、消费者 ...
原材料货源、产品制造厂、出口商不就是中国企业吗。至于进口商和零售商是否要将损失转嫁给消费者,这个就不是中国要操心的了。
文中的200多亿美元只是2019年1-5月的统计,至于后续又是多少就不清楚啦。特朗普想作“圣诞老人”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回复 ImYoona 2019-8-18 09:29
楼主说关税由中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各承担一半,是不是过于简单化了?我觉得还是老刘说的比较有道理 “原材料货源、产品制造厂、出口商、进口商、零售商、消费者之间的多方共同分摊”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3453/id/382566.html

即便是美国消费者承担了200多亿美元,那人均也只有几十美元,这点承受能力还是有的吧。老刘的新博文可以做对比阅读 “中国货在美国家庭生活中占多大比重?”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3453/id/383088.html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